全国站北京站

从国际歌到国歌:音乐记录时代,蕴含巨大能量

编辑:csm351
2021-12-12来源:澎湃新闻

  12月9日下午,朵云书院上海中心旗舰店“云端乐赏会”系列举办了第三场活动,上海大学音乐学院院长王勇教授做客位于上海中心52层的朵云书院·旗舰店。他以自身的学术研究方向为出发点,结合历史重大事件,为读者回顾了“从国际歌到国歌”的革命歌曲发展脉络。
  王勇为观众们讲述《国际歌》的历史此次做客“云端乐赏会”,王勇教授从一组脍炙人口的革命军歌开讲,从学堂乐歌到北伐军歌,从《国际歌》的传入到《义勇军进行曲》的创作,从左翼音乐家联盟到延安鲁迅艺术学校,回顾了一段段可歌可泣的峥嵘岁月,一首首耳熟能详的革命歌曲,把大家带回那战火纷飞的年代。
  云端乐赏会现场王勇向观众们介绍了《国际歌》的创作背景:“《国际歌》是全世界无产者的共同歌曲,这首歌曲也有很多不同的版本,原版是法文的。”1871年,法国在普法战争中战败,法国政府对外屈膝投降,对内勾结外部势力镇压人民起义。同年3月,巴黎工人起义,迅速占领全城,赶走了资产阶级政府并且建立了无产阶级政权——巴黎公社。同年5月,法国政府军在外国势力的帮助下对巴黎公社发起进攻,巴黎失陷,巴黎公社以失败告终。公社失败后不久,公社的领导人之一欧仁·鲍狄埃创作了诗歌《英特纳雄耐尔》,该诗曾使用《马赛曲》的曲调演唱。1888年,法国工人作曲家皮埃尔·狄盖特为《国际歌》谱写了曲子,国际歌创作完成。
  讲完《国际歌》,王勇又介绍了中国的革命歌曲。从《松花江上》到《旗正飘飘》《抗日歌》,再到《义勇军进行曲》。
  《义勇军进行曲》最早是电影《风云儿女》的主题曲。1934年秋,田汉为该片写了一首长诗,其中最后一节诗稿被选为主题歌《义勇军进行曲》的歌词,歌词写完后不久,田汉被国民党当局逮捕入狱。不久后,去监狱里探监的同志辗转带来了田汉在狱中写在香烟盒包装纸背面的歌词,即《义勇军进行曲》的原始手稿。当时,聂耳正准备去日本避难,得知电影《风云儿女》有首主题歌要写,主动要求为歌曲谱曲,并承诺到日本以后,尽快寄回歌稿。
  聂耳视觉中国资料图聂耳在收到歌词后很快就完成了曲谱初稿。1935年4月18日,聂耳到达日本东京后,完成了曲谱的定稿,并在四月末将定稿寄给上海电通影片公司。之后,为了使歌曲曲调和节奏更加有力,聂耳和孙师毅商量,对歌词作了3处修改,从而完成了歌曲的创作。自诞生以来,《义勇军进行曲》对激励中国人民的爱国主义精神起了巨大的作用。2004年3月14日,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通过宪法修正案,正式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为《义勇军进行曲》。“大家可以看到,符合时代脉搏跳动的艺术创作,给我们带来了那么大的勇气和推动力,所以音乐对于一个时代所有的不仅仅是记录和共鸣,对于整个历史发展而言,音乐或许蕴藏更大的能量,当这些音乐跟我们生活连结在一起的时候,大家看到它的能量有多大,”王勇说,“也希望大家能把我们的红色音乐一代代传承下去。”
  “云端乐赏会”系列由中共上海市浦东新区委员会宣传部、上海市浦东新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上海市浦东新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上海世纪朵云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上海中心承办。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