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上海涌动老年钢琴热

编辑:csm351
2018-07-07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百姓钢琴舞台”至今已走过近7年时光。图为2014年9月,小提琴手徐福民在演奏爱德华埃尔加的《爱的致意》,钢琴伴奏为郑启原。(资料照片)
       朋友聚会,有些老人聊的话题不是家长里短,而是贝多芬、肖邦、莫扎特、巴赫、勃拉姆斯、格里格……三五结伴匆匆赶路,有时不是去超市、逛街,而是赶赴一场音乐会……
       在上海,钢琴已不是小众的文化,一股老年钢琴热正在涌动,众多老年人的学琴热,可与孩童比肩。很多老年大学、老干部大学、老龄大学、退休职工大学以及社区学校,都相继开设了钢琴班,甚至有人半夜到老年大学门口排队等报名。据不完全统计,学钢琴的老人,在这座城市约达10万。

百姓舞台,众多中老年琴友的音乐殿堂
       80岁的戴幼姑,迈着沉稳的步伐走上台,淡定地坐在钢琴边,双手触摸黑白键时,音乐瞬间在指间流淌。她演奏的是《爱在深秋》,伴随着缓缓流动的音律,观众仿佛步入秋天的意境,听风的声音,看叶的飘零,任优雅婉转的琴声,触动内心的似水柔情。
       这是上海“百姓钢琴舞台”演出的一幕。没有大剧院的豪华气派,不如音乐厅的高档完美,“百姓钢琴舞台”却是上海中老年琴友心中的“音乐殿堂”。每月一次的“百姓钢琴舞台”,是许多中老年钢琴爱好者的节日。由赵腓罗创作、顾庆芳朗诵、郭红英伴奏的钢琴配乐诗朗诵,道出了大家的心声:“每月都有那么一天,我们步履匆匆行走在汾阳路上;每月都有那么一天,我们兴高采烈欢聚在‘百姓钢琴舞台’。这一天呀,是我们最期朌的日子,因为在这一天,我们以琴会友,相会老朋友,结识新朋友;这一天呀,是我们最期盼的日子,因为在这一天,我们弹琴唱歌,登台表演,展现自我……”
       虽然只是老人自发组建的平台,但是,每一场音乐会都办得有模有样。一场音乐会有20多个节目,以钢琴独奏为主,还有钢琴伴奏诗朗诵、小提琴独奏、男女声独唱、合唱、四手联弹等。贝多芬、莫扎特、舒伯特、李斯特、舒曼、勃拉姆斯、贺绿汀等中外名家的音乐,在这个百姓自己的舞台上流淌飞扬。
       在打浦街道社区文化中心,李雪兰在华爱钢琴之友音乐会上演奏了一曲《少女的祈祷》,博得一片掌声。这首波兰女钢琴家巴达捷夫斯卡的钢琴曲,呈现出温婉而幽丽的主题表达了一名少女对美好爱情的期朌。樊国咸演奏的贝多芬奏鸣曲《暴风雨》,时而宁静、流畅,时而激越、振奋,把现场观众带到暴风雨即将来临的情景中,人们的心情从紧张不安转而渐趋平静,激起内心的共鸣。
       前不久五里桥文化中心举办的“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琴声悠悠颂祖国”音乐会,既演奏了贝多芬、门德尔松、格里格、巴赫等的曲目,也有《彩云追月》《百鸟朝凤》《雨中泉》《黄河颂》等中国名曲。身着白色连衣裙的王雅琴,在钢琴、大提琴、中提琴、小提琴的伴奏下,演唱了京剧选段《梨花颂》,赢得满堂彩。王雅琴自幼师从上海音乐学院殷国田老师学唱京戏,之后也学了钢琴,虽历经插队、返城等生活变化,对京剧、钢琴、音乐的挚爱却始终不变。

坚韧不懈,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学琴故事
       不少老年人走的钢琴之路,可谓崎岖坎坷。上世纪四五十年代,有些人摸过琴,由此爱上了音乐,也曾编织过自己的钢琴梦。但在十年浩劫中,钢琴几乎被贴上“封资修”标签。不少人在以后二三十年中再也没有摸过钢琴。
       改革开放后,许多人重新追寻昔日的钢琴梦。马慧珍曾支内到湖北十堰一家汽车厂工作,最理解和支持她重圆钢琴梦的母亲,在1983年居然将一架大钢琴从上海寄到十堰,这件事在汽车城传为佳话,从此,马慧珍重新开启与钢琴相伴的人生。戴培琪、戴培琴、戴培华三姐妹,小时候跟着母亲去教堂时触摸过风琴。在中断几十年后,她们再次燃起音乐的激情,刻苦学琴练琴,现在常常同台演出。
       学钢琴耗时费神,钢琴之路艰辛,但根植于内心的热爱,支撑着老年人踏上漫漫的圆梦征途。他们四处奔走,寻找合适的学校和教材;他们早起晚睡,在忙碌的家务中挤出时间练琴。
       “五六十岁学吹打”,老人学琴还行吗?答案令人鼓舞。桑叶自64岁开始学琴,凭着对音乐的执着和热爱,凭着不服输的坚韧和毅力,10多年如一日刻苦学习,至今已成为琴坛高手。琴友们感慨,桑叶是一个越难越学的啃硬骨头者。年逾八旬的她,如今在舞台上驾轻就熟地弹奏《夕阳萧鼓》《绣金匾》等难度较大的曲子,对节奏、音色、音响的分寸把握,令人折服。
       赵长冬曾经当过兵、干过钳工,一双举枪的手,拿锉刀、鎯头的手,如今能自如地在黑白键上弹奏,这是多么大的改变?不久前,他上台弹了一首由班得瑞作曲的《烈火战车》,琴声挟一股坦荡荡的悲壮,让人感受到一种英雄气慨。他坦承,学琴之路异常艰辛。因为没有音乐基础,不识五线谱,面前有一个又一个拦路虎。不少工友曾对他说:“你能弹琴,除非太阳从西边出来。”多少次想放弃,多少次再坚持,靠着毅力,靠着发奋,10多年后他终于走上钢琴舞台。弹琴给了他自信,也砥砺了他坚持不懈的品格。
       王秀英第一次去黄浦区老年大学上钢琴课时,连哪个键对应哪个音都不知道。但她相信勤能补拙,每天花3个多小时练琴,钢琴成为她生活的一部分。两三年后,她从排名靠后的学员升到了前几位,现在已经能熟练弹奏《水草舞》《四个小天鹅》等名曲。她还经常组织琴友进行交流,担任“华爱钢琴之友”会长。


王秀英在参加新近举办的首届上海老年人钢琴大赛。(资料照片)
       曾经在2006年获得上海首届中老年钢琴大奖赛“金手指奖”第一名的郑启原,是老年钢琴热中的出类拔萃人物。已通过业余钢琴考级十级的他,在60岁时作了一个重大决定:参加英国圣三一音乐学院的考试。他用了4年时间,以函授和赴香港面授结合的形式,学习圣三一学院的钢琴演奏课程,最终在2011年获得圣三一音乐学院钢琴演奏文凭暨教师执业证书,最近又在首届上海老年人钢琴大赛中担任评委。
       庄志华也是上海老年钢琴爱好者中的高手。他12岁开始学琴,后因故中断几十年,终于在2003年开始重拾童年梦想。凭着热爱和悟性,加上刻苦努力,他很快成为一名业余钢琴演奏高手,曾在上海市老年大学举办过独奏音乐会。

琴声悠扬,让老年生活更丰富更温馨
       “音乐是生命的本能”。人的生活需要表达和感受,音乐能比语言更具有表达和感受的魅力。出入于钢琴音乐会的老人们,大多衣着时尚,不落俗套;身体挺拔,精神矍铄;表情自信,内心充实。
       80多岁的周秀芬原是幼儿园美术老师,退休后迷上钢琴。有一次,她登台演奏柴可夫斯基的《那不勒斯舞曲》后,动情地说:“我在1984年做了癌症手术,30多年来,音乐给了我愉悦和自信,音乐给了我健康,现在的我精力充沛,生活美好!”全场对她报以热烈的掌声。
       钢琴,是老年人交流的一根纽带。社区文化中心、琴行等,也成为琴友交流的平台。
       在上海瑞金医院,志愿者张嫣从2015年起至今,每月两次、每次两小时在医院弹琴。每逢琴声响起,很多人都会聚拢在旁聆听。张嫣也是一名医生,她希望把音乐的美好传递给他人,于是来到医院做钢琴志愿者,帮助病人和家属舒缓情绪,调整心情。
       钢琴搭起了交往、交流的平台,让老人晚年生活更丰富、更温馨。朱树敏原是一名英语老师,幼时学过钢琴,退休后就在一所老年大学当钢琴老师。她也是华爱钢琴之友音乐会的主持人。每逢音乐会举办,她总要根据节目单做好充分准备,演出时会介绍作曲家的创作背景、个性特点和乐理知识。越来越多的像朱树敏这样的热心人,如同音乐知识的一个个传播者,让更多的老人喜欢钢琴、理解音乐、安享晚年。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