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美国学生是怎么学音乐的,家长们真的知道吗?

编辑:csm351
2018-07-31

  休斯顿在线
  魅力休斯顿网的微信平台
  魅力休斯顿网中国和美国的教育方式有什么不同?休斯顿的百灵果音乐学校感触很深,因为他们接纳4岁以上的儿童和成年人,许多学生从中国来,而教师基本都是本地美国人。从中国来的家长,很多人一见面就问考级,让老师们有些为难。因为美国没有多少考级项目,更多的是参与州际和国家级别的比赛。其实,众多不同,都源于教育理念的差异。
  百灵果音乐学校的老师发现,从中国来的家长特别偏爱咨询一对一的教学。这些刚来美国的中国孩子,一般不仅不会缺课,还会主动要求加课,学的乐器都是最流行的钢琴或者小提琴。
  而德州家长们并不坚持一对一课程。很多本地家长问百灵果音乐学校得最多的是小班课程group class,也不要求加长练习时间。他们的想法是没必要让孩子在那么小的年纪就把一件事情学精、一定要达到什么水平,而是希望什么都了解一些,培养对音乐的兴趣。
  很多美国家长相信子女在真正对音乐感兴趣后,自己会主动增加训练时间;并觉得,在孩子很小的时候就过于专注于一个兴趣,反而容易窄化他们的视野。父母做的,应该是为孩子打开一片领域,鼓励他们去探索和发现,而非灌输。
  国内对考级的过于热衷和看重,造成很多家长一窝蜂地催促子女奔考级而去,甚至造成有的小孩只会弹考级的那几首曲子,音乐教育失去了初衷,舍本逐末。学习音乐是否成了竞技班?过于在乎技巧,而相对忽视心灵的同步和对音乐感受力、音乐素养的培养?
  许多孩子早期被训练得弹奏技巧不错,但缺乏后劲,因为父母在他们幼小的心里并没有成功种下一棵热爱音乐的种子,而更多的是一种功利主义。这种功利性,也能够从选择乐器上看出来。
  不管学习的目的和孩子的个性是什么,在休斯顿的华人家长大部分都选择了钢琴和小提琴,忽视了打击乐器等其他乐器。百灵果音乐学校的老师认为,这对初学者不见得是好事。据介绍,这两者都是古典乐器,上手并不容易。要弹得好,需要花费不少力气。其实还有很多其他乐器可以选择,比如吉他、架子鼓和夏威夷人经常使用的一种四弦吉他尤克里里(ukelele),他们都非常容易上手,而且孩子们很容易在学习中得到快乐。
  无需会阅读五线谱就可以学习架子鼓,因为有鼓谱就可以。学习架子鼓可以培养节奏感,打起来非常好听,孩子们很容易得到学习的快乐,而且进乐队band很容易。因为每个乐队都需要鼓手啊!人们会发现,在band里的美国小孩特别多,华人小孩特别少,但其实很多男孩就是喜欢架子鼓呐!
  而夏威夷吉他尤克里里声音清亮,四根线容易入门,可以弹奏很好听的歌曲,手也不容易受伤。
  在百灵果音乐学校,孩子们可以选择钢琴、吉他、小提琴、大提琴、吹管类、木管类、架子鼓、尤克里里等多种乐器,老师会针对不同学生自身的特点、兴趣给他们制定个性化的课程,因材施教。而学生不仅仅可以学习这些乐器,更重要是他们还能接触、了解、掌握音乐理论,如声乐、视唱练耳、乐理等。百灵果音乐理论老师Lindsey认为,一个孩子要想真正学习好一门乐器,就必须要真正地了解音乐,学习音乐知识,而不是简单地弹奏乐器。
  百灵果音乐学校的老师们建议应该结合学习的目的、年龄与个性选择乐器,培养孩子的乐感和兴趣。“华人家长应该敢于与别人不同”,老师们认为,“不要push孩子哭哭啼啼的学习或练习,应该让他们在音乐中感受到快乐,并且多参加团队、同伴的互动和交流。”
  特别是刚来美国的华人孩子,在学习音乐的过程中得到的不仅仅是技巧。有一位12岁左右,刚小学毕业的孩子报名到百灵果音乐学校。他不会听说英文,只有一点点基础,但喜欢架子鼓,也很想以后能在休斯顿的学校参加一个乐队。百灵果音乐学校从用音乐入手与孩子交流。他开始还需要翻译,但很快不需要,可以自己说了。一年后,节奏感、架子鼓掌握得非常好。在百灵果老师的推荐下如愿以偿加入了学校的乐队!
  这个从中国来的孩子,不仅延续了原来的兴趣,还获得了新的机会,在这个过程中还顺便把语言问题也解决了!
  百灵果音乐学校开设了休斯顿的中国城和医学中心两个校区。
  经过多年,在接触了众多家长和学生后,百灵果音乐学校发现许多家长对美国的音乐教育和参与方式很不了解。于是在6月初在休斯顿的HBU大学教室举行了一场面对读者的、关于德州音乐教育的免费公开讲座暨学生展演活动,众多家长前往参加,并收获不小。
  这场音乐讲座由百灵果音乐理论老师Lindsey 主持,她就美国中小学音乐教学及考级制度向大家作了详细讲解。这场讲座对于家长们而言真可谓是一场“及时雨”,很多家长真心希望孩子们能够爱上音乐,培养艺术素养。
  在讲座中有三名孩子进行了表演。4岁的Mina Lu是百灵果音乐学校的一名学生,才上了四周课程,现在就可以上台表演了,和她搭档的两位小朋友是Bryson Wu和Stephen Fan,父母都非常骄傲。
  在百灵果音乐学校,像Mina Lu一样才4岁多的儿童还有很多。他们没有任何音乐基础,只要有兴趣便可加入这个集体,这就是百灵果选择学生的唯一要求。
  那么,美国(德州)的学校是如何进行音乐教学并把它们融入到各种活动中的呐?
  德州的音乐教育
  音乐初级教育(幼儿园至五年级)
  教学目标是通过基础音乐知识和技能的学习,充分挖掘学生的兴趣与天分,培养他们的艺术鉴赏能力和综合音乐素养,帮助他们建立文化人脉,将音乐发展成为终生受益的社会技能。
  这一阶段,学生可以通过参加冬、春季音乐会、假期表演活动(退伍军人节、感恩节等)、儿童音乐节、区荣誉合唱团等活动来增强音乐实践能力,提高表演能力。
  音乐中级教育之合唱分组
  六年级使用视唱练耳技巧进行齐声唱和二重唱,七年级至八年级使用视唱练耳技巧进行二重唱和三重唱。根据试唱水平高低,可分组为大学校队,非大学校队,非大学校队以下。
  在这一阶段学生可以参加冬季、春季音乐会、赛前音乐会、流行音乐会等。根据学生的视唱成绩可获得可参与荣誉合唱团(6年级)、区域合唱团、全州合唱团、校际联盟赛独唱、校际联盟赛音乐会、合唱节等活动的表演机会。
  音乐中级教育之管弦乐队与管乐团分组
  七年级至十二年级的学生可以根据试唱水平分为大学校队合奏团,非大学校队合奏团、非大学校队合奏团以下。
  各个学区学生获得的比赛机会不同,一般有秋季音乐会、冬季音乐会、春季音乐会、本地独奏与合奏、社区表演、区域级视奏、州级视奏、校际联盟赛行进乐队比赛、BOA、US乐队及本地行进乐队比赛、校际联盟赛独奏与合奏、校际联盟赛音乐会与视奏、本地春季音乐会。
  音乐教育行进乐队Marching Band
  行进乐队一般由九年级至十二年级的学生组成,主要为足球比赛和乐队比赛表演。授课与表演时间为秋季学期,与橄榄球赛季保持一致。行进乐队的学生可以参加大学校际联盟区域级、地区级以及州级比赛、美国乐队比赛、US乐队比赛、本地比赛。
  德州州级比赛由德州音乐教育者协会赞助发起,其管辖的33个区域分别举行试唱初选,参赛学生要表演指定乐曲,由评委打分,在区域选拔赛中获胜的乐队晋级参加地区级比赛,在地区级比赛中得分最高的乐队可以入选州级比赛。
  德州各地每年都有约64000名学生积极参加这项州级比赛,努力争取入选州级比赛,而通过15项比赛(乐队、管弦乐和合唱表演)层层选拔,最终入选州级比赛的学生约为1700名。这对德州音乐专业的学生来说,是一项最高荣誉。
  大学校际联盟(University Interscholastic League)是由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创建的,主要工作包括提供课外的学术竞赛、体育比赛和音乐比赛(下图来自官网)。目前,大学校际联盟已成为公平、公正、高质量校际竞赛的代名词。
  最值得一提的是,百灵果学校拥有丰富的音乐资源,可以带领孩子参加多种校外的演出比赛活动。对于想进入band学习的学生,百灵果的老师可以给他们写推荐信。特别对于从国外转过来的学生,会更加认真地做好“沟通桥梁”工作。
  百灵果学校课程简介
  课程分为group(1-5人小班教学)和1V1(一对一精准教学)。
  百灵果音乐学校还新开设了练琴吧、音乐戏剧班,在音乐学习之余,还开展创意活动,让孩子们自我创作,设计文化衫、纸袋、logo,拓展他们的思维,充分发挥想象力。
  下期音乐公益讲座预告
  在讲座活动结束后,百灵果学校为孩子们一一颁发精美的证书,鼓励孩子们认真学习音乐,勇敢表演。孩子们兴奋地拿着证书拍照留念,也许这一次小小的表演让他们内心音乐的种子已经开始萌芽。据了解,下一期百灵果音乐演讲将邀请Dulles Middle School Orchstra Director 给小朋友免费上公开课。
  Sally Kirk现为Fort Bend ISD学区Dulles Middle School 的orchestra director,她有着多年的中学管弦乐队的指导经验, 并多次带领Dulles Middle School的学生获得各类奖项。下一期讲座Sally老师将介绍各类具体的管弦乐队中的乐器,同时也将展示该校的一些教学成果。敬请读者留意。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