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特殊学校 音乐照亮人生的路

编辑:csm351
2018-11-02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世界有3600万盲人,在我国有500万人,在这500万人里,青少年盲人群体是一个特殊的群体。那么这些特殊群体的孩子,生活成长得怎么样呢?记者前往了遵义市特殊教育学校,进行了采访。
  从该校五年级的课程表上,记者看到,和普通学校课程设置基本一样,看不出这里的孩子与其他学校孩子的不同。不过,在这里就读的孩子,从进校的第一天起,首先就要学会的是照顾自己日常的生活起居,做到不依赖别人。
  遵义市特殊教育学校班主任老师杨春霞说,孩子来到我们学校,然后我们是针对他生活上的一些不足进行补偿,比如家里面的生活自理能力, 爸爸妈妈是不是不教育的,那我们首先要对学生自己的自理能力进行全面辅导,然后才进入文化课程的学习。
  听说有记者来采访,五年级四班的胡永顺同学趁着课间休息,在记者面前表现了自己的钢琴才艺。
  面对访客,胡永顺一点也不怯场,看得出他对自己很有信心,因为弹奏钢琴就是他从黔东南来遵义读书的主要目的。
  遵义市特殊教育学校班主任老师杨春霞说,胡永顺来到我们学校的时候,正好我是他们的班主任,他爸爸给我讲了一句话,他说我的孩子在学校来,他只有一个目的,我就是想让他学习弹钢琴,他说自己文化课,都可以不学习。
  虽然胡永顺的父母有自己的想法,可是学校里的老师认为,盲人孩子更需要做到全面发展,只有提高综合素质,才能健康成长。
  遵义市特殊教育学校班主任老师杨春霞说,觉得这个孩子如果说不学习文化课,他怎么去领略音乐的内涵呢,去了解音乐背后的知识呢,所以说还是双管齐下, 既给他找音乐老师 ,钢琴专业的钢琴老师 ,也对他进行比较做的 ,比较深入的那个文化知识辅导。
  在这所特殊学校,很多孩子都喜爱音乐课程,有的喜爱乐器弹奏,有点喜爱唱歌,来自毕节的陈星宇也不例外。
  遵义市特殊教育学校学生陈星宇唱着,如果我能看得见,就能分辨白天黑夜,就能准确的在人群中牵住出你的手。
  在与陈星宇的交流中,感知出,她是个很乐观的孩子。她说“上天给我关上了一扇门,也给我打开了一扇窗”,尽管自己眼睛看不见,但有父母老师的关爱和陪伴,自己感到很知足。
  遵义市特殊教育学校学生陈星宇说,家里是在农村,好多人说把我给爷爷奶奶带啊,他们出去打工,但是我父母都坚持把我带在身边,后来带我去了浙江,然后听说那个医院能治好我的眼睛,四处的带我去嘛, 受了很多的嘲笑啊 ,但是他们都没有放弃。
  几经辗转就医仍无效果,陈星宇也到了上小学的年级,父母通过上网得知遵义市有这样一所特殊教育学校,便将她送到这儿就读,也许是感染了校园里的文化氛围,陈星宇告诉记者,自己长大以后,想成为一名音乐老师,把音乐的快乐传递给其他人。
  遵义市特殊教育学校学生陈星宇说,做音乐老师能把音乐分享给他们,在这里一直有鼓励我的老师,同学,还有父母,是他们给我的正能量吧,才能够让我不放弃,加油,我会好好努力,不辜负他们的期望。
  遵义市特殊教育学校班主任老师杨春霞说,我们学校对孩子全校三百多个孩子,对他们的生活费以及学费都实行全免, 所以说需要很多社会人士的关注,也有很多爱心集体对他们进行帮扶,我们有什么需求,他们就进行什么样的帮扶。(雷宇 李大容)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