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马继红:扶贫路上创作出扶贫歌曲《守望》

编辑:csm351
2019-01-20来源:山西晚报
  近日,在革命老区壶关县,由一位基层驻村扶贫干部创作的扶贫歌曲《守望》,一时间广为流传开来,引起了很大反响。朴实的歌词、悠扬的旋律、深远的意境,抒情而又细腻地表达了扶贫干部的所思所想、所念所望,彰显了扶贫干部带领贫困群众一同创造美好幸福生活的坚定信念。
  “我看着昏黄的斜晖,映亮了亲切的路,我看着斑驳的树枝,迎着那久违的寒……”这首名为《守望》的歌曲,出自中共长治市委政研室驻壶关县龙泉镇清流村扶贫工作队长马继红。
  现年40岁的马继红是个笔杆子,爱好音乐,平时闲暇之余,常写些政论文章、诗歌、散文等。2017年4月,按照组织要求,马继红踏上了扶贫征程,他同派驻到村的第一书记、扶贫队员们一起,从村上最穷苦的贫困户开始,挨个入户走访,很快掌握了全村贫困户的困难状况。通过一件又一件的实事,马继红同贫困户拉近了距离,感情越来越深厚,贫困户的家长里短、喜怒哀乐、个性特点,一点一滴地烙在了他的脑海里,成为他歌曲创作的源泉。
  大约一个月前,马继红在入户走访时突发灵感,有了创作的欲望。想着清流村的山沟清泉、院舍树木,以及正在施工的宽阔大道,回想着同贫困户沟通时种种难以忘怀的场景,他思如泉涌,下笔如注,很快便把歌词写成了。随后,他自掏腰包找人找设备,专门花了几天时间在清流村录制MV视频。
  视频拍摄中,马继红躲到幕后坚决不当主角,人物全部由清流村干部村民出演。后来,他又花钱找歌手录歌,在久等无果后,他干脆自己上阵演唱,并专门为清流村写了一篇写景写史的感怀文章,最后他把这些全部放到自己的微信公众号里发了出来。不承想,平时订阅关注量只有几十个的公众号,突然点击量爆增,很快成为壶关干部群众朋友圈中的“网红”。认识他的人纷纷给他打电话、发微信询问情况,不认识他的人也通过各种途径联系他,表示对他的支持。
  壶关县委一位领导为该歌曲点赞,并发帖:“这首歌很好。站在贫困群众立场上,是一首扶贫干部励志的歌曲,我们就是要在党的领导下、广大干部努力下,通过奋斗尽快脱贫!”壶关县一位副县长也发帖称:“配乐好听,歌词不错,意义深远。”
  “这首歌曲我听了好几遍,非常触动内心,唱出了我们扶贫干部的心声。尤其是歌曲中‘哪一张笑脸不知愁,哪一句问候贴心窝,哪一家有难真情诉,哪一刻驻足双泪流’的歌词,让人听后内心充满了力量,激发了大家参与脱贫攻坚的热情。”扶贫干部马振国说道。
  歌曲同样感动了不少贫困户。“我在朋友圈看到的,内心充满温暖,觉得我不仅要脱贫,更要致富。”清流村贫困户苗雪忠说道。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