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没有一种教育方法是万能的,避开这些误区,更利于培养优秀孩子

编辑:csm351
2019-05-26来源:百家号
  在父母所营造的家庭教育中,育儿理念会贯穿教育的始终,因此育儿观念上的误区更加值得父母们多加反思,尽量避免。比如说溺爱孩子,使得孩子表面上看是获得了更多的关爱,但是事实上这些过多的关爱却是孩子成长的阻碍。“你的育儿观念正确吗?”这些理念上的误区,家长应谨慎应对。
  朋友平时对孩子的教育很重视,对孩子的要求极高,务必事事都做到完美。朋友这样的观念涵盖了孩子的生活和学习,也因为朋友的严格要求,孩子在表现上比较出色。但也可以明显的感受到孩子的自我评价不高,在幸福感方面也有一定程度的缺失。对此朋友的理解是孩子还没有做得足够好,当孩子做到足够完美的时候自然就会对自己有较高的评价了。
  常见的育儿理念误区
  类似朋友这样对孩子严格要求的父母有很多,虽然发现孩子的反馈有些偏差,但是仍然会继续坚持错误的育儿理念,缺少对自身育儿理念的反思。类似这样的家长自以为很正确的观念却不同程度上存在偏差,这样的育儿理念误区值得家长们关注。
  1.喜欢与孩子讨价还价
  有些家长倾向于与孩子进行谈判的方式进行沟通,虽然表面上看,孩子在讨价还价中获得了尊重和认可,但是却也造成了孩子对规则的错误认知孩子会认为任何事情都有可以商量的余地只要自己进行讨价还价就可以改变设定好的规则。
  2.对建立的规矩随意妥协
  有些家长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很容易“豆腐心”,在引导教育孩子的过程中常常表现得很纠结。每每在设定规矩和打破规矩中循环往复,孩子的哭闹成了迫使家长妥协的有效方法,孩子们便更加会对此乐此不疲。
  3.偏向传统的打击式教育
  虽然平等相处的理念逐渐被人们所接受,但是仍有家长受到自身情绪化的限制,倾向于打击式的教育,认为只有否定孩子才能有利于孩子不骄傲稳步的前行。
  可以看出这些育儿理念误区在生活中会比较普遍,也有很多家长们正在施行着却不自知。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也比价容易被发现,家长们可以以此为切入点,找到更加适合的教育方法。
  那么,产生这些理念误区的原因有哪些呢?
  赫尔岑曾说,没有纪律,就既不会有平心静气的信念,也不能有服从,也不会有保护健康和预防危险的方法了。因此,我们家长在教育孩子的时候,要有明确的边界感,不要在该给孩子立规矩的时候跟孩子做朋友。
  1. 家长的规则意识不清晰
  当家长的规则意识不清晰时,就很容易受到孩子的影响,进而在行为表达上出现讨价还价的行为表达。同时也因为规则意识不清晰,在问题的处理上存在着对规则的轻视。
  2. 家长忽视对孩子行为界限意识的培养
  当家长的底线被多次的试探和触碰时,如果家长有所妥协,那么孩子的行为边界感就会非常糟糕。甚至于说因为缺少界限感而对周围环境造成不利影响。
  3.缺少对孩子的尊重
  父母过激的教育方式也是一种对孩子缺乏理解和尊重的表现。父母更加倾向于自身对教育的固有认知,对孩子想法和心理状态有忽视,这样就会很容易造成育儿理念的不适宜,引起孩子的逆反情绪。
  那么,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家长应该怎样调整自己的教育理念,使得孩子更加着装的成长呢?这其中与家长对孩子的了解有很大的关系。
  家长应该如何调整育儿理念
  托尔斯泰说:把自己体验到的感情传达给别人,而使别人为这感情所感染,也体验到这些感情。换位思考才能更了解孩子,而不是一味的用成人的思想禁锢住我们的孩子。
  多从孩子的角度来考虑问题
  当家长从孩子的角度进行问题的思考时,就会比较容易发现所困扰的育儿难题的解决办法。以孩子的感受为基础更加能够得到孩子的正向回应。
  结合孩子的性格特点来选定教育方式
  每个孩子的性格特点各不相同,家长的教育理念也不能够一概而论,找到孩子易于接受的、愿意配合的会让家长的教育事半功倍。与针对性的教育理念的摸索需要家长的持续关注和耐心,但是却极为有效
  找到孩子感兴趣的部分,并以此为切入点
  孩子对感兴趣的部分更加愿意配合父母的引导,从而形成良性的互动过程,这有利于家长理念的灌输,以此为切入点拉近家长与孩子间的距离。
  枕边育儿寄语:
  没有一种教育方法是万能的,避开这些误区,更利于培养优秀孩子,只有家长对孩子的状态给予充分的关注,与孩子保持有效的沟通才能够避免教育的误区,给予孩子及时的引导。另外,家长对孩子情感诉求的积极回应,也有益于家长育儿理念的实施。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