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家中也可以玩音乐!2-6岁亲子音乐活动

编辑:csm351
2019-05-27来源:百家号
  父母和孩子一起从事音乐活动,除了给予孩子丰富的感觉刺激,也能增进亲子感情,为孩子留下美好的回忆。父母可循序渐进,根据孩子的年纪以及发展能力,在家中安排适合的音乐游戏。
  2~4岁孩子的音乐活动
  怎么让音乐教育落实在生活中呢?2~4岁的孩子,由于语言和认知发展还不够成熟,可以通过有意义的音乐活动建立对声音的认识,除了让孩子用身体、声音去表现出听到音乐的感受外,也让孩子多注意生活周遭的声音,激发其创造力及观察力。
  2岁
  1、仔细听一听
  各种声音都能成为音乐的一部分,家长可从生活周遭的声音着手,带着孩子观察鸟叫声、车子的声响等。
  2、手舞足蹈
  父母可以播放轻柔的音乐,带着孩子跟着音乐随意地摇摆舞蹈、拍打身体,启发孩子和音乐互动。
  3、声音模仿秀
  除了让孩子接收音乐刺激,父母也能通过绘本,展现讲话声以外的音色,并带着孩子哼唱,模仿不同声音,例如:交通工具、动物的叫声,让孩子意识到自己的声音也可以成为一项乐器。
  3岁
  1、声音比一比
  孩子在3岁后,由于已经认识更多词汇,父母可以用具体的形容词,带领孩子描述生活中的声响,让他对声音有更深刻的印象和连结。例如:“狮子吼叫的声音好大声、小鸟唱歌的声音好高呀”。孩子学会一些简单的形容词后,父母能进而带着孩子发现生活中对比的声音,例如:“汽车好大声,鸽子的咕咕声却好小声”。
  2、猜猜看,这是什么声音
  累积聆听的经验之后,父母能弹奏乐器,或利用有声书、网上的音乐资源播放不同的声响,例如:动物的吼叫声、拍手的声音等,让孩子在没有图像的辅助下,体验用耳朵辨识不同声音。
  3、一起来跳舞
  在这个阶段,家长可提供更有节奏性,类似舞曲风格的音乐,带着孩子一起摇摆、律动,随着不同风格的音乐,亲子摇摆的方式也能有所不同。

  4岁
  1、配音员
  4岁以后,可以让孩子更主动地参与音乐游戏,变成声音的制造者,尽情发挥创意。例如:帮绘本里的角色配音,用不同音调,为不同卡通角色发声等。
  2、欢乐歌唱家
  宝宝本来就会随着熟悉的音乐自由哼唱,而过去只要让孩子欢乐哼唱就好,随着孩子渐渐成长,家长可以开始在音高、音准上稍做提醒,鼓励孩子更用心哼唱。
  3、我是发明家
  孩子在3岁以后,会逐渐更有自己的想法,父母可以让孩子尽情发挥创意,带着孩子利用身边的器具,发明自己的乐器,例如:瓶罐沙铃、铁桶鼓、吸管排笛等,孩子也会从中察觉不同物品的音色有所差别,体会到音乐的乐趣。
  5~6岁孩子的音乐活动
  5、6岁,是孩子能较稳定学习乐器的年纪,孩子肢体动作已逐渐成熟,并能够理解音乐中抽象符号代表的意义。父母可预备学习音乐的环境,带领孩子认识不同的乐器,尽可能增加直接探索乐器的机会,若家长有演奏乐器的能力,建议演奏给孩子听,让他更深刻体会音乐的魅力。
  5岁
  1、音乐飨宴
  在这个阶段,父母可带领孩子欣赏有主题性的音乐,如各个节庆的歌曲,并和孩子一起讨论,分享聆听的感受,例如:“音乐怎么听起来这么热闹?”、“为什么一听到这首歌会想到圣诞节?原来是出现铃铛声”。在过程中,孩子可更熟悉不同乐器的音色,察觉乐器在一首歌中扮演的角色。
  2、手指谣好好玩
  孩子音乐能力和肢体发展息息相关,当操作乐器时,时常会运用到较细部的手指动作,因此,带着孩子玩手指谣,能帮助手指的分化,为将来学习乐器做准备。
  安排专注听音乐的环境
  当播放音乐给孩子聆听时,应给予孩子纯粹听音乐的机会,尝试在没有视觉刺激、声光效果之下,单纯地用耳朵欣赏音乐,看看孩子是否能在不依赖丰富的视觉刺激之下,还能专注聆听音乐,培养孩子仔细听的能力,也助于提升孩子学习的专注力。

  6岁
  1、请你跟我这样做
  父母可先用固定、单一节奏拍手,带着孩子跟着做出一样的动作,之后,再慢慢带入长短拍的组合,孩子在过程中,会对节奏有更具体的感受。
  2、我来当DJ.主题大配对
  随着累积丰富的音乐体验,孩子会有自己的音乐偏好。父母可让孩子主动挑选想聆听的歌曲,并让孩子尝试依据不同情境,挑选相应的歌曲,例如:“开心的时候会想听什么?”、“要庆祝妈妈生日,觉得适合放什么音乐?”
  3、我是创作歌手
  随着孩子年纪增长,可进一步鼓励孩子发挥创意,展现自己的想法,让孩子自由哼唱,创作不同的旋律和歌词。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