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一台手风琴的故事

编辑:csm351
2019-10-15来源:百家号
  我家里一直存放在一台手风琴,可那不是我的,所以也就从来没有弹过。有时真想打开琴箱,拿出手风琴弹奏一曲自己喜欢的音乐,让欢快的音符在耳畔跳跃,让优美的旋律流淌心田。可是,当双手触摸到琴箱时,理智告诉我不能打开,它是一个契约,尘封了一段难言的往事。
  那是九十年代中期。一天,有个我曾经教过的已经中师毕业的男学生到学校找我叙旧,说了好多感谢母校恩师培养的话,尤其是他说的多亏了我教给他音乐知识,使他考上师范后对音乐非常感兴趣,为了有一技之长,家里还给他买了一台120贝斯的手风琴让他学,经过刻苦学习,如今拉的挺好的。看到学生这么有出息,我自是骄傲和激动,就差涕泪横流了。
  在我感动得一塌糊涂之时,这个学生话题一转,竟诉起了参加工作后生活的艰难处境。他说由于当老师工资待遇低,连对象都不好找。这不亲戚给介绍一个女孩,人家非要让我在县城给她买房,我父母都是种地的哪来的钱买房啊,我都快愁死了。听着他的话,我只能连声附和,是啊是啊,我们当老师的确实工资太低,买房真的不容易啊。正感叹着,只听他轻声说,老师你能不能借给我两千块钱,我买房子用。什么?你说什么?借钱?这突如其来的要借钱,顿时让我手足无措。
  那时的我每个月只有二百多块钱,一年不吃不喝也才两千多啊。正在我犹豫为难之际,恰好我爱人回来问怎么回事,这个学生又把他想借钱的事给我爱人说了一遍。他反复保证着一年以后一定还钱,又对着我爱人说了一堆好听的话,他说,叔叔,你虽然不是学校老师,但我们学生都知道你跟刘老师是那种心底善良的人,仗义的人,学生有了困难一定会帮忙的。听了他的话,我爱人心底最柔软的部分被触动了,就答应说想办法给他帮帮忙。当时我看他是不打算借到钱不走的架势,也只好同意了。
  说实话,我和爱人结婚头些年生活也是非常的拮据,何况还有了孩子。可是不论再怎么艰难,我俩每年省吃俭用都要存点钱,结婚十年来也存了有五千块钱。那天爱人到银行取了一千块钱借给了这个学生,我们收下了他打的欠条。
  借钱后的一年多,这个学生再也没有出现过。我想他也是困难,缓缓再说吧。又等了一年,还是没见人影。于是,我和爱人就打听着来到他老家,找到他父母问问情况。结果他父母却说他们根本不知道儿子借钱这回事,还说他瞒着家人在外面向好多亲朋好友都借了钱,因为这两年不断有人来他家要债,他们老两口都快被这个儿子气死了。我说他不是有工作也当了老师吗?他父母说,工作早都不干了,说是做生意会赚大钱。唉,钱没赚到,人也不知道跑哪去了,两年都没回过家了。
  看着老两口饱经沧桑的无奈的脸,这一千块钱想要回是不可能的了。算了,我和爱人只好打道回府。就在我们走出大门口时,这个学生的父亲喊住了我们。我们回头看到他提着个大皮箱,他说这是儿子上师范时买的手风琴,让我们拿走,权当抵债了。我们说什么也不要,这毕竟是他儿子用过的心爱的手风琴,我们怎能要呢?然而老人非要给我们,并说着许多歉意的话,最后我们不想弗了老人的意思,也不想他们为儿子的欠债而有精神负担,就收下了这个手风琴。
  回家后,我和爱人商量把这个手风琴先存放着,等这个学生什么时候出现了或是能遇见他,就把手风琴物归原主,他借的一千块钱能给最好,若不能给就不要了,权当给他救急了。然而20多年过去了,手风琴一直在家里的一隅存放着,他的主人到现在也没有露面,也不知道他现在在哪里,这些年都做了什么,日子过得怎么样了。
  随着时间的流逝,当年借出钱时心痛的感觉早弱化了,虽说那是我半年的工资,放到现在最少也值一万了吧。今天,我想告诉这个学生,人与人之间应该讲诚信,有了诚信,我们的社会才会像手风琴演奏出的音乐一样和谐美好。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