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原来音乐的“魔力”这么大

编辑:csm351
2020-03-15来源:央广网
  作者: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第一批驰援武汉医疗队队员、仁济医院呼吸科主治医师 查琼芳
  3月13日,援鄂第四十九天,武汉,晴天。
  昨天夜班接班没多久,我们组的一个气管插管加有创机械通气的病人,病情出现了变化,血气分析提示CO2(二氧化碳)潴留,呼吸性酸中毒。怕气道堵塞,赶紧检查管道、吸痰,管道通畅,气道内却没有多少分泌物出来。马上调整呼吸机参数,新冠肺炎病人如果出现CO2升高,提示肺顺应性差,是预后不好的指标之一。
  接下来的一个小时就是在漫长的等待和思考中度过了,同时把患者情况汇报给我们组的周教授,便于周教授后台指导。一小时后复查血气,总算是松了半口气。酸中毒比之前好转,CO2也下来了一部分。这说明目前的呼吸机参数有用,但是比较高的吸气末压力,又让我担心病人出现气胸或其他并发症。马上关照护士:病情变化随时叫我;四个小时一次血气分析,结果出来通知我。我根据病人的血气报告和生命体征调整呼吸机参数。
  在小组群里发了一下这个病人的资料和化验结果,看有没有可能找到更好的方法,请大家一起出谋划策,看样子这个夜班要忙碌了,提醒自己务必要全神贯注。
  清晨5点多,天色渐渐亮起来,窗外的鸟鸣声此起彼伏,感觉春天到了,鸟儿都飞了回来,给人勃勃的生机。
  患者险险的度过了这个晚上,CO2下降到一定的程度后再也无法下来。不下来,预示着后续的结果不容乐观。今天我们还得继续和他的新冠病毒和细菌做斗争,但愿他能顽强地挺过这一关。不泄气、不放弃,我们一定会坚持到最后一刻。
  交完班,接力棒交给今天白班和查房班的伙伴,拎着一包重重的吃食坐班车回到酒店。这是我们小组兄弟们对我昨晚焦虑和忙碌的慰问。这里面,有昨晚刘组长从万豪酒店餐厅拿到的最后两瓶啤酒,有徐老大的最后一包枫泾丁蹄,还有万豪的青芒果,甚至还有三个菜包子。组员们说,你是我们组唯一的女性,很重要。我告诉他们,再这样吃下去,我就不是很“重要”而是很“重”了。
  回到酒店,领到了武汉市金银潭医院的工作证。总算可以“持证”上岗了!这样走在马路上,再也不用担心警察叔叔查证件啦!
  今天一天,我是在《勇气》这首歌的感动中度过的。说起这首歌,是我们仁济医院风湿免疫科李佳医生写的歌词。
  2月上旬,李佳告诉我,她们因为我的事情和受援鄂医疗队事迹的影响写了一首歌,需要一些我的照片和录像资料,准备做个MV。2月14日情人节那天,我收到了李佳发来的《勇气》导唱。那是第一次听到了这首歌的完整版。李佳说:“这是我们自己写的歌,送给前线的你们”。
  可是,2月19日,早早报名援鄂的李佳自己就随着仁济第三批援鄂医疗队,来到了武汉雷神山医院。听说出征第二晚仁济医院宣传部门就连夜赶制了MV《勇气》。这首歌在上海武汉等地被迅速传唱。
  当听说著名男中音歌唱家廖昌永教授受邀同意演唱这首公益歌曲的时候,我是抱着怀疑的态度的。国内首屈一指的“美声大咖”怎么可能演唱医生写的歌呢?
  今天亲耳听到廖昌永教授浑厚饱满直击人心的歌声,亲眼看到仁济官微发布东方卫视制作的《勇气》MV视频。我被震撼了!今天一天都在反反复复播放着这首歌,好听而感人,温情而充满力量。原来音乐的“魔力”这么大,今晚可以好眠了。
  晚上,大群里看到消息,锦江国际集团又来投喂我们家乡美食啦,上次伙伴们提过需求的小笼包、腌笃鲜、熏鱼等美味已经在来武汉的路上了。这样的我们,会不会被上海的父老乡亲们“宠坏”呢?!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口琴  化蝶品牌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