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不能上台的音乐家们

编辑:csm351
2020-03-22来源:杭州日报
 

  1月20日的杭州,晴,春节的氛围与冬日的暖阳相伴,人们怀揣着希望相约过完年再相见。22时47分,杭州爱乐乐团的中提琴演奏员、武汉人王君坐上Z47次列车,从杭州站开往武昌火车站。当时的她并不知道自己2月5日的返程票即将作废,也不知道一种即将席卷全球的病毒正在她的家乡江城武汉肆虐。
  “真是没想到自己在家度过了大学毕业以来最长的时光”。王君的妹妹在华南海鲜市场附近工作,让她不要回来,可是王君的家人、年幼的女儿,都在武汉。王君的父亲是从武汉音乐学院退休的,她的家就在音乐学院里。音乐学院的后勤负责采购食物,外卖小哥帮助采购基本生活用品,还有校友运送爱心物资进来。院里住的都是音乐人,钢琴、小提琴、圆号、女高音、男中音……每天,从各家各户的窗户里传出不同的乐声,熬过最艰难的一段,日子开始变成苦中作乐的交响。58天的隔离生活让王君形成了早8晚10的健康作息表。
  杭州爱乐乐团打击乐副首席、武汉人汪晓,则选择和家人留在杭州过年。汪晓是幸运的,为了照顾双胞胎女儿,1月初她把父母从武汉接到了杭州,再晚一两周,武汉就全面“封城”了。汪晓的姐姐是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的医护人员,在武汉最危急的时刻,参与了疫情救治。物资紧缺,快递不通,汪晓每天可以做的仅仅是给姐姐打电话,听一句“平安”。当乐团倡议用音乐来助力新冠肺炎抗疫时,第一首曲目选择的是新作品《武汉一定能》,汪晓第一时间要求加入演奏,为家乡武汉尽一份绵薄之力。
  汪晓的丈夫、武汉女婿洪音是杭州爱乐乐团驻团指挥。在疫情暴发的第一时间,为乐团在湖北的三位同事建了群,每天关注湖北当地疫情的发展动态。由洪音担任总导演、杭州爱乐乐团68位音乐家“云演奏”的作品《钢铁洪流进行曲》推出的那天下午,41支援鄂医疗队,3675名医务人员,开始分批离汉回家。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
  杭州爱乐乐团圆号副首席太田直喜,日本人。2020年春节,他也选择留在杭州。2011年,带着对音乐的执著,太田直喜远离家乡来到西子湖畔,9年来,他与乐团一起成长,也渐渐爱上这座城市。“山河异域,风月同天”“青山一道,同担风雨”,中日两国面对疫情互帮互助,共渡难关。孤身一人在杭州,心忧远在日本的家人,太田直喜特别录制了庄严悠远又情深义重的《帕凡舞曲》,为日本加油,也为中国加油。
  杭州爱乐的朋友们,也在关注着疫情的变化,用自己的方式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加油。1月22日,远在西班牙的著名小提琴演奏家、杭州爱乐乐团驻团艺术家宁峰正调试着手中名叫“麦克米兰”的斯特拉迪瓦里琴,这一天,他要与七个时区之外的三位音乐家“云演奏”巴赫的弦乐四重奏《G弦上的咏叹调》。谁也没想到新冠肺炎会以如此迅猛之势袭击全球,很多音乐家4月份之前的演出都取消了,谁也没想到会像这样戴着耳机、穿着便服进行“云演奏”的音乐会。
  交响乐作为人们心灵的慰藉,从音乐厅走进了方舱医院,音乐家们从舞台走进了屏幕,带给成千上万人精神的鼓舞。歌剧《图兰朵》最著名的咏叹调《今夜无人入眠》的歌词被贴在从国内运往意大利的防疫物资上,诉说着全人类的心愿:“消失吧,黑夜!黎明时我们将获胜!”
  武汉的樱花越来越美,物资也越来越丰富,仿佛按下了重启键,武汉的一切正在恢复正常。两个月不能上班的生活对于每位杭州爱乐的音乐家来说都是不同的:有的是一线医生家属默默支持着家人,有的参与了社区防控志愿者工作,有的每天坚持在朋友圈打卡,提升业务水平,也有的老老实实不出门头发长成F4。王君的湖北健康码已经变绿了,期待她的杭州健康码也早日转绿。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口琴  化蝶品牌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