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公益+音乐:听见日出,看见火光

编辑:csm351
2021-03-05来源:百家号

  2780万人的「无声」世界第二次全国残疾人

  抽样调查显示,听障患者高达2780万人,比你想象的多多了。

  这是沉默的大多数和听力完好的大众之间存在的幸存者偏差。多数情况下,听障儿童并不能与大部分孩子一起在学校接受普通的听说教育。在九年制义务教育普及的阶段里,他们能接受的信息体量,与普通孩子相比,还是会有一些差距。

  由于听力的弱化,部分孩子在成长过程中极其依赖视觉完成信息的沟通,这导致他们的语言功能恢复更加困难。

  即使有条件戴上人工耳蜗,也不是一劳永逸的。人工体外机每七到八年就要升级一次,费用也不低。再加上随着儿童受教育环境的改变,从幼儿园换到小学,周围的声音来源会更复杂,如果遇到教学环境下的讨论,可能会有五六个人同时说话,这些都给人工耳蜗的声音接收和分辨带来了困难。

  困难肉眼可见。可想而知,这个沉默的儿童群体,大部分面临的是一个相对无声的世界。

  为了帮助听障儿童升级人工耳蜗,OPPO Enco 耳机携手北京爱的分贝公益基金会,联合QQ音乐、腾讯公益共同发起公益活动,由唱作人袁娅维与6位听障小朋友一同组建“听不见的乐队”,推出公益主题曲《听见日出》。

  乐迷们可以在QQ音乐等平台上观看《听见日出》MV,每多一个乐迷参与点击互动,OPPO Enco就会在起捐100万元的基础上再多捐出0.1元。

  值得关注的是,《听不见的乐队》温暖H5,上线当日8小时内迅速获得12w人支持,截止到活动结束,已经有超过60多万人一起助力,让爱发声。

  谱写品牌人文关怀

  坦白而言,公益广告发展了几十年,后续迁移到营销领域,即使故事线和创意感兼备,看起来也打动人,但很少能做到内容与品牌的平衡。

  一个常见的误区是,情绪到位了,内容感人了,但与品牌本身形成了巨大割裂,消费者看完只记得画面内容。要么,就是品牌营销的痕迹太重,观众本能觉得这是一个披着公益外壳的作秀。

  这两种情况都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公益营销的痛点难点。而《听见日出》MV录制的平衡点是拿捏得很有分寸的。

  《听见日出》MV视频首先,6位听障小朋友用阿卡贝拉的方式,为歌曲和声。这6个孩子之前都没有创作音乐的经历,主唱袁娅维,和导演以及老师一起帮助孩子利用常见的道具,随着音乐完成演唱。这对孩子们有实际的听觉刺激和恢复作用,是一个从无声到有声的递进过程。

  其次,品牌主OPPO Enco 自身的产品是耳机,与听障儿童的人工耳蜗发挥的功能是一致,都是能让使用者听见外面的声音,并有机会享受音乐的快乐。

  最后,从音符、节奏、曲调等特质构建成的旋律而言,音乐自身就作为一种声音媒介,能够唤起大众内心的情绪。参与者只需在H5页面上简单地挪移彩色的人工耳蜗,就可以听到孩子们的心愿声音:女孩然然喜欢音乐,她说“我喜欢钢琴叮叮咚咚的声音。”

  Mia的声音很甜,她的愿望简单而朴素“我喜欢妈妈亲我的声音。”

  辰辰的声音一顿一顿的“这是我的小耳朵,我最喜欢吃薯片咔咔咔的声音。”

  孩子们在《听见日出》里歌声和H5页面的互动操作,其实能让大众形成对该品牌的情感认知。这种情感并不是简单地从对特殊群体的情感,迁移到对品牌的好感信任。而是在一则公益MV里,产品功能定位清晰,覆盖人群精准对标,人文关怀满而不溢之后,消费者能清晰感受到品牌想传达的核心价值和精神内涵。

  这是对公益营销2.0版本的精准滴灌,即唤醒情绪但拒绝卖惨,授人以渔且长期渗透。帮助孩子们升级人工耳蜗体外机之后,让他们有可能在这样的音乐MV录制中享受到音乐的魅力,感受到声音的魅力,从而让家长和孩子们共同燃起对恢复听见训练的信心。这是更深层次的人文关怀,也是品牌更深远的影响力。

  来自「音乐+公益」的馈赠

  公益营销早已不是新鲜词,从广告业诞生的那一天起,这种落脚在社会责任和公共利益上的企业形象和品牌价值呈现方式,就发挥了巨大作用。

  音乐作为营销语言也是这样,很早从业人员就开始重视这一跨越种族国界与语言年龄的语言符号,实现表达者和听者的内在表达和情感连接,这是音乐穿透力和共融性的天然优势。所以过去很多营销视频中的声音元素(包括背景音乐、特效音、画外音、同期声)才如此重要。

  而当公益与音乐相耦合,这种以公益锚定情绪发力点,以音乐放大情绪力量的方式,能够让两者的协同,发挥出1+1>2的效果。

  我有意识地梳理过这几年在情感上落地比较好的品牌营销案例,发现真正参与门槛低、体验沉浸式,并兼具人文关怀的案例其实并不多。

  如同去年QQ音乐联合美的空调上线的《无风守望》《等风停靠》抗疫歌曲,在全民宅家,社会情绪陷入焦灼的时刻,以公益+音乐的力量,点燃了人们共同战斗疫情的情绪。同时通过QQ音乐闪屏、歌曲内翻转广告、新歌推荐和H5专区,让抗疫这一家国时事与用户对美的的耐用品质产生联想关联,打通了听众的听歌场景,也让品牌口碑不断发酵。

  一个真正从以被关注者为中心的视角,投注以关怀之外的尊重,并以音乐为媒介,搭建起特殊群体和大众沟通渠道的公益营销,可能是未来行业值得长期深耕的方向。

  实际上,在“音乐+公益”之外,音乐与游戏和综艺的结合,如TME与王者荣耀联合打造的“无限王者团”、QQ音乐联合“创”系列与蒙牛共同应援打榜等,也都以更贴近年轻群体的姿态,将品牌独特的价值传递给消费者。

  音乐塑造品牌质感

  可以看到的是,不论是音乐+公益,还是音乐与其他领域的联动,音乐往往能够在品牌营销时充分激发、调动大众的情绪,从某个角度来说也是在塑造品牌的年轻网感和音乐质感。

  当一个品牌通过音乐传达给消费者的,不仅有理性的产品功能,还有感性的产品温度,更有符合年轻群体的产品质感关键词如潮流科技、渴望前进时,品牌自然而然就能够在消费者心中更立体地扎根下来。

  然而,以音乐来强化品牌的渗透力和感染力,让品牌表达的空间扩容,与消费者之间产生共鸣,没有那么容易。它不是一个硬拗的旋律表达,而是要根据消费群体和品牌本身的特质做细致的考量。

  事实上,TME为品牌定制化音乐营销,已经形成了一套创意度、容纳性和渗透力兼具的逻辑和打法。

  先前张靓颖担任“星途LX星推官”,TME便联动旗下的音乐制作、视听创新、艺人经纪、音乐活动等资源,为当时的EXEED星途LX打造一整个“星乐季”。从邀约用户试驾,量身制作同名主题曲与MV,全民K歌寻找素人星推官,到张靓颖现身线下Party,把车辆交付仪式打造成乐队狂欢,TME全程打造了集「听、唱、玩、零距离互动」为一体的音乐潮流体验活动,凸显了品牌的年轻化和澎湃感。

  至于去年席卷整个社交网络的“夏日限定live季”,则是TME live与雪碧一起,通过定制演唱会歌单和舞单的形式,让张韶涵、周深、毛不易等艺人各自对自身音乐生涯有了一场电影版的回顾。他们对音乐造诣的追求,和饮品品牌雪碧在「渴」这个词语的定义,有很大的重叠性,也与该饮品的年轻消费者对自身理想生活的渴求,形成了共鸣。

  如今,腾讯音乐正以“音乐”这一极具共情性与包容性的介质为中心,进行资源整合与调配、创意发挥和实验,搭建出与年轻人共情共建品牌的重要场所。

  回过头再来看下这场《听不见的乐队》公益活动。在TME强大的艺人资源与营销整合能力下,联合OPPO品牌于公益点上发力,用更大的远景、使命和价值将关注投之于人类发展的期望值和聚焦点。

  让品牌的精神力量与人文关怀以音乐这种既有网感潮感、又有柔性情感的音乐介质相拥,在时代的某个节点上,爆发出更大的火光。
 
 ↑↑↑点击上方图片可以直达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CSMES  音乐教育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才艺擂台赛  音乐培训   钢琴    中音联新文旅一带一路艺术小镇  C.CMU艺术小镇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