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音乐在人的生命中有多重要?《音符里的欧洲史》为你揭开谜底

编辑:csm351
2022-01-09
  2018年2月,在《经典咏流传》节目上,年近九旬的巫漪丽女士颤巍巍地扶着钢琴坐下,10秒之后,全世界都安静了下来。
  只见她穿着蓝色礼服,微微弓着的背尽量挺得直直的,关节已经变形的手指轻轻地抚着键盘,一曲《梁祝》从她的指尖缓缓流出,在场的观众被深深地吸引,沉醉在美妙的钢琴曲中,犹如翩翩蝴蝶在眼前飞舞。
  巫漪丽把自己的全部生命都献给了音乐,她是用钢琴演奏《梁祝》这支曲子的第一人。
  她说:“我一辈子想着跟音乐作伴儿,不求闻名于诸侯。”她用一首《梁祝》弹尽了自己的“一生优雅”。
  音乐在普通人的生活中似乎无足轻重,可是对于某些人来说,音乐是不可或缺的。
  音乐不仅可以陶冶情操、让人焕发生机与魅力,还能给处于痛苦中的病人带来康复的希望。《东方之子》节目中,中央音乐学院教授高天讲述了一个故事,一位丧子的父亲因为孩子的离世,不愿意再提起孩子,在音乐治疗师的治疗中,父亲由拒绝到接受,终于走出痛苦,愿意面对现实,重新再要一个孩子。
  音乐治疗还应用在手术病人的术后康复和孕妇生产中,音乐的魅力和治疗效果让人惊叹。
  在《音符里的欧洲史》这本书中,日本音乐学家西原稔先生,通过一个个精彩的故事,给我们讲述了从16世纪中叶到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古典音乐与欧洲历史的渊源与关联、作用与反作用。不得不说,这部书更像是一本音乐的发展史。
  跳芭蕾舞的国王路易十四
  在我们的传统认知中,国王应该是端庄大气,正襟危坐的,可是国王路易十四却喜欢芭蕾,还自己亲自跳芭蕾舞。15岁时,作为《芭蕾之夜》的演员,路易十四删汰表演,扮演“太阳”,并因此获得“太阳王”的称号。
  路易十四的统治时期是君主专制的全盛时期,法国也形成了壮丽的宫廷文化,这在其他国家是没有的,路易十四的宫殿里,有三个种类的乐队,有“皇家室内乐”、“皇家室外乐”、“皇家教堂音乐”,这些乐队都由路易十四亲自精细编组,就连芭蕾和格歌剧的作曲都需要得到国王的特别批准。
  晚年时,路易十四疾病缠身,不再喜欢跳舞,爱上了舒缓的羽管键琴音乐。
  德累斯顿起义与音乐家罗伯特·舒曼
  舒曼的钢琴曲《梦幻曲》是一首家喻户晓的小曲子,1849年,革命烽火引发了德累斯顿起义,此时钢琴家舒曼正在创作钢琴作品《四首进行曲》。长期以来,舒曼一直在与精神分裂症作抗争,他坦言:“只要我依然年轻力壮,我就希望能进行创作,即使有一天魔鬼不再驱使我这么做了……”
  德累斯顿起义后,克拉拉为了稳定舒曼的情绪,也怕他被征用入伍,于是带着舒曼和女儿一起藏身到库莱伊沙,事实证明,克拉拉的这项行动太正确了,很多普通人在那次起义中被屠杀。
  如此动乱的时刻,钢琴家舒曼还在坚持创作,好在革命的动乱并没有刺激到他脆弱敏感的神经,才给后世留下了诸多的经典音乐作品。
  第一架钢琴的诞生
  说起钢琴之王,很多人都知道弗朗茨·李斯特,他不仅是钢琴之王,也是乐器之王,如果没有他,钢琴可能不会成为乐器之王。而弗朗茨·李斯特使用过的钢琴是施坦威钢琴,他还在1883年亲自给施坦威公司致信,表达对施坦威钢琴的极度赞赏。
  海因里希.施坦威格在1836年制造出了第一架钢琴,海因里希以前是移民鼓笛乐手,退伍后,学习木工技术,还钻研制作钢琴零部件,才在展览会上推出了两架卧式钢琴和一家三角钢琴,我们现在见到的一般以三角钢琴为主。
  施坦威钢琴经历过销售低谷,巨大损失后,终于在引进美国技术后,开始向世界顶级钢琴的标准发展,这才有了知名钢琴家的使用和推广。
  书中还列举了很多名人和音乐的故事,18世纪的欧洲,是混乱时期,也是大变革时期,这些环境是否影响了莫扎特的创作?美迪奇家族和歌剧始祖的关系?歌剧又是如何发展和创新的?
  可以说,这是一本欧洲作曲家和古典名曲的合集,是古典音乐爱好者打开认知的启蒙书,书末还有超值附赠的15首古典乐曲,可以免费试听。
  阅读此书的过程,绝对是一场音乐的洗礼、听觉的盛宴!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