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给父母的艺术跨年

编辑:csm351
2022-01-15来源:南京师范大学

  当2021年进度条拉满,时间又迅速垒起365个崭新的日子。
  辞旧迎新之际,你打算带孩子做些什么?如今越来越多父母意识到美育的重要性,一场音乐会、一个展览、一台演出……逐渐成为最具仪式感的跨年项目。
  诚然,对大部分孩子来说,未来的职业不会是画家、音乐家,但艺术素养却能让他们拥有富足的精神世界,对生活永葆热爱。本期“父母进化论”特邀南京师范大学艺术教育中心主任,江苏省学校艺术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边霞教授,为家长送上一份最艺术的“新年礼物”,你会发现,生活处处皆美学,孩子最好的艺术课堂就在身边。
  边霞,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为南京师范大学艺术教育中心主任,江苏省学校艺术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学前教育国家重点学科艺术教育方向带头人;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文化素质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管理学会基础教育管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世界华人美术教育协会儿童艺术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
  边霞说,人的艺术素养,至少包括两个方面,一个是欣赏感受,另一个是创作表达,欣赏甚至比表达还要重要。“小朋友未来会从事各行各业的工作,他们最需要的倒不是什么艺术技能,而是长大后愿意到艺术馆、音乐厅去欣赏艺术,到大自然中感受艺术。艺术教育可以帮助他们对各种各样的美的事物有感觉,感受到他的人生与生活是美好的。”
  那么如何帮助孩子对艺术进行感知与体验?如何引导孩子走进艺术世界呢?
  大自然是最好的艺术课堂
  “‘天地有大美而不言’,走进大自然是每个孩子的必经历程。”边霞认为,大自然不仅是美的,还蕴含着很多知识和规律,这本“无字的书”值得孩子阅读与体验。
  “带孩子去欣赏大自然的一草一木,一朵花,甚至是一片树叶,让他们尽情地追逐游戏,欣赏日落,感受光影。”当孩子们观察树的时候,他们会发现不同的树,树皮不同,一棵参天大树和一棵小树苗,有各自的生命样态和美的形式。在此过程中,孩子的艺术素养会不断提升。
  边霞建议家长可以随身带着小画板,让孩子在自然中像艺术家一样试着观察、写生,用画笔描绘自然的美。
  “如果从小和自然相伴的话,自然就会深深融在孩子的生命史中,他们也一定是快乐的、充分释放天性的。”
  带孩子去美术馆、音乐厅的本身就是一种帮助
  现在越来越多的父母会有意识地带孩子去欣赏音乐和艺术品,但还是有不少家长会有疑虑:“孩子能看懂吗?”“我自己都不懂,怎么带孩子看?”
  “家长们把孩子带到美术馆、音乐厅,这本身就是一个帮助,那样的场合与艺术氛围会潜移默化影响到孩子。他就会有一种这些作品成为生活一部分的感觉。”边霞说。
  当然,带孩子欣赏艺术也要讲究一些“策略”。
  指望一次性看个够,很可能让孩子一次看到“烦”,因此要根据孩子的年龄循序渐进。“如果孩子年龄比较小,就带着他到处看一看,感受下氛围即可。慢慢年纪大了一些,你就可以让他在一幅画面前静静地看一会儿,感受一会儿。”
  一位儿童艺术活动策划人曾给出这样的建议:3岁到7岁的孩子,每次认真观赏在一个小时左右就够了,如果参与一些相关联的动手活动更好。7岁以上的孩子,如果父母有心,可以一起学习,把休息吃点心跟观赏结合起来,消耗个半天。
  “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艺术品的意义不一定在于看懂并理解作者原意,我们完全可以用自己的方式去理解它。”边霞表示,此前在幼儿园做过很多研究,发现很有意思的是,如果放手让小朋友去欣赏作品,让他们自己领会,你会发现孩子们感受到和说出来的,恰恰离作者原意很近。“孩子的艺术直觉有时候反而比大人更好、更准确,因此我们一定要相信儿童的艺术潜能,相信他们可以和作品对话。”
  家长无须不懂装懂,完全可以和孩子像朋友一样探讨艺术品。“不用‘硬塞’给孩子些什么,而是平等地探讨各自的感受。在这个过程中,说不定孩子的体验反过来会帮助你,让你也有所收获呢!”
  边霞说,无论是孩子与作品的对话,还是你和孩子之间的对话,坚持这样的对话,会让孩子形成一种在艺术品前饶有兴趣去探讨的习惯,对他们来说是终身受益的。
  利用社区艺术资源,让孩子接触更多样的艺术形式
  除了上述场所,生活的周遭无不蕴含着“美的要素”。
  “比如说走在街上,你和孩子突然发现哪个建筑特别美、特别古老,又或者观察出它有一些与众不同的特点,你们都可以描述、讨论。甚至有时坐在自家院子里,可以试着带着孩子去写生某一栋建筑,某一棵树,都是非常有意思的。”边霞说。
  临近春节,一些乡村会举办庙会,城市里也会有各种民间艺人、民间艺术聚集地,这些都是艺术启蒙的好地方。“带孩子去看、去感受,甚至捏一个泥人,做一盏花灯,让他们体验艺术过程,这样都能增加孩子的艺术感知,让他们对美的直觉和选择更加敏锐。”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