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头条 > 正文

中小学音乐教学经费短缺解决方案(二)

编辑:csm351
2009-06-01

  【CSMES音乐教育专家】的目标:让所有的学校与教师不花钱就能享受到国家最为专业的音乐教学精品资源。
  二、一个活动耗资百万,看似不差钱,差的是科学施教
  本项目组成员近年来曾多次参与由教育部与学会举办的“教师基本功比赛”与“中小学音乐课现场评选”这样的全国性大型现场展评活动,以及每年举办的一些中小型全国性教学培训与教学研究会议。与会教师少则数百人,多则上千人;每次所涉费用低则数十万,高则上百万。这些与会教师都是以自己在教学一线出色的教学表现,获得了学校的同意与参会的经费。应该说,我们每次都会被会议的成功举办与教师们的与会热情所感染,所激动;与此同时,我们也为那些大多数教师不能到会同享盛况的种种原因所遗憾,所深思……。
  我们在研究中,一直把这类活动都视为国家优质教学资源的释放,这些会议资源极其珍贵,是推进我国基础教育音乐学科建设的强大原动力。固然,能够参加会议的教师是幸运的,他们是国家优质教育资源的少数受益者;他们与他们的学校为此所付出的代价也是应该给予肯定的,社会的竞争已以此种方式深深地影响着学校对优质教育资源的占有欲。遗憾的是,当与会者们在欢聚一堂共同享受百万教育大餐时,全国50多万所中小学中99%以上学校的校长与音乐教师们却对这一场场教学盛宴的盛况毫不知情,或者是麻木的知情,一种公平享有基础教育公共资源的权利就是这样无奈的被金钱剥夺。先进的因为有钱而不断获得先进的动力,落后的因为没钱而继续落后,这已是一个大家都习以为常的学校竞争自然生存法则。
  一个耗资百万的国家级教学活动,受益人数的多少对该活动的成败有着质的区别。上千人的到会与数十万人的渴望参与,享受资源与浪费资源同存,其不同的结果必将对我国义务教育阶段各项政策与法规的执行产生不同的影响。显然,这样对教育成本缺少宏观核算的问题看似体现在一个会议或一个活动中,而实质是国家在对教育事业经费使用中的一种计划落后,管理缺位的必然现象,我们视它为国家现象。三十年前,中国最大的问题是吃饭问题,从国家主席到平民百姓人人用粮票,吃定量,”以粮为纲”提高粮食产量成了当时的国策。最终,科学获得了胜利,一个袁隆平解决了这个国家难题,世界难题。目前我们基础教育的情况与那时很相似,大多数学校教学经费拮据,常年处于吃不饱状态,我们没用教育粮票,没搞教育定量,结果就出现了资源享用不平等的现象。
  《报告》认为,办教育的首先要理解“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的理论精髓,教育也要讲究市场策划,讲究成本核算。中国这样一个幅员辽阔,人口众多,经济发展不够均衡,基础教育条件较薄弱的大国,一定要最大限度的动用社会资源,优先发展与建设具有实现教育信息平等与资源共享的国家(行业)工程。义务教育阶段我们眼里必须要有大多数,此时此刻,基础教育需要多多出现像袁隆平这样讲究科学兴国的人物,以科学治教手段扩大国家教育精品资源的受益面,这就是本会【CSMES音乐教育专家】在该项目报告中的主体思想。
  《报告》在解决方案中提出:解决大多数的问题必须采用最简单的方式,只要找到这个“点”,我们就能撬动整个地球。CSMES教育资源聚集模式,输送模式,终端共享模式就是这样做的。
  (待续)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