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头条 > 正文

中小学音乐教学经费短缺解决方案

编辑:csm351
2009-06-21

中小学音乐教学经费短缺解决方案(一)


  中小学音乐学科教学是我国基础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从更高层面来说,也是提高国民文化素养的国策教育。从今天起,我们将陆续摘要发布本网【CSMES音乐教育专家研究中心】关于《以社会资源整合手段破解中小学音乐教学经费短缺难题》的项目推广报告,从而向大家展示了一个长治有效的解决方案与实施步骤,真正实现我国中小学音乐学科教学资源的公平享有与无偿享用。
  《报告》认为,基础教育阶段的办学方向应力求使广大受教育者公平享有受教育的权利,而这种权利应包括教育质量,教学条件及社会相关资源的平等享用。在此阶段应坚决抵制与杜绝搞资源竞争,资源垄断及资源炫耀;还全体教育者与受教育者一个具有中国社会主义特色的和谐教育大环境。
  《报告》主要从以下几方面提出了问题的结症与解决问题的方式。
  一、教育经费短缺,音乐学科深受其害,但真是只差钱吗?
  由于应试教育的存在,校长在学校学科教学经费使用的分配问题上,孰重孰轻自然心中有本难念的经,《报告》则从实事求是的角度揭示了问题客观存在的一面。
  音乐教学经费短缺具体表现在以下方面:
  1、缺少教学配套设施(如:钢琴及相关乐器,音像视听设备等)
  2、缺少资源性教学用品(如:曲谱、音像辅助教材等)
  3、缺少外出学习机会(如:培训、交流、观摩等)
  以上三方面的支出需求除第一条外(基本设施应为国家规定配备目录与学校固定资产添置,不在本项目研究之内),其它两条则是影响教师教学质量的关键。
  据我们长期分别对发达地区,欠发达地区和不发达地区乡镇以上学校的抽样调查分析:发达地区学校除了有完善的音乐教学基本设施外,学科主要骨干教师每学年约有2000-3000元的经费可用于参加全国、省市组织的教学培训、交流、观摩活动(不包括以学生为主体的音乐演出活动)和添置对提高教学质量有直接影响的辅助教材及国家优质教育资源产品;而欠发达地区只有1000-2000元左右;不发达地区只有500-1000元左右;贫困地区则更少,甚至没有。即使这样,就是维持目前的现状,全国每年投入在该学科的这笔费用也已高达7亿元左右,而实际情况又是,20%的学校享用其中近50%的经费;80%的学校却在50%的经费支撑下艰难行走,这就直接影响到国家对基础教育音乐学科教学的宏观指导,导致了该贯彻的难以贯彻,该普及的难以普及,该推广的难以推广,该实现的难以实现。
  我们这么大的国家,既然有统一的基础教育法规,统一的教育方针与目标,统一的课程标准,那就必须在有统一的教学经费保障条件下,才能实现前者的各项国策与任务。反之,教育平等永远就是一句空话,摆在我们面前的则是一堆永远也解决不完的矛盾。
  从表面上来看,钱的问题不解决,发展与遏制发展的矛盾永远存在。但真是只差钱吗?教育口对经费的认识历来是国家的教育,国家的钱;没了就要,要了就分,分了就花。但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却就是没有专门机构去研究社会非主流教育资源的生产形式与价值取向,从而在国家经济发展的同时,获得更为可观的另一份社会赠予的教学经费。现实情况是,即使大家很穷,但依然是在执着的守护着那份令人既爱又恨的教学经费。当然,我们无意来评论与改变现行教学经费的分配模式与使用模式,但是我们始终坚信,在当今财富创新的时代,肯定还会有更为先进的,更为科学的,不依赖于国家财政的另一种辅助模式,这就是我们在实施的:如何利用市场生存法则与自然界生物链的形成法则,建设一条为基础教育音乐学科教学源源不断输送新鲜血液特别通道,这也是【CSMES音乐教育专家】研究团队多年来为之辛勤探寻与设计解决方案的指导方向。
  【CSMES音乐教育专家】的目标:让所有的学校与教师不花钱就能享受到国家最为专业的音乐教学精品资源。


中小学音乐教学经费短缺解决方案(二)


  【CSMES音乐教育专家】的目标:让所有的学校与教师不花钱就能享受到国家最为专业的音乐教学精品资源。
  二、一个活动耗资百万,看似不差钱,差的是科学施教
  本项目组成员近年来曾多次参与由教育部与学会举办的“教师基本功比赛”与“中小学音乐课现场评选”这样的全国性大型现场展评活动,以及每年举办的一些中小型全国性教学培训与教学研究会议。与会教师少则数百人,多则上千人;每次所涉费用低则数十万,高则上百万。这些与会教师都是以自己在教学一线出色的教学表现,获得了学校的同意与参会的经费。应该说,我们每次都会被会议的成功举办与教师们的与会热情所感染,所激动;与此同时,我们也为那些大多数教师不能到会同享盛况的种种原因所遗憾,所深思……。
  我们在研究中,一直把这类活动都视为国家优质教学资源的释放,这些会议资源极其珍贵,是推进我国基础教育音乐学科建设的强大原动力。固然,能够参加会议的教师是幸运的,他们是国家优质教育资源的少数受益者;他们与他们的学校为此所付出的代价也是应该给予肯定的,社会的竞争已以此种方式深深地影响着学校对优质教育资源的占有欲。遗憾的是,当与会者们在欢聚一堂共同享受百万教育大餐时,全国50多万所中小学中99%以上学校的校长与音乐教师们却对这一场场教学盛宴的盛况毫不知情,或者是麻木的知情,一种公平享有基础教育公共资源的权利就是这样无奈的被金钱剥夺。先进的因为有钱而不断获得先进的动力,落后的因为没钱而继续落后,这已是一个大家都习以为常的学校竞争自然生存法则。
  一个耗资百万的国家级教学活动,受益人数的多少对该活动的成败有着质的区别。上千人的到会与数十万人的渴望参与,享受资源与浪费资源同存,其不同的结果必将对我国义务教育阶段各项政策与法规的执行产生不同的影响。显然,这样对教育成本缺少宏观核算的问题看似体现在一个会议或一个活动中,而实质是国家在对教育事业经费使用中的一种计划落后,管理缺位的必然现象,我们视它为国家现象。三十年前,中国最大的问题是吃饭问题,从国家主席到平民百姓人人用粮票,吃定量,”以粮为纲”提高粮食产量成了当时的国策。最终,科学获得了胜利,一个袁隆平解决了这个国家难题,世界难题。目前我们基础教育的情况与那时很相似,大多数学校教学经费拮据,常年处于吃不饱状态,我们没用教育粮票,没搞教育定量,结果就出现了资源享用不平等的现象。
  《报告》认为,办教育的首先要理解“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的理论精髓,教育也要讲究市场策划,讲究成本核算。中国这样一个幅员辽阔,人口众多,经济发展不够均衡,基础教育条件较薄弱的大国,一定要最大限度的动用社会资源,优先发展与建设具有实现教育信息平等与资源共享的国家(行业)工程。义务教育阶段我们眼里必须要有大多数,此时此刻,基础教育需要多多出现像袁隆平这样讲究科学兴国的人物,以科学治教手段扩大国家教育精品资源的受益面,这就是本会【CSMES音乐教育专家】在该项目报告中的主体思想。
  《报告》在解决方案中提出:解决大多数的问题必须采用最简单的方式,只要找到这个“点”,我们就能撬动整个地球。CSMES教育资源聚集模式,输送模式,终端共享模式就是这样做的。


中小学音乐教学经费短缺解决方案(三)


  教育应主动出击,打破学校与社会间的商业嫌疑壁垒,有原则的适时引进社会优质资源,以缓解恶化中的教学资源供需矛盾。互联网的迅猛发展,距离已不再是问题,教育的事情一定要考虑大多数,基础教育更是这样。因为中国还不富裕,少花钱多办事,办好事,是永远的真理。
  由中国教育学会音乐教育专业委员会组织国内专业机构共同研发的中小学音乐学科教学支持网络平台(简称【CSMES音乐教育专家】),日前正式向学校开放。
  【CSMES音乐教育专家】网络平台的推广使用,将有效促进与解决我国各级各类中小学校公平享用国家优质音乐教学资源与及时获得教育教学信息,以及音乐教学经费不足的问题。
  现对该平台的基本概况与推广工作安排作一如下说明:
  一、【CSMES音乐教育专家】为中国教育学会音乐教育专业委员会专用教育品牌,已向中国商标局进行特别注册,属本会的重点知识产权保护项目。
  二、【CSMES音乐教育专家】(中小学网络版)由以下十大模块组成
  1、CSMES课程教学资源库
  2、CSMES新教材课件在线
  3、CSMES数字音乐图书馆
  4、CSMES校园歌曲公共频道
  5、CSMES教师教研互动系统
  6、CSMES信息发布接收系统
  7、CSMES教师个性工作博客
  8、CSMES课外音乐特长培训
  9、CSMES学校自主管理系统
  10、CSMES教师再教育学习系统
  三、该平台由本会网络中心(中国音乐教育网WWW.CSMES.ORG)专业管理团队负责日常运行管理,全面施行对平台的信息发布,专题报道,资源整合,课件制作,会员服务,在线升级等工作。
  四、该平台设有中小学全部学科的预置接口,为下一阶段全面推进学校学科教学网络一体化的普及工作提供了必须的技术基础保障。
  五、首期申请入网学校将享有终身全程免费使用资格;入网学校须严格遵守国家网络管理有关法规,与我方签订《【CSMES音乐教育专家】网络安全责任管理协议》(见‘附件一’)。
  六、望各地在中国音乐教育网管理中心指导下有组织的进行学校入网申请工作,并及时按要求报送入网学校名单(见‘附件二’),首期入网学校的申请提交截止日期为:2009年7月15日。
  七、本会于今年将有计划的在各省举办“【CSMES音乐教育专家】教师网络应用技术培训”活动,以提高教师们在教学中的网络应用水平。各省的具体培训时间、地点等有关事宜安排,请与中国音乐教育网管理中心共同商议确定。
  八、联系方式
  中国音乐教育网管理中心
  地址:北京.中关村东路16号院八号楼5层   邮编:100093

  电话:010-65616291  18801316581 . 13522662065
  E-mail: csmes@126.com
  联系人:郑 娟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