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头条 > 正文

关于申报全国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教育部重点课题“非

编辑:csm351
2013-06-19

中音教【2013】03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建设兵团教学研究室(教科院、教科所、教育学院),教育学会音乐教育专业委员会:

非物质文化遗产中的民族音乐是我国传统音乐文化中的精粹,具有非常重要的研究、保存和传承价值。如何在校园中传承我国民族音乐中的瑰宝,弘扬传统音乐文化和民族精神,是一项复杂且具有重要意义的工程,需要付出长期不懈地努力。中国教育学会音乐教育分会已申报全国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教育部重点课题“非物质文化遗产校园传承研究”课题中的 “非物质文化遗产校园传承研究——民族音乐”子课题(课题批准号为:FY1Y001)。音乐教育分会秘书长吴斌为课题组组长,同时希望各省市教研员和老师们积极参与,共同开展研究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课题内容

1.课题申报的项目需从世界、国家、省、市、县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选取。

2.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原则上选取一类(种),最多两类(种)开展实践研究。

二、课题组架构

1.此项子课题的负责人为中国教育学会音乐教育分会吴斌秘书长,已参加人员有:莫蕴慧、曹安玉、王英奎、林珊珊。

2.课题将采取以省、自治区、直辖市为单位,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音乐教研员牵头,组织相关学校共同完成好所申报的项目。

3.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可选择约若干所学校作为“民族音乐非物质文化遗产校园传承”子课题实验学校。参选学校需要具备如下条件:(1)热爱中国民族音乐文化,对民族音乐文化的传承有责任、有热情;(2)在省(自治区、直辖市)内具有一定影响力,具备一定科研条件;(3)有固定人员和经费支撑本项目的实施。

三、成果展示形式

1.论文与经验交流文章。

2.中国民族音乐非物质文化遗产校园传承艺术展示。

3.适用于中小学校使用的“中国民族音乐非物质文化遗产教材”。

4.结题时将对上述成果进行评比、推广。

四、课题管理

1.课题实行分类管理,重要活动、重要变更和重要成果,要及时报送总课题组。

2.课题研究必须坚持科研的公益性,不得利用课题名义从事任何经营性活动。

3.课题研究成果发表,需独家注明“全国教育科学规划教育部重点课题‘非物质文化遗产校园传承研究(DLA110302)——民族音乐’”。

4.组织全国音乐教师学习“中国民族音乐非物质文化遗产教材”,有计划、有步骤地对音乐教师进行培训,引导教师了解、热爱非物质文化遗产中的民族音乐,并能够将其基本内涵传授给学生。

5.以省(自治区、直辖市)为单位,选拔优秀实验学校,进行校际间交流。

6.为了进一步让大众亲近和了解民族音乐非物质文化遗产,将联系中央电视台或其他国家级电视台、网络媒体进行专题报道,在潜移默化中提升国民的文化认同感和民族自豪感。

7.制作“中国民族音乐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小学的传承”和“中国民族音乐非物质文化遗产在中学的传承”两套DVD光盘,展示精品课例,为民族音乐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校园的传承提供实在的、可资借鉴的成果。

五、课题申报办法和实施步骤

(一)课题申报办法

1.课题以省级为单位进行统一申报;

2.课题申报表(附件一)、实验学校详细资料表(附件二)及课题相关资料于2013年5月30日前报音乐教育分会秘书处。(可先发电子格式至下述邮箱,再将纸质版本加盖单位公章后邮寄至下述地址)

3.课题组不收取任何申报费用。

(二)实施步骤

1.准备阶段(2013.1—2013.5)

(1)认真分析和研究总课题研究目标。

(2)各子课题单位明确研究任务及目标。

(3)请专家团队对各地申报的子课题进行审核,确定参研单位。

2.实践研究阶段(2013.6—2014.6)

(1)各参研单位根据课题研究任务进行实践研究。

(2)总课题组对各子课题研究学校开展指导活动。

(3)组织课题研究的交流观摩活动。

(4)请专家指导各子课题学校总结阶段成果。

(5)对课题参研人员开展理论培训及相关专业能力提升培训。

(6)各子课题单位收集实验的有关数据、材料,积累有关实物资料,包括图片、论文、音响、视频、课例等。

3.结题阶段(2014.12)

(1)以省为单位开展子课题结题验收、鉴定,举行课题结题报告会。

(2)总课题组举行优秀课例与艺术表演成果展示评选。

(3)总课题组收集整理各子课题实验的有关数据、材料、实物资料、图片、论文、音响、视频、课例、结题报告、检测报告等资料,组织有关人员撰写总课题结题报告,进行结题评审。

六、联系方式

联系人:林珊珊

地 址:中国教育学会音乐教育分会秘书处

北京市东城区朝内大街甲55号

邮 编:100010

电 话:010-59757229 13601214259

E-mail:792992436@qq.com

附件:

1. “非物质文化遗产校园传承研究——民族音乐”项目申报表.doc

2. “非物质文化遗产校园传承研究——民族音乐”实验学校申报表.doc

中国教育学会音乐教育分会

2013年3月21日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