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头条 > 正文

全国高校音乐教育专业钢琴学术研讨会在首都师范大学举行

编辑:csm351
2004-09-03

由中国教育学会音乐教育专业委员会举办的全国高校音乐教育专业钢琴学术研讨会日前在首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举行,中国教育学会音乐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杨瑞敏和来自全国各地57所高校的160余名代表参加了此次大会。大会同时成立了钢琴学术委员会。大会期间,一些专家就当前钢琴教学进行了专题发言。
针对目前钢琴教学中集体教学法有无优势的问题,专家们指出,传统的教学对于因人而异、个性化、细致的钢琴技巧训练有着不可替代的优势,而集体课教学在培养键盘综合能力方面也起到了积极作用。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钢琴教研室主任李美格认为,集体课钢琴教学的宗旨就是对键盘综合运用能力的培养。这是完全不同于传统钢琴教学思路的新的教学模式。李美格说,通过多年的教学,让我们深切地体会到了传统教学与集体教学两种不同的教学模式。集体课教学是具有系统化、循序渐进的一种教学,具有丰富的教学形式、灵活多变的教学方法,可以点面结合,一人授课,众人受益,还可增加课程容量,扩大知识覆盖面等。正因为两种课型各司其职,所以传统的钢琴教学与集体课不存在矛盾,而是很好的补充。
如何突破以往钢琴教学片面、单纯要求技能训练的弊病,首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钢琴教研室主任马小红指出,应该根据音乐人才培养的整体需要,确定以传统钢琴课为基础,以歌曲伴奏配弹为核心,以钢琴史论课为理论指导的高师钢琴艺术综合课程体系。学校新开设的歌曲伴奏编配与弹奏课能够培养学生快速综合反映能力和创造能力,是培养学生实际工作能力的骨干课程。
高校音乐教育专业设立硕士点,在十多年前还是屈指可数的,跨入21世纪以来,招收音乐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的学校已经遍地开花,从以前的几个发展为几十个。随着数量的增长,质量的问题也就提到日程上来了。南京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钢琴教研室主任司徒璧春提出,怎样培养一个优秀的音乐教育硕士?他说除了导师的水平、生源的基础外,研究方向的正确把握是关键。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培养演奏型人才的音乐院校与培养教学型人才的高等音乐教育专业是一种实实在在的社会需要,教育分工绝无高低贵贱之分。音乐教育专业钢琴硕士研究生的研究方向应当瞄准教学型人才这个目标,将课程设置、论文写作、教育实践的内容紧紧扣住应用型人才这个中心。司徒璧春说在十多年的研究生指导工作中,自己深深感到学以致用是何等重要。作为一名音乐教育专业的钢琴硕士生,毕业后的主要去向是在高校任教,他们面对的大学生中有相当一部分是未来的教师。因此,他们在硕士研究生阶段所学习、研究的内容要与今后的工作紧密联系。其中,尤其应当重视《钢琴艺术史》、《钢琴教学法》、《钢琴伴奏艺术》的理论学习与研究。
这些年来,全国各大师范院校和各音乐学院的音乐教育系都依据自己的培养目标和办学条件,将本专业办出自己的特点。中国音乐学院音教系钢琴教研室主任肖承兰说,音乐教育和师范院校的钢琴教学不一定非要跟随音乐学院的路走下去,也就是说不一定所有的学生都去搞钢琴方面的教学。相反,可探寻,可建立的专业领域非常多。总之,音乐学院有音乐学院的优势,而师范院校也有师范院校的优势,我们应当广开言路,广开思路,利用自己的条件,发挥自己的优势,大胆建立新学科,创出一条师范钢琴教育之路。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