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头条 > 正文

以信息资源为支持平台,促进信息化音乐教学的新发展

编辑:csm351
2008-07-01

[本站推荐]
  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和普及,现代信息技术走进寻常课堂已成为历史的必然,它已成为当今教育领域提高课堂教学效益的现代化教学手段,尤之而引发了音乐课堂教学一场深刻的革命,上海市普通中小学课程标准方案中也明确强调“以应用现代信息技术为标志”,“加强课程与信息技术的整合,将信息技术作为资料的来源、交流的平台、认知的工具……全面提高课程信息化水平和学生的信息素养”,“倡导合理灵活地利用课程资源和信息技术进行学习,实现学习方式的多样化,通过多种途径满足学生多样化和个性化发展的需要”,“在构筑信息化的音乐教学平台上,进一步开发与拓展音乐实践与创造的途径,促使音乐学习方式的根本转变”。这些都明确了音乐新课程对运用信息技术的要求,确立了信息技术在音乐新课程中的地位。
  如何通过音乐课程把信息技术与音乐学科的教与学融为一体,将信息技术作为平台,提高教与学的效率,改善教与学的效果,促进音乐教学的最优化,是当今信息化、数字化音乐教学最为热切关注的问题,而音乐教学信息化资源的建设则是推进信息化技术与音乐学科教学有机结合的关键,它为形成一个面向音乐教育工作者,推动学科信息化建设、推进学科改革的信息资源支持平台,提高音乐教育质量,实现音乐学科教学信息化具有重要的意义。
  从目前的音乐学科信息资源来看,主要存在“投入大、效益低、专人专用”的严重不平衡现象,其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课件开发者想把最优秀的教学思想、教学模式、教学策略集中在一个完整的课件中体现,以满足教师的教学和学生的学习,但由于教学活动的复杂性、动态性、教学对象的多元化性,一个样板式的课件是不可能适应多变的教学要求的,二是有的课件开发与实际教学脱节,观赏有余而使用不足,忽视了“为教育教学服务”的宗旨,忽视了教学活动的复杂性和差异性。
  如何摆脱当前音乐学科信息资源建设中存在的“投入大、效益低、”的严重不平衡现象,扭转了独立形课件“专人专用”的局面,以“科学性”、“实用性”、“经济性”、“开放性”的原则,为广大教师提供一流的、高品质的、最为快捷的音乐教学信息资源,从而使广大教师真正从“有路无车,有车无货”的困境中解放了出来,也使得现代音乐教学快速地融入了高速发展的信息化数字化轨道的同时,有强有力的支持后盾呢?
  一、健全合理有效的机制,推进教育信息资源的建设与共享
  教育信息资源作为资源的一种,必然要通过它的所发挥作用而实现价值的增值和滚动发展,但只依靠教师个性的积极显然是不可行的,必须采取有效的机制,开展跨学校、跨地区具有共性(如共同使用同一类教材)的合作,实现教育信息资源的共享。建设中可采取某一个学校集中自己的技术力量建立具有自己特色的教学资源,多个学校进行分工、协同与合作,从而形成教学资源的“开发、应用、共建、共享”的可持续发展的良性机制,这样既丰富了教育信息资源,又可减轻各个学校自主建库的繁重工作,从而促进高质量资源库群的形成,提高教学资源的基用价值,推动音乐教学的改革与发展。
  二、以资源开发的“积件思想”,使教育资源真正为教育服务
  所谓“积件思想”是指教师从学科课程体系中抽取出一些重要的、适合与用信息技术手段来组织和呈现的学习素材,把他们开发成解决待定的教学问题的小课件,这些小课件就是积件的基本单元。而且,同一素材可以出许多不同表现手段、不同层面、适用于不同场合的积件素材,然后利用先进的信息技术手段把这些积件组合成为功能强大的教学软件系统。“积件”应顺应教与学的两方面的要求,可以产生无穷的变化,适应千变万化的教学,实现对多媒体教学资源的准备、检索、设计、组合、使用、管理和评价,使用中教师可以根据自己的教学设计结构,选择相应的素材,把他们像搭积木一样自由组合,成为具有教师本人特色的个性化教学软件。从而彻底扭转了独立形课件“专人专用”的局面。
  以上海市中小学音乐课程标准所引领的二期课改新教材上海市中学音乐教材(六年级试用本)第一单元家乡的风光为例(见图一)。

(图一)

  教学资源信息平台以教材的每个教学单元为基本单元来组织和呈现教学素材,它以不同的学习内容形成不同的“积件式”的小课件如欣赏、歌唱、演奏、活动与创造、音乐园地……(见图二),而每个“积件式”的小课件(或教学内容)又选有与主题相关的不同曲目供老师们选择,如欣赏(见图三),而某个教学内容又有不同的素材组成,如音响(主要是音频文件)、视频(包括动画)、图片、文字等(见图三),同一个素材又以不同版本予以呈现,如歌曲《外婆的澎湖湾》可以提供了多种演唱版本的音频如男女声对唱的、童声合唱的演唱版本等供老师们选用同时提供了多种版本的视频如男女声对唱的、独唱的演出版本供老师们选择 (见图四)。




(图二)


(图二)


(图三)


(图四)

  三、以合理的“积件式资源库”开发平台的选择,构建科学的信息化资源库平台
  用Front Page或Dreamweaver网页制作工具进行制作的“积件式”音乐教学资源库,通过IE游览器的游览,在实际的运用中具有直观、实用、便捷、灵活的特点,把这些素材按照一定的格局制作光盘后,通过光盘的自动执行文件,可直接进入到单元教学内容的目录中(如图五),而后根据超级链接的文字、图片进入相关页面进行学习、游览。


(图五)

  由于Front Page或Dreamweaver网页制作工具进行制作平台具有功能强大、简单易用及兼容性强的特点,因此用Front Page或Dreamweaver网页制作工具进行制作音乐教学资源库,能全面地将文字、图片、视频、音频及动画等集于一体,极大地方便了老师们的学习、游览、备课、查找乃至另存(见图六),同时教师可以根据自己的教学设计结构,选择相应的教学素材,把他们像搭积木一样自由组合,创建具有教师本人特色的个性化音乐教学软件。

(图六)

  音乐是听觉的艺术,“画面”是展开形象的重要手段,它可以把抽象的音乐内容形象化,这也符合初中年级阶段学生的认知心理特点。
  六年级第二学期第一单元家乡风光中的欣赏曲目歌曲《桥》,如果光从听觉上去感受,对于生长在大城市中的孩子来说恐怕难以从“水乡的小桥姿态多,石板缝里长藤萝,三步两桥连水港,条条玉带映碧波”的歌词意境中领悟作品中《桥》的内涵,然而当运用视频制作软件将有关《桥》的视频素材与歌曲《桥》有机地糅合在一起制成MTV实现视听联觉的教学效果就非同一般了,因为视听联觉突破了传统音乐教学在时间、空间和地域上的限制,为学生设置理想的情境,使他们“身临其境”地感受作品中的风土人情和世间万象,为音乐审美和情感体验提供条件和环境。因此教育资源素材库中运用视频制作软件开发了多个主题鲜明且直观形象的视频教学素材,丰富了教学内容。
  教材中知识点的学习和一些自我测评练习,一般比较枯燥、贫乏,但通过具有交互性、动感性强的Flash加工后的知识点和自我测评,却变得趣味十足,大大增强了学生对音乐知识学习的感悟力和兴趣性。
  上海市中学音乐教学资源素材库以结构明晰、界面简单、重点突出;易操作性及容错性强;画面美观、影像清晰、声音清楚;交互性与智能型强的优势,已赢得了广大音乐教师的青睐,相信它在发挥信息技术的优势,提高音乐教学效益,改善音乐教学效果,促进音乐教学最优化的过程中将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和价值。

  作者:王世明
  上海市中学艺术(音乐)教材教学资源素材库项目组成员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