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陈丹青聊艺术教育 称家长要保护孩子的动物性

编辑:csm351
2014-04-28

“艺术与童年:和陈丹青聊艺术—《我的第一本艺术启蒙书》新书首发沙龙”20日在北京举行。沙龙中谈及当下对孩子的艺术教育,陈丹青表示,对13岁以前的孩子,并不需要去解释一些高深的艺术问题。 “家长只要让孩子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就可以。在这个阶段,家长就是要保持孩子的‘动物性’。”

小时候很调皮,每天都鼻青脸肿的

说起自己的童年,陈丹青称,自己小时候非常调皮。“我们现在在场面上见到的孩子都太听话了。我们小时候都坏着呢。我小时候就很调皮,总是爬树、翻墙、打架,每天都是鼻青脸肿的。”

回忆到自己童年绘画的经历,陈丹青表示,自己的绘画历程也始于临摹。“我们那个年代物质非常匮乏,没有什么地方可以去,也没有什么东西可以看。大概9岁时,我父亲看我特别喜欢马,就给我买了第一本画册,里面一个美国画家画马的技法。我就开始临摹,所以直到现在我还能画得出马的骨骼。另外,我小时候也会临摹连环画,像《三国演义》里的赵子龙、关公,还有狮子、老虎这些动物。”

家长要保持孩子的“动物性”

谈及当下对孩子的艺术教育,陈丹青表示,对13岁以前的孩子,并不需要去解释一些高深的艺术问题。他说:“家长不要跟他解释‘什么是美’、‘什么是古代的’、‘什么是现代的’。因为孩子不仅听不懂,还会厌烦。只要让孩子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就可以。在这个阶段,家长就是要保持孩子的‘动物性’。”

他认为,中国家长在教育中要克服自己的“家长欲”。“孩子都有自己的才能。我经常会遇到一些家长在问,‘孩子应该怎样学画’、‘怎么能够画得像你这样’。但其实家长应该冷眼去看,然后带领孩子走向他自己感兴趣的地方,而不要强行地带孩子去他讨厌的地方、或者没感觉的地方。我想中国家长第一要克服的就是自己的‘家长欲’。”

画家林曦则说得更为具体,她认为,艺术并不是一套技术。“我也经常会被问到‘小朋友应该如何学画画’这类问题。我觉得,艺术并不是一套技术。相反,孩子发现美、释放美才是最重要的。”

【中国音乐教育CSMES扶植在线咨询QQ:535915667】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