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原来国外的艺考是这样的!

编辑:csm351
2018-06-07来源:搜狐文化
  每年一度的“艺考”,成千上万的考生奔波于各地的艺术院校,这些未来的“明星”、“艺术家”也引起了媒体的广泛关注。
  在艺考大军中,许多考生陷入误区:一些人一心梦想当明星,仅凭长相碰运气;还有的考生将参加艺考视为上大学的捷径。其实,艺考之路并非坦途,考生应多些理性思考,少些盲目跟风。


  国外艺术生如何奋斗?
  世界各国的艺术类高校都很注重人才的选拔。国外虽然也有“艺考”,但是选拔方式和国内有很大不同。但无论在国内还是国外,艺术生都需要付出艰辛的努力才能进入理想的学府,而绝不是想象中的“靠脸吃饭”。
  法国
  浪漫的法国以艺术闻名世界,在法国,学习艺术专业也是很多年轻人的理想。
  法国是传统的艺术强国。历史上很多艺术家出自法国或在法国生活发展。许多世界知名奢侈品来自法国,如迪奥、香奈儿、路易威登、圣罗兰等。在绘画、造型艺术、时装设计、工业设计等方面,法国很有优势。法国的高级成衣世界闻名,靠的就是在时装设计领域的优势。
  法国有40多所艺术院校,教育方式非常自由,但要求又十分严格。学生每升一个年级都要拿出自己的作品进行考核。只有通过了考核,才能进入下一年级。


  法国公立美术学院一般都要通过竞考(le Concours d’entrée)来决定能否进入专业。竞考一般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为材料预审,学生提交自己认为比较重要且有代表性的作品,并现场作画,由评审委员会来评判是否符合要求;第二部分是面试,面试涵盖有关文化史、造型艺术、艺术理论等知识,学生同时需清晰、具体地陈述自己的专业、兴趣和动机。
  美国
  美国的好莱坞享誉全球,但在美国,知名的专业影视院校却很少,很多美国演员也并非科班出身,因此美国学生对表演类专业的热情并不高。实际上,美国艺术生们对音乐、美术等专业热情非常高,因此想进入知名大学的这些专业也就十分困难。据统计,美国著名的朱利亚音乐学院近年来的招收比例不超过5.5%。


  对于美国的艺术生来说,拥有个人作品集是报考的关键。举例来说,报考音乐类院校的学生,需根据要求提交自己制作的CD或DVD等资料;报考表演专业的考生,则需要提交曾表演过的作品;而艺术设计专业的学生,则基本是把胶装打印好的个人作品集寄送到学校,一些院校甚至要求作品从草图到成品的每个步骤都要仔细保存下来。
  纽约引领时尚潮流,好莱坞打造国际巨星。美国的艺术教育走商业路线,注重创造经济价值。
  美国艺术类院校专业领域非常广泛,涉及广告、动画、建筑设计/城市规划、艺术、制陶、制图、纺织、电影/数字媒体、玻璃制造、珠宝设计、油画、摄影、版画、雕塑等。其中,珠宝设计、服装设计和汽车工业设计专业享誉全球。
  美国的艺术院校要求学生在校期间的学习成绩优良,申请本科的学生要考托福和美国大学入学考试,申请硕士要考托福和美国研究生入学考试。艺术类院校一般要求托福至少在90分以上。纯设计类的专业,如平面设计、工业设计等不需要美国研究生入学考试成绩。
  意大利
  意大利作为历史悠久的艺术大国,很重视艺术生的培养。
  说到意大利,人们便会想到:时装、皮具、比萨饼、通心粉,想到文艺复兴时期的歌剧和建筑。
  目前,全世界80%以上的设计师、建筑师来自意大利,每年有大量来自世界各地的人才前往意大利私立或公立院校攻读艺术类课程。
  意大利在高中教育阶段就开始培养艺术生。意大利开设艺术类高中(学制4年),设置绘画、雕塑、建筑、色彩等课程,想进入高等艺术院校的学生会在高中阶段就进入这些中学,接受培养。


  此外,意大利还有一类艺术职业高中,学制3年,毕业后直接就业,为传统手工艺(如首饰加工等)培养接班人。这类艺术职业高中的课程开设具有很明显的专业性和地区性。
  英国:综合大学多设艺术设计类课程
  英国很多优秀的综合类大学设有艺术设计类课程,如伦敦大学学院、拉夫堡大学、爱丁堡大学等。很多大学以艺术设计专业著称,如伦敦大学金史密斯学院、诺丁汉特伦特大学等。
  此外,也有专门的艺术学院,如著名的伦敦艺术大学、创意艺术大学等。在这些学校中,有些学校的艺术类偏传媒方向,也有的课程偏向纯艺术。一般来说,专门艺术院校开设的课程更全面。
  在英国开设室内设计、室内装潢、影视制作后期剪辑等专业的大学都是在国际上学术交流比较频繁的,尤其是许多在艺术领域有成就的业界人士会在大学任教。学生能够接触到最前卫的流行信息。


  国内的高中毕业生要想申请英国本科,雅思要达到6.0分,如果达不到则需要到大学的语言中心学习语言课程。申请硕士,雅思至少要达到6.5分,而且要求学历是相关的专业领域。
  日本:动漫产业发达
  艺术类考生留学日本,选择最多的是动漫设计专业。日本动漫产业发达。不知道结尾的《灌篮高手》,不死的《圣斗士》,动漫迷一直期待着结尾的《柯南》,还有《机器猫》、《蜡笔小新》等一系列日本动漫作品,深受青少年喜爱。
  日本动漫氛围浓郁,但日本漫画家却很少科班出身,而且日本漫画主要以精彩的故事内容和巧妙构架取胜。考生除了学习先进的制作技术外,还可学习日本动漫故事的策划能力。
  日本艺术类优势专业包括动漫、美术、游戏设计、视觉艺术、绘画(日本画、油画)、雕刻、工艺美术、表演等。
  德国:音乐艺术的发源地
  欧洲音乐艺术教育的鼻祖在德国、奥地利。 作为世界音乐艺术的发源地之一,德国有24所公立的音乐学院。学生在这些音乐学院里可受到正统的音乐教育。


  德国的工业设计也斐声世界。20世纪初,德国为何能在经济上迅速超过资产阶级摇篮的法国与工业革命发祥地的英国,历史学家与经济学家莫衷一是,一种代表性观点认为,德国受益于它所开创的世界工业设计革命。
  德国的艺术教育讲究厚积薄发,艺术修养并不是一年可以炼成的,也不是通过一个奖杯可以证明的,德国艺术教育有一种对艺术永恒追求的严苛要求,所以,如果你想快点拿到文凭毕业或者不断参加比赛来获得荣誉,那就不要选择德国,因为这和德国的艺术教育理念相违背。
  德国的公立艺术类高校开设的专业有造型艺术、建筑、导演、表演、艺术设计等专业。 在德国,艺术院校有和综合大学同等的地位,在艺术科学领域内有授予博士的权利。
  德国公立艺术院校的考试流程,通常是由初试和复试组成。初试时要带上作品集,并向老师阐述自己创作时的构思。初试通过后,参加复试。
  韩国:美术招考改革还个性于学生
  韩国发达的娱乐产业让很多年轻人对艺术行业产生兴趣。韩国每年参加各大院校艺术考试的人数一直居高不下,很多立志参加艺考的学生会选择就读专门的艺术高中,为今后的考试做准备。


  和中国一样,韩国学生也会进行课外艺术课补习。以钢琴为例,如果参加课外补习,5小时左右的培训费折合人民币需要一千多元。高昂的价格使很多家庭难以承受。


  几年前,北京电影学院教授宫林在与韩国中央大学客座教授金正炫交流时翻阅了许多本金教授上大学时购阅的韩国美术刊物。其中,一本1984年出版的《季刊美术》中的图画引起了他的关注,他脱口而出:这是美术入学考卷!这让金教授吃了一惊,不懂韩文的宫林竟能认出这份考卷。
  原来,宫教授之所以一眼认出,是因为他看到三十多年前的韩国艺术院校和今日中国许多艺术院校的艺考有着完全一样的现象。那就是,“素描”考石膏像,“色彩”考静物,“水墨画”考花鸟,“雕塑”考临摹……他感叹,那一张张美术考卷的造型和概念如出一人之手,在书店里的美术高考辅导教材,在大大小小的艺考技巧辅导班,甚至在专业院校的入学考试,都能看到这样的套路。
  在当年的《季刊美术》上,韩国的艺术家和教授们认识到招考模式的问题,撰文指出了这种以写实技术为唯一考试标准的局限性。文章强调,光用写实技法考试来选拔、录取有才华的美术学生实则是非常困难的,因为它无视了艺术最为重要的个性和创新,这种格式化的考试模式,拦住了恣意的创作者,反而对那些没个性的作品更为有利。因此,教授们发出呐喊,“大学不是为文化行政而存在,也不是为教授而存在,只是为培养优秀的美术家和更进一步发展美术和文化而存在。”
  上世纪80年代后期,韩国政府采纳了学者和艺术家的建议,逐步改变了这种全国统一的入学考试方式,将招考方式和录取标准交给每个大学的教授和专家来制定,请他们结合专业特点来考察报考学生的艺术才能和个性。改革后,原先流行的填鸭式“考前班”逐渐消失,热爱艺术的高中生们就在本学校开设的艺术课程学习艺术,制作具有自己个性、展现个人才华的作品集。总体而言,现在韩国美术院校的专业考试模式日益多元,统一的录取标准“一去不复返”。
  俄罗斯:一对一补习“瞄准”心仪专业


  网上流传着一组莫斯科电影学院入学考试的照片,俄罗斯摄影师Sergey Kozmin用独特的视角记录了考生们排队候场、化妆排练、考完出场的整个过程。一张张年轻的脸庞,写满了复杂的心情,期望、泪水、失望、兴奋……
  作为历史悠久、资源丰富的艺术大国,俄罗斯每年的艺术考试竞争非常严酷。艺考,并不是考生的“单兵作战”,越来越像是一个家庭的集体梦想。对于考生来说,选拔过程异常激烈,需要强大的心理素质;而对于家长来说,除了日常的鼓励,持续的资金支持更是一种挑战,补课费、服装费、艺术用品费、机票费、住宿费等等名目繁多。
  在俄罗斯,艺术教育从孩童时期就开始培养,一个典型的艺术生可能从幼儿时期起步到参加艺术高考要经历十多年的准备过程,贯穿其整个青少年时光。这是因为,无论哪种艺术专业,歌剧、表演、芭蕾抑或是绘画和设计,高校侧重考察的都是考生的艺术修养功底,考前一两年“抱佛脚”的冲刺培训不可能达到那样的高度。


  简单来说,俄罗斯艺术高校招生分为专业考试和文化考试两个阶段。其中,文化课要求比较低,基本科目及格即可,而专业考试的难度则因专业和学校而异,越是“大牌”,自然越严苛。此外,俄罗斯的艺术院校几乎全部独立招生,越高端的院校管理制度越独立,每一个选拔要求都代表了该院校的艺术品位。通常,一年一度的招考由学院组织独立的招生委员会来负责,委员大部分会由各个教研室的一线资深教师担任,他们往往更侧重于学生提交的艺术作品的质量,而非简单的一战“定胜负”。
  因为是独立招生,很多俄罗斯学生为了考取一流的艺术大学会专门请家庭教师一对一补习“瞄准”心仪专业,有些经济实力雄厚的家长甚至会去找自己孩子想报考的大学、想报考专业的老师为其补习,复读、连考多年也在所不惜,因为大学老师对本院系招生的要求比较了解,可以帮助学生更有针对性地准备。这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考生们“起跑线”高低不一的不公局面。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