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热爱与坚持 新西兰12岁华人女孩被著名音乐学院录取

编辑:csm351
2018-08-17来源:中国侨网

  Emily Ai(新西兰先驱报中文网)
  中国侨网8月16日电 据新西兰先驱报中文网报道,12岁的Emily中文名叫艾美美,曾收到茱莉亚音乐学院、科尔本音乐学院、新英格兰音乐学院这些顶级学校的入学邀请。最终,是茱莉亚世界闻名的弦乐四重奏乐团以及强大的教学资源和师资让她做好了决定。在即将来临的9月,她将踏上前往纽约的音乐征程。
  茱莉亚音乐学院的“入场券”有多难拿?
  茱莉亚音乐学院一直以高标准筛选“神童”级学生,因此申请这所学院需要经过极为激烈的竞争。每年,世界各地有数千名热爱音乐的孩子都会寄去他们的演奏视频,希望离他们的梦想更近一点。然而,茱莉亚音乐学院在经过严苛筛选后,只会给100个孩子到纽约现场演奏的面试机会。在进行演奏和乐理等考核后,最终获得这所顶级音乐学府的入学offer的已经是凤毛麟角。在进大学之前,美美都将在朱莉亚音乐学院的预科部接受世界级专业的音乐教育。
  当然,成功拿到茱莉亚音乐学院的入学门票和奖学金并不是美美唯一的出彩成绩。在最近的两年里,她还曾拿下奥地利萨尔斯堡国际音乐比赛的第一名,并获得室内乐部分的第二名。去年7月,她还被选中在萨尔斯堡的金色大厅进行演奏。
  离开大提琴的一天休息时间
  美美现在是Diocesan女校的八年级学生,自六岁起便开始学拉大提琴,让她开始接触这个大型乐器的人,不是她的父母或老师,而是比她大五岁的哥哥。在哥哥的拉琴的时候,她就发现,大提琴的声音不尖锐也不低沉,正是她心目中喜欢的声音。
  她可以不需要任何人的陪伴或监督,每天独自专心致志地练琴。至于周末,美美也基本离不开大提琴,用她的话形容练琴时间就是:“As much as I can”(尽可能地多多练习)。所以谈起她自己去基督城看NZCT室内乐比赛的经历时,美美笑嘻嘻地开着玩笑说:“那次放了一天假,没有带大提琴。”
  学琴的秘诀在哪里?
  人们常说,学习音乐,努力很关键,但天赋也很重要,二者紧密相连。在美美的妈妈眼中,女儿就是个学习能力很强的孩子,而且她很少紧张,也不轻易低落。妈妈对女儿甚为放心,以至于从不因学琴掉眼泪的女儿突然哭起来也让她震惊不已。
  缘何哭泣?妈妈回忆说,当时女儿正在准备一次国际性比赛的演奏。那是柴可夫斯基的一首曲子,平常一个小时就你可以达到的进度,却完全不适用于这首曲子。着急的美美就忍不住哭了,这是她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掉眼泪。不过,即使妈妈当时劝她歇歇,小姑娘还是不轻言放弃,抹着眼泪拿起琴弦继续拉。
  美美在今年二月才从老师那听说茱莉亚试演的事情,距离五月的第一轮筛选只有三个月的时间。在这三个月的时间里,她要熟悉七首曲子和一整个协奏曲,一首协奏曲就几乎超过30分钟,而且演奏时不可以看曲谱,必须要记住所有的指法和旋律。老师曾经赞叹说:“如果把这事告诉其他人,没有人会相信她在三个月里完成了这一切。”
  美美自己则认为,她并没有太多音乐天赋,似乎“天道酬勤”加上“巧学熟用”更加适用于她。“一定要喜欢”,这是美美给出的最大前提。此外,在热爱的基础上,每天她都会练习1至2小时的大提琴,因为一旦懈怠,可能就需要花费更多时间。去基督城那次,虽然只有一天一夜没练,美美就觉得自己忘记了一些内容。所以每日温习对她而言是关键。
  她也坦言说,每天练琴的时间长短取决于她的注意力能够集中的时间以及对曲子的了解程度。“比如说我喜欢这个曲子,或者我以前听过那首曲子,我就知道自己的期望值,知道该拉出怎样的感觉。如果不熟悉曲子的话,就会模仿他人,不一定能达到自己满意的效果,”她说。至于练琴外的其他时间,阅读、写作、画画都会让她沉浸其中。
  想感谢的人有很多
  这六年学琴路走来,美美取得现在的成绩与学校、老师和家人的帮助密不可分。是Diocesan这所温暖如家的学校让她拥有了参加许多活动的机会,在这里,她第一次加入室内乐演奏团,而且学校的管弦乐团也相当厉害。
  是美美师从过的那些名师为她引航,为她推荐比赛和试演机会,给她的成功铺路。是妈妈几年如一日,无微不至地照顾着她和哥哥。早上五点半起床送美美去学校、申请各项试演、安排好在国外表演和比赛的住宿等问题,点滴小事都凝结着妈妈的爱。是爸爸不辞辛苦,在国内努力工作,为远在大洋彼岸的妻子儿女奠定经济基础。是哥哥让她爱上大提琴,在这条音乐路上一直走到现在。
  下个月,美美就会在妈妈的陪伴下,一起去纽约开启新生活了。她将在就读茱莉亚的同时,在纽约的职业儿童学校(Professional Children's School)完成中学最后几年的学业。
  她还给了所有热爱音乐的孩子三条建议:
  如果要学乐器,一定要选自己喜欢的。接触过大小提琴、钢琴、长笛、吉他的美美,最终选择大提琴完全就是因为喜欢;
  虽有哭泣会有时,但是千万不要停止努力;
  表演的时候,在专注的同时要注意表情等,要让观众体会到你在享受演奏。(Lesley)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