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上海国际艺术节10月开锣,“创世神话”交响音乐会揭幕

编辑:csm351
2018-09-08来源:澎湃新闻
        10月19日至11月22日,一年一度的上海国际艺术节又将上演。
        适逢改革开放40周年,上海国际艺术节举办20周年,今年的艺术节将举办约350场活动,总计覆盖约400万人次观众。其中,中外参演剧目45台,“扶青计划”委约作品6部,“艺术天空”演出109场,“艺术教育”活动100多场,交易会参会机构达520余家。


闭幕作品《堂·吉诃德》Nancy Reyes 摄
交响开幕,芭蕾闭幕
        作为艺术节的主板,今年的艺术节共有45台剧目参演,其中,境外演出项目25台,境内演出项目20台,原创首演23台。
        《神话主题交响音乐会》(暂名)将为艺术节开幕。该作由艺术节委约作曲家叶小纲创作,余隆执棒上海交响乐团演奏,石倚洁、廖昌永、沈洋等歌唱家献演,讲述的是“开天辟地”到“补天”“射日”“治水”等改天换地的创世神话。
        古巴国家芭蕾舞团芭蕾舞剧《堂·吉诃德》将为艺术节闭幕,该作由古巴传奇芭蕾大师艾丽西亚·阿隆索编创于1980年代,西班牙风味浓郁。
        此外,小提琴家安妮-索菲·穆特、里卡尔多·夏伊与琉森音乐节管弦乐团、潘德列茨基与华沙交响乐团等,将带来音乐盛宴;阿库·汉姆封箱之作《陌生人》、纽约城市芭蕾舞团《巴兰钦之夜》、澳大利亚国家芭蕾舞团《睡美人》、挪威国家芭蕾舞团《群鬼》等,将绽放肢体之美;罗伯特·威尔逊与杜塞尔多夫戏剧院音乐戏剧《睡魔》、罗马尼亚锡比乌国家剧院《俄狄浦斯》、格鲁吉亚科捷·马加尼什维里国立戏剧院《皆大欢喜》、巴黎北方剧院音乐戏剧《茶花女》,折射的是欧洲经典戏剧的光芒。
        国内参演作品则紧扣时代脉搏,上海歌剧院歌剧《晨钟》描述了中国共产主义先驱李大钊;《雷佳个人音乐会》以寻根之旅焕发中国民歌风采;上海民族乐团音乐现场《共同家园》以环保为主题,阐述人类历史变迁和社会发展给环境和地球带来的挑战;上海芭蕾舞团《闪闪的红星》、中央芭蕾舞团《敦煌》、中央歌剧院《花木兰》都将用肢体语言写意中华传统文化与红色主题。
        值得一提的是,舞蹈家杨丽萍再创现代舞,将以东方哲学、东方智慧、东方审美,重新阐释斯特拉文斯基的经典音乐《春之祭》;久居纽约的华人舞蹈家沈伟再次来沪,不演舞现代舞,而是改办个展《未知的探索》,一展其绘画才华以及融合中西文化的精神表达。
        时值改革开放40周年,艺术节专题策划了一批上海本地新创的现实主义题材作品,包括直面旧区改造、养老等社会题材的话剧《许村故事》《生命行歌》《星期日工程师》;反映居委会干部工作的沪剧《小巷总理》;以青年视角折射上海的城市变迁的音乐剧《爱在星光里》。


杨丽萍《春之祭》
人才培养和公共服务
        作为艺术节的品牌项目,“扶青计划”委约作品征集今年共收到来自中、德、英、美、韩等5个国家近100份作品申报,最终,6部原创作品诞生。
       《处女作》让偏远山区的老人拿起画笔,完成他们一生中或许是唯一的作品;现代舞《微缩空间》把镜头对准上海这个多元化大都市内的个体,试图观察他们和城市空间的关系;实验戏曲《鸳鸯履》、舞蹈《霸王鞭》则用年轻的视角,聚焦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
        为期8天的“创想周”,还将上演2017年阿德莱德艺术节上备受青睐的跨界音乐作品《茧》、2018年爱丁堡艺穗节上独放异彩的暗黑视觉戏剧《一封信》,来自中国香港的《武·狮舞》将现代舞融入传统狮舞,将在上海完成首演。
        作为户外演出,“艺术天空”今年将覆盖上海16个区,在户外上演54台逾百场演出。其中,近六成节目来自艺术节的主板演出,琉森音乐节的驻节乐团——琉森音乐节管弦乐团就将在上海共青森林公园带来一场户外音乐会。
        “艺术教育”今年预计举办50项100场左右活动。其中,面向少年儿童“艺趣社”,今年将以“慧画无限”为主题,深入上海市小学、中学、大学、职校,通过多种新兴美术改造校园公共空间。面向青年学生的“观剧团”,今年将迎来第二届,拟扩容至300位成员,为大中学生搭建与艺术沟通的桥梁,培育艺术评论人才。
        作为艺术节的常设项目,今年的“交易会”将有来自60个国家与地区的代表参会,参会机构520余家,其中国外机构超过240家,展位数约150个,推介演出总数33台。
        除了传统演艺机构,交易会还将邀请法律、广告、公关、翻译、咨询等演艺产业链相关服务机构参会,扩大演出交易会外沿,聚焦“艺术+”——重点关注“艺术+旅游”、“艺术+科技”、“艺术+商业地产”等文创新模式。
        同样是常设项目,艺术节今年的“主旨论坛”聚焦“新格局、新作为、新世代”,致力于交流和探讨艺术在新的时代格局下的作用。艺术节还将设立“创新发展论坛”,邀请业内制作人齐聚,为文化发展进程中的难点提供具有启迪价值的解决方案。艺术节亦将新设“长三角区域文化合作论坛”,推动长三角联动发展。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