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深爱冰城的著名音乐家、教育家勋菲尔德逝世 在哈创办音乐比赛已办四届

编辑:csm351
2019-06-03来源:东北网
  以爱诠释音乐,让音乐跨越国界。
  世界著名小提琴家、音乐教育家、《哈尔滨勋菲尔德国际弦乐比赛》和《勋菲尔德国际音乐协会》创办人爱丽丝勋菲尔德教授 Alice Schoenfeld 因病医治无效,不幸于 2019 年 5 月 25 日清晨于洛杉矶逝世,享年 98 岁。

  爱丽丝和大提琴演奏家、教育家爱伦诺勋菲尔德 Eleonore Schoenfeld(1926-2008)姐妹是 20 世纪闻名世界的弦乐教育家,从 1959 年开始任教于美国传奇的南加州大学桑顿音乐学院,一生致力于音乐教育工作,为发扬德奥弦乐演奏美学倾注了毕生的精力,培养了薛苏里、Anne-Akiko Meyer、首位夺得柴可夫斯基比赛金奖的美国大提琴家 Nathaniel Rosen 、兰洁等一批顶尖弦乐演奏名家。

  她们是 80 年代中美建交之际最早访问中国的国际知名音乐家之一,也是最早向中国学生敞开美国音乐之门的引路人。她们以音乐为纽带,架起了中美两国文化艺术交流的桥梁,並首开了资助中国青年音乐家走出国门迈向国际舞台之先河。
  由她们推荐而获得奖学金资助的中国留学生逾百名,为中国音乐教育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他们在勋菲尔德姐妹教授的悉心教导下,在国际音乐舞台上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2012 年美国南加州大学将姐妹俩捐资改建的音乐厅命名为《爱丽丝及爱伦诺勋菲尔德交响音乐厅》并特设勋菲尔德音乐教座;她们以其卓越的艺术成就和无私奉献的教育精神荣获 " 南加大终身优秀教学奖 " 和历史悠久的美国弦乐教师协会(American String Teachers Association)颁发的 " 全美年度优秀艺术教师 " 的最高殊荣,2016 年获 " 香港国际音乐节颁发音乐教育终身成就奖 "。
  爱丽丝教授捐出姐妹俩的毕生积蓄成立基金会,并创办了《哈尔滨勋菲尔德弦乐比赛》和《勋菲尔德国际音乐协会》。

  2014 年由其学生、著名小提琴家薛苏里把比赛带回家乡哈尔滨,并把爱丽丝 · 勋菲尔德女士带到了这座 " 音乐之城 "。从此,勋菲尔德与哈尔滨结下了不解之缘,并最终将弦乐比赛永久落户哈尔滨。
  大赛每两年举办一届,除了举行小提琴和大提琴两项以纪念她们姐妹的比赛组别外,还精心安排了中国作品比赛项目,以及在国际提琴专项比赛中绝无仅有的室内乐比赛项目。
  至今大赛已连续举办四届,获得了巨大成功。
  2017 年,《哈尔滨勋菲尔德弦乐比赛》正式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旗下 " 国际音乐比赛世界联盟 ",成为中国境内目前仅有的四个联合国世界国际音乐比赛成员之一,并与柴科夫斯基国际音乐比赛、肖邦国际钢琴比赛、帕格尼尼国际小提琴比赛等久负盛名的国际音乐赛事齐名。
  对哈尔滨市而言,这无疑是一项重要的音乐文化成就,也印证了勋菲尔德弦乐比赛自落户哈尔滨以来,一直保持着的国际级水准和卓越的艺术成就。
  晚年的爱丽丝还身体力行,不顾 90 余岁高龄,先后于 2013 年到访香港、2014 和 2016 年到访哈尔滨,不遗余力地推动和支持比赛的成立和推广。期间多次获得香港和黑龙江历任省市领导人的接待,见证了中国香港和哈尔滨市近年在音乐文化事业上突破性的发展和建设。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