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因为“黄河”,她与中国音乐结缘

编辑:csm351
2019-08-07来源:新华社新媒体
  “我也觉得不可思议,那时我才12岁,就觉得有那种特别激昂、热血澎湃的感觉。”时隔30年,马来西亚华人钢琴家克劳迪娅·杨对自己第一次听到《黄河钢琴协奏曲》的情景记忆犹新。
  2019年7月15日,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马来西亚华人钢琴家克劳迪娅·杨接受记者专访。新华社记者朱炜摄
  克劳迪娅出生在马来西亚柔佛州的蔴坡,中文名是张毓芬。在她12岁那年,同样爱好音乐的哥哥从当地一家音像店给她买来了中国音乐的磁带,其中包括《黄河大合唱》和《黄河钢琴协奏曲》。听完后,心潮澎湃的她许下了一个心愿:“我当时想,将来如果有机会,我一定要到中国去表演这样一部伟大的作品。”
  克劳迪娅5岁开始学习钢琴,很快展露出过人的天赋。十几岁时,她只身到奥地利维也纳学习钢琴,先后师从多位国际知名的钢琴家。在国外期间,克劳迪娅结识了现在的丈夫,后者来自北京。为了让孩子能够接受中国的教育,夫妻俩决定返回北京定居,克劳迪娅也在中国开启了自己的音乐演奏事业。
  一次受邀到福建演出,克劳迪娅实现了孩童时的心愿,表演了《黄河钢琴协奏曲》。巧合的是,她的祖籍地是福建同安。“而且那一次演出是希望工程的义演,所以对我来说是非常有意义的。”
  2019年7月15日,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马来西亚华人钢琴家克劳迪娅·杨在展示琴艺。新华社记者朱炜摄
  克劳迪娅说,她喜欢即兴演奏,特别喜欢在即兴演奏时用中国一些民歌或其他歌曲的旋律。很快,她把目光投向了中国丰富的古典文学作品。作为一位女性钢琴家,她选择了四大名著中的《红楼梦》,与匈牙利作曲家共同创作了《红楼梦》钢琴协奏曲。
  2014年6月10日,克劳迪娅·杨与主持人在介绍钢琴协奏曲《红楼梦》创作过程。新华社记者杨光摄
  从2014年起,《红楼梦》钢琴协奏曲在国内外进行了巡演,受到了广泛好评。克劳迪娅并没有就此止步,在原有作品的基础上进行了改编。新版《红楼梦》钢琴协奏曲的首演放在了她的家乡马来西亚。2018年3月,她与中国著名指挥家汤沐海、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成功演出了这一部作品。
  多年来,克劳迪娅把事业的重心放在中国。随着中国和马来西亚关系的日益紧密,出生于中马建交那年(1974年)的她也希望为促进两国人民的交流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近日,她与广西交响乐团合作,在马来西亚举行了“海丝传琴”庆祝中马建交45周年音乐会巡演。
  克劳迪娅说,马中两国是近邻,关系紧密,在贸易等各个方面都有合作。她说:“我是马来西亚人,又是中国媳妇,我觉得我应该在马中之间做更多事情。”
  2019年7月16日,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马来西亚华人钢琴家克劳迪娅·杨在“海丝传琴”庆祝中马建交45周年音乐会上演奏。新华社记者朱炜摄
  作为一名钢琴家,克劳迪娅深知音乐的魅力,她也期待着用音乐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倡导的民心相通,拉近中国、马来西亚以至其他国家民众之间的距离。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