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后疫情时代 古典音乐 迎来新生机

编辑:csm351
2022-03-31来源:音乐周报
  美国克利夫兰交响乐团近日宣布,将与古典音乐流媒体平台“爱达巧”(IDAGIO)合作推出第二季“聚焦”(In Focus)系列音乐会,这一决策使该乐团成为将现场舞台搬上互联网的又一支世界顶级乐团。
  2020年“爱达巧”推出的“全球数字音乐厅”项目曾获得包括维也纳爱乐乐团在内的多家名团的独家线上音乐授权,大提琴家马友友、钢琴家伊曼纽尔·埃克斯、指挥家祖宾·梅塔也在该项目合作之列。“爱达巧”创始人蒂尔·扬克楚科维奇(Till Janczukowicz)对此表示:“能够在全球范围内帮助克利夫兰管弦乐团拓展数字音乐足迹,我们倍感荣幸。”
  克利夫兰交响乐团此次登陆流媒体平台,也反映出后疫情时代古典音乐互联网化的潮流。随着全球疫情对传统音乐演艺行业的影响不断加深,各国音乐从业者也不断突破创新,在科技和思维创新的浪潮之下,为古典音乐发展开拓新的生机。
  美国:
  互动讲解融入
  音乐会直播

  “全球数字音乐厅”是“爱达巧”面向古典乐迷推出的在线音乐会直播板块,以独有的艺术家互动环节著称。不同于以往的单一演奏视频呈现,“爱达巧”在直播环节实现了技术突破:演出开始前音乐家会对演奏曲目进行导赏,在直播过程中观众也可以通过聊天区与演奏者进行互动提问,直播结束后24小时内观众仍可以凭电子票观看演出现场回放。这一技术创新为古典音乐互联网化带来了新的思路,也成为克利夫兰交响乐团入驻该平台的原因所在。
  早在2020年第一季“聚焦”系列音乐会中,克利夫兰交响乐团就对线上音乐会形式进行了探索。2021年,曼德尔基金会为该乐团提供技术设备支持,共赞助了10台摄像机用于多角度录制音乐会现场,以便同时多机位录制演奏家、指挥和观众,从而提升第二季音乐会直播的观演体验度。在曼德尔基金会的赞助下,第二季“聚焦”系列音乐会的月订阅费也将从原来的35美元降至15美元,其中80%的收入归乐团所有。此外通过“爱达巧”的直播技术加持和已有的线上用户存量,克利夫兰交响乐团不仅可以突破原有的线下演出地域限制和疫情的不确定因素,还将借此契机建立乐团专属在线粉丝社群,从而实现获得创收和获客的双丰收。
  克利夫兰交响乐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安德烈·格雷米勒表示:“如今互联网时代我们需要为乐团勾勒一个数字愿景,即充分利用科技力量来深化观众的观演体验。我们已将乐团视为数字内容创造者,乐团所演奏的音乐、制作音乐的方式以及对音乐所进行的阐述思辨,都是创新发展的组成部分。”
  德国:
  疫情中音乐行业
  可持续发展

  长达两年多之久的全球疫情虽然干扰了德国音乐产业的发展,但一向倡导“可持续发展观”的德国人选择用乐观视角看待疫情对古典音乐的影响。如今在疫情期间,许多德国古典音乐组织将环保理念和古典音乐发展相融合,例如德累斯顿音乐节就将“可持续发展理念”贯穿到活动的整体策划中。
  作为可持续性的“未来文化”的试点项目之一,2021年德累斯顿音乐节的宣传册、节目单、杂志以及门票均以电子形式发放,提供给音乐家演奏者的自助餐具选用玻璃制品,音乐节期间通勤的交通工具也选用了电力供能。针对后疫情时代的音乐会巡演问题,音乐节也秉持环保态度,利用德累斯顿的地理优势,选择柏林、布拉格以及维也纳等距离较近的城市开展巡演。该音乐节艺术总监简·沃特尔对此表示:“疫情爆发前音乐家时常前往世界各地进行远距离巡演。但无人留意的是,长途跋涉和音乐会对他们来说往往是种折磨。”
  为贯彻防疫政策和可持续发展理念,低碳环保的巡演方式也成为多支德国知名乐团的首选。例如,柏林爱乐乐团在奥地利、斯洛文尼亚和克罗地亚巡演期间均避免乘坐飞机,而选择巴士往返于各个目的地;不来梅德意志室内爱乐乐团早在2020年就获得抵消二氧化碳排放认证,如今该乐团仅在德国境内乘火车进行巡演。
  此外,在音乐会营销和宣传方面,诸多德国古典音乐组织也均选用流媒体和在线视频的方式完成数字转型。莱比锡巴赫音乐节曾作出低碳环保经营的承诺,并在2021年设立了独家线上宣发平台加入古典音乐互联网化浪潮,如今该音乐节总监迈克尔·摩尔还在为建设“约翰·塞巴斯蒂安·巴赫绿植森林”筹措资金。在疫情期间,德国政府也为艺术产业发展提供了可观的财政援助,正如德国音乐委员会秘书长克里斯蒂安·霍普纳所言:“新冠肺炎疫情是令德国文化生活适应未来可持续发展的一大契机。”
  英国:
  600万成年人成潜在
  古典乐迷

  根据英国最新全国性调查显示,超过600万英国成年人计划在2022年“尝试体验古典音乐”。在这600万人中,年龄介于18至35岁之间的有四分之一,这意味着将有超过150万年轻人首次接触古典音乐。调查还对英国乐迷的赏乐习惯进行了研究,21%的受访者认为政府需要为英国的艺术场所提供支持,19%的受访者认为在线聆听音乐也很重要,34%的受访者认为“家门口”的古典音乐会现场更能激发赏乐兴趣。此外该调查特别指出,低廉的门票价格将有助于提升音乐会上座率,尤其对于首次体验古典音乐会的观众来言更是如此。
  这项乐观的调研结果显示出人们对于古典音乐的探索欲,以及对于音乐会门票降价的诉求,多家英国艺术组织机构如今已经开始对新人门票优惠进行实践,以吸引更多乐迷加入古典音乐阵营。英国皇家爱乐乐团是本次调查的委托方,该乐团常务董事约翰·威廉姆斯对此评论道:“即使尽管经历了疫情期间场馆关闭、音乐会取消等因素的干扰,人们对于探索音乐、挑战自我和享受兴趣的愿望一如既往地强烈。音乐是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如今科技的发展为人们尝试体验新类型的音乐提供了绝佳条件。”
  后疫情时代,促进互联网传播和欣赏古典音乐已成为必然趋势,变中求进也是对古典音乐存在形式的一种考验,各国音乐从业者已纷纷乘上这辆时代快车。同时,线上聆听和线下现场二者也并非二元对立的零和竞争。从可持续发展角度来看,古典音乐通过互联网科技突破了时空地域的限制,在全球范围内扩大了受众群体,而珍贵的线下聆听体验则加深了乐迷群体的粉丝黏度,为古典乐发展注入更多青年群体的新鲜血液。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