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欧洲人眼中的中国古琴

编辑:csm351
2022-08-07来源:和合古琴

  1986年5月,古琴家成公亮应联邦德国-中国友好协会(GDCF)在西德举行了十三场古琴独奏音乐会,演奏了《平沙落雁》、《酒狂》、《渔樵问答》、《醉渔唱晚》、《忆故人》、《归去来辞》、《长门怨》、《潇湘水云》、《龙朔操》等九首唐宋明清以来的古曲。在几乎遍及西德各地主要大城市的巡回公演中,使有着深厚西方音乐传统根基的德国听众对这个来自东方的古老的中国乐器产生了强烈的兴趣。所到之处的报刊和电台纷纷作了热情的报导和评论,从这些不同文化背景的评论中,也同时为我们提供了这样的机会:了解这些“西方旁观者”是如何看待我国古琴音乐乃至中国传统音乐的。
  早在孔子——这位传奇人物就已经开始学习弹奏这个中国最古老的乐器古琴了。这种七弦的齐特尔琴不具琴马,音色柔美。它和韵文、抒情诗及文学作品有着极为密切的关系。它不是音乐会上尖锐的独奏乐器,也不是音量充沛的鲁莽的乐队成员,而是心灵漫游的向导。在古老的中国,它是学者、诗人和圣哲的乐器。古琴音乐反映了文学作品的内容,显示出活生生的图像,演奏者把丰富的内心体验与之联系起来,从而使听者进入超越时空的美好瞬间——听者和周围的人融为一体,和大自然融为一体。
  如果有人感到古琴音乐在有异国风味的话,那首先是因为它的五声音阶的情调,而德彪西早已对这种音阶进行过研究和介绍,因而我们对它并不陌生。再则,古琴音乐那极细腻的单音表现,虽然它与柴科夫斯基的悲怆交响乐曲有着天壤之别,但近几年来我们也不倾向于萨蒂(Satie,法国作曲家――译者)倡导的原始、简单的所谓“简约音乐”(Miniml Music)吗?由此看来,在这两种差异极大的音乐文化区之中也不是有相似之处吗?
  就我们的欣赏习惯而言,毫无疑问是那首《酒狂》了,它那切分音节奏和舞曲气质,还有那轻快的风格,想象在我们的琉特琴(Lute)上也是可以弹奏出来的。还有那首如此沉思冥想的《平沙落雁》也显示了某种恰空舞曲式的变奏因素。因此,从我们习惯了的音乐理论出发,我们完全有可能理解这种感情细腻的音乐。
  ——1986.5.17威斯持法伦新日报:《心灵漫游的向导》
  这时,旋律显得不那么重要了……
  古琴在文化大革命期间被认为是“封建”的乐器而被摒弃,而如今又再度被重视。这个乐器的构造,是依据中国天与地之间关系的观念而设计的。这种构造和它的中国书法艺术似的音调,使人联想到传说中只有天上神仙才能听得到的音乐。
  如今,这个乐器已不再使用丝弦而改用坚固的、音量较大一点的钢丝尼龙弦,就这样人们也还是必须要耸耳静听才能辨认出那些滑指产生的竖笛那样的音色,这时,旋律显得不那么重要了,重要的是那种从大自然中窃听来的音响和动静,这种音响和动静是演奏家用奇妙的指法演奏出来的(这里指古琴演奏时带有手指与琴弦摩擦声的复杂的滑音――译者)。
  ——1986.5.10法兰克福评论:《动人心弦》
  还有酒歌和舞曲(《酒狂》),这是由作为“世界语言“的语言证实了的。在西方国家被认为的轮唱(回旋曲)似乎在这里以原始形态出现了,在节奏灵活的地方,成公亮甚至弹奏出摇摆乐的节奏,在演奏他自己整理的古曲中还包含了即兴的成份。
  ——1986.5.8奥芬巴赫邮报:《来自远东的五音》
  本文节选于《秋籁居琴话》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