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中国农历新年音乐会巴黎举行

编辑:csm351
2023-01-10来源:欧洲时报

  1月8日,由欧亚文化艺术研究院举办的“中国农历新年音乐会”在巴黎圣梅里教堂(Église Saint-Merri)举行。来自法国、美国、奥地利、瑞士、荷兰等地的音乐家,以及法国马恩省音乐学院中国民乐学生一起向400多名欧洲观众献上了《梁祝》、《瑶族舞曲》和《春节序曲》等中国乐曲和西方名曲,迎接新年,为世界祈福,并通过音乐向法国民众介绍中国文化。

  当天,拥有500多年历史的圣梅里教堂坐满了人。法国著名哲学家、欧洲科学院院士克劳德·安贝尔(Claude Imbert)教授在致辞中表示,在中国农历新年到来之际,举办有世界各国音乐家演奏的包括中国在内的各国名曲,就是希望通过音乐促进对各国文化的认识。在当前纷乱的世界中,我们希望用简单的音乐来给大家带来宁静和和平。
  音乐会以一首《春节序曲》拉开帷幕。由古筝和西方乐器共同演奏的《梁祝》名曲,把大家带入了悲喜交加的世界,盼望世界雨过天晴,共同进入蝴蝶舞蹁跹的境界。欧亚文化艺术研究院院长、著名琵琶演奏家吴冰的一曲琵琶独奏《歌舞引》,把大家引入了歌舞天地。错综的指法,展现了大弦嘈嘈如急雨,小弦切切如私语,大珠小珠落玉盘的境界。这首独奏是近代中国民族音乐一代宗师刘天华于1925年观意大利歌剧表演引起的灵感而创作的第一首琵琶曲,完美表达了中西交融的意味。
  本场音乐会是由琵琶古筝演奏家吴冰教授和指挥家倪海东先生共同组织的,他们都希望通过音乐会的形式,来探索中西文化不断融合与创新的新道路。据介绍,欧亚文化艺术研究院将陆续推出中西文化与艺术的大师班。
  吴冰原籍是台州椒江人,法国巴黎艺术学院主席,其父亲是中国著名工艺美术大师吴子熊。她12岁开始学弹琵琶,1982年考入浙江艺术学院,毕业后留校任教。2000年12月,吴冰来法,曾获得法国文学艺术科学院颁发的世界弹拨乐银奖,应中国驻法使馆的邀请为各国大使进行中国文化年讲座和中国民族器乐曲目演奏,在法国、西欧、奥地利等十几个国家举行了具有浓郁民族特色的演奏会。吴冰现在在大巴黎地区77省碧西圣乔治市(Bussy-st-Georges)马恩·龚多尔(Marne et Gondoire)音乐学院教授琵琶、古筝等中国传统乐器,并在该院创办中国民乐系。这是连续第二年举办中国新年音乐会。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