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现场】76岁,归来仍是“想飞的提琴手”克莱默

编辑:csm351
2023-07-02来源:上观新闻

  弓弦上的奏鸣——
  吉顿·克莱默小提琴独奏音乐会
  2023/6/28
  2023年6月28日晚,76岁高龄小提琴泰斗吉顿·克莱默(gidon kremer)时隔7年再度莅临凯迪拉克·上海音乐厅舞台,再现弓弦上的奏鸣。

  凯迪拉克·上海音乐厅是克莱默此次中国行的唯一一站,上海乐迷有缘与这位指挥大师卡拉扬口中“同辈中最杰出的小提琴家”重逢,聆听他与钢琴家乔治·奥索金斯(georgijs osokins)共同带来这场音乐会,何其幸运!
  克莱默与奥索金斯,一老一少的默契组合,精彩的演出带来观众热情的回应,这股热情延续了整场演出。
  本场音乐会曲目非常具有挑战性,作品跨越了230年,横跨古典主义时期至当代作品,克莱默用极其个性化的演绎,让观众在同一场音乐会体验到这一套风格差异大、时间跨度远、彰显独特艺术品位的曲目。
  音乐会以小提琴独奏洛博达《为小提琴独奏而作的安魂曲》开场。随后的《降b大调小提琴和钢琴奏鸣曲》,k.454非常动听,被人们视为莫扎特三十余首小提琴与钢琴奏鸣曲中“一座特殊的里程碑”。此前,克莱默演绎莫扎特协奏曲的唱片广为流传,此次他与奥索金斯用精湛的技巧,带来小提琴与钢琴质朴而恬静的对话。
  克莱默长期热衷于推广魏因贝格的作品,继2016年在上海音乐厅演奏《第三小提琴无伴奏奏鸣曲》后,此次他又带来《第四号小提琴与钢琴奏鸣曲》,op.39,尽管作品略显艰涩,克莱默通过豪放而果敢的弓法,将音乐中的情绪表达的淋漓尽致。
  下半场,钢琴家乔治·奥索金斯带来钢琴独奏版《恰空舞曲》,作品原为巴赫的小提琴独奏曲,布索尼的改编使这首乐曲在钢琴上展现出了更多的音乐性和表现力。奥索金斯的演奏非常在线,时而庄严深沉,时而轻盈动感,仿佛一切都能在他的音乐中找到平衡。
  随后,克莱默带来了布索尼《e小调第二小提琴奏鸣曲》,常年来克莱默格外热衷于演奏那些遭受冷落的优秀作品,他的演奏质朴、高雅而深刻,音色的审美也更加回归传统。
  音乐会最后,克莱默与奥索金斯加演了肖邦《八度练习曲》、舒伯特《你是安宁》等三首曲目,为这一令人难忘的夜晚画上圆满句号。
  90年代后,克莱默曾出版第一本童年回忆录《想飞的提琴手》,2023年,我们在舞台上再见到这已是满头白发的小提琴大师,弓弦起,小提琴手的音乐早已飞向世界。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