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纪录片镜头外,寻访中国传统音乐的美国音乐人听到什么

编辑:csm351
2023-08-22来源:澎湃新闻
  坦白讲,上海世界音乐季拍的纪录片《东方的声音》系列,定位有点尴尬。目前为止发表的泉州南音和云南怒江篇,长度都在15分钟左右。既不够精悍,也未及传统纪录片的容量,不够细细展开旅途。
  但对好奇的人来说,它是个很好的开始。主角是四处探访中国传统音乐的柯克·肯尼(Kirk Kenney),一个生活在上海的佛罗里达人,玩美国老乡村音乐,乐器迷和世界音乐爱好者,弹班卓琴也作曲。不巧拍摄时他的腿断了,一路拄双拐完成旅途。
  柯克·肯尼(Kirk Kenney)蜻蜓点水般,柯克在泉州参观乐器工坊,穿梭于街市庙宇,听南音的现场演奏。起码有千年历史的宫廷古乐,早已流入民间,成为有冒险精神的闽南人到哪都不想忘记的音乐。琵琶、三弦、洞箫、二弦,围合执拍板居中的歌者,与汉代相和歌“丝竹更相和,执节者歌”的形式相承。柯克或许不知道汉代古乐的形制,但他认出南音的演奏方式,极似古老的美国乡村音乐,心态开放,曲库丰厚,演出时乐手间的沟通非常繁密。
  波金山(波叔)弹奏达比亚柯克又去拜访怒江流域的少数民族,听他们唱“哦得得”,跳达比亚舞。夜晚,男人们抱着弹拨乐器达比亚跳舞时,身形如同战士手持弓弩,重心放低,仿佛随时准备战斗。高黎贡山和碧罗雪山之间的淡绿色峡谷,上了年纪的傈僳族男女在河岸歌舞,歌声像河水一样年轻。露天火塘,很老的妇人在唱一支更老的歌。游记式的短片,难以呈现探索、感受和思考的部分,只有“柯克听见……”的部分。他听见了,然后呢?镜头之外,更想知道他如何看待这些音乐和包裹住它们的生活形态,他对传统音乐的看法,以及这些音乐怎样越过思考,对身体和精神产生影响。也想知道,它们在柯克的音乐谱系里处在什么位置。他会把它们收进哪一个抽屉,再取出时,又变出什么样的音乐。
  这一方面,柯克已经拿出成果。他最近在做一个音乐项目,用抓奏班卓琴演奏原创曲目,融入路上听见的传统音乐元素,在B站和YouTube上发表。他在做的就像园丁,尽可能多地保留音乐的品种,“给后代留下满足好奇心的选择”。
  【对话】
  “南音在亚洲乃至全世界的音乐中都很特别”
  澎湃新闻:分享几个没剪进片子里的好时刻吧。
  柯克·肯尼:在泉州海滩,有数不清的美丽卵石、贝壳和被大海冲刷圆润的玻璃。我捡起一块,立刻会发现更有趣的一块。离开时,我甚至发现一块被打磨成椭圆形的电路板。
  李建瑜的工坊,里面有制作传统乐器每一个阶段的展示。纪录片的画面外,刚刚切割出来的琵琶部件挂满一面墙,到现在我还能闻到木头的味道。我是乐器迷,在那里就像走进历史,畅游在最爱的那个诗人的头脑里。
  在云南,他们向我们展示制作米酿的方法。当时我的腿还因骨折后红肿,用米酿擦拭后,红肿迅速消退了。
  柯克·肯尼和南音乐师李建瑜澎湃新闻:听过几次南音,可我只能粗浅地感受到细腻和古雅,还有点神秘,但没法激起更多的情感。你怎么感知这种音乐?柯克·肯尼:对南音最直接的感受是,它多么让人放松。中国的传统音乐里,只有苏州评弹也给我这样的感觉。第一次听评弹是通过电台,在狮子林的晚夏,评弹松弛了我的肌肉,我感觉到宁静。南音也是如此。乐声让我的心跳变慢,解开忧愁烦难。它谦逊,具有跨越时间的优雅。
  我演奏美国老乡村音乐,发现南音和我们的演奏方式有相似之处:大家都围成一个圈,演奏一些代代相传的标准曲目。南音和美国乡村音乐都有即兴的空间。它们都可以作为氛围或是背景音乐,填充社区中空旷的空间,而不是立足于音乐厅聚拢的舞台。它们的乐器职责分明,构筑音乐的结构、旋律、节奏和音质。
  听南音的时候,我关注音乐本身,亦留神观察乐手间的交流——点头、眉眼讯息、轻晃乐器、脚轻点地面或是动一下腿……我会去猜,谁是乐队的领袖。
  大家都对曲目烂熟于心,由此生出自由发挥的空间;他们亦全程都会聆听别人的演奏,由耳及手,指尖超越思考。
  现场演奏一个很重要的特征是:会有错误发生。错误为现场音乐增添悬念和激动不安。为什么会弹错?是乐手对环境或在场之人的反应吗?是他们一时忘记了吗?一个错误,或许是对另一个错误别出心裁的回应。错误也可以是灵感和对话的来源。
  澎湃新闻:在你涉猎广泛的音乐谱系中,南音特别吗?如果你有一个音乐坐标,它会在什么位置?
  柯克·肯尼:南音极致的严谨和艺术性,使它在亚洲乃至全世界的音乐中都很特别。我会把它和评弹、印度古典音乐放在一个象限,虽然这样的分类难免生硬。其实我没有资格去这样做,我只能描述南音在我生活中的位置。它对我的创作和哲学上的思考都有启迪。
  通常我演奏的音乐速度都非常快。现在,我会记得有时让速度慢下来,慢到平缓心跳的节奏。大多数的音乐演奏者,都会在一场演奏的某些时刻忘记呼吸。警觉的头脑和心灵,会提醒我们不要忘记呼吸。南音可以作为这样的提示。
  我喜欢世界音乐,也经常在作曲时加入它们的元素。南音给我的是对速度、音质和器乐编排的启示。还有一些意象上的影响,比如,我从未忘记在南音现场的感受。它们停留在我的潜意识和身体里,影响我的作曲动机和旋律。
  泉州乡间的一个南音雅集(葬礼)澎湃新闻:回来以后,你有继续听南音吗?脱离当地的环境再去听,又是什么感受?柯克·肯尼:离开泉州以后,我断断续续地听南音。不过写这些话的时候,我听的倒不是南音,而是一盘印度萨罗德琴大师胡斯塔德•阿里•阿卡巴汉(Ustad Ali Akbar Khan)与乌德琴师沙法特·阿米德汉(Shafaat Ahmed Khan)的合奏磁带(回答后半段时,我又去听南音啦)。
  这个月我回到佛罗里达老家,帮助我妈清理房子。那里有许多我的玩具、书籍、信件,带着回忆纷至沓来。南音是整理工作的最佳背景音乐。它的唱词不是英语也不是普通话,我不会因为歌词的内容分心。南音的空间很广,节奏缓慢,足以容纳回忆的起落。
  我是南音的门外汉,不知道自己听的专辑是不是正统或质量上乘,也不知道真正的内行会听哪些。我只知道,没有什么录音制品比得上现场演奏。我希望很快就能回到那里。或者甚至,把南音带来上海。
  “传统音乐有价值,因为它们使人快乐”
  澎湃新闻:说说镜头之外的怒江之行吧。
  柯克·肯尼:在兰坪的普米族村落,我发现在那里等我们的音乐人,正是2016年我在大理参加COARAT艺术节时合作过的那些人。艺术节搭配不同的乐队合作演出,我们的乐队Ring Road Ramblers被选中与他们合作。这次不仅是老友重逢,我还见到了他们的家人。我们跳了传统的圆圈舞,还撞了屁股——一种欢迎客人的礼节。

  在怒江地区,火塘除了生火做饭的功能,也是待客、技艺传授的场所翻山进入兰坪后,气温骤降,火变得很有必要。我们挤在火旁,火塘上没有天花板,星光在天幕闪耀。火堆的对面,一个很老的妇人唱了一支更老的歌。有人在吹竹口弦。结束后,一位年长的非遗传承人熊正美,坚持走夜路把我送回公路边。她竟然有社交媒体账号!还有很多和青草、河流、小孩、歌舞有关的时刻,人与人之间关于音乐和生活的认真交谈,夏令营般的回忆。几个月之后,我和其中的一些人在上海又相见。
  澎湃新闻:那里的音乐,在你离开那个环境之后,还会影响到你吗?你在创作中想借用的,是具体的哪些音乐元素,还是更加抽象的音乐感受?
  柯克·肯尼:郁伍林有一种特别的能力。尽管他身兼不可思议的多职:经营一间旅馆,做厨师,组织演出,售卖农产品,推广当地文化和旅游……当他坐下来和我们交谈时,你根本看不出有那么多事情在等着他。我也很想习得他的这种能力:在面对眼前人时,永远不要让他们察觉到你的心已经飞走。
  我钦佩路上结识的那些人,把传统音乐融入生活的能力。对我的音乐创作来讲,我正在尝试把在当地听到的一些舞曲元素交给小提琴。在美国早期的音乐场景,小提琴经常被用来引领舞曲。这种融合看起来顺理成章,实际上有不少的障碍。乐器之间的定弦、拍号不同,结构也需要调整。那些旋律乍听之下非常简单,等到自己上手才知道并不是。这样的一个项目需要几年时间完成,希望到时候能找到赞助来推进和推广。
  澎湃新闻:片中看到怒江流域还在歌舞的都是年长人士。除了传承和表演性质的展示,音乐、舞蹈在当地的生活中还很鲜活和必要吗?
  柯克·肯尼:严格来讲,什么都不必留存,因为个体终会消亡。但为什么不在有生之年,留给后人更多的音乐和文化选择?辞旧迎新,生活是自己创造的产物。
  我认为,影片中探访的传统音乐有价值,因为它们使人快乐,或至少帮助人们重温旧日的经验,唤起情感。
  古老的音乐拓宽个体有限的经验,让年轻人从另一个视角观看现代生活和音乐。如果你听的是自己文化里的传统音乐,还有额外的好处:它帮助你了解自己和家族。这种探索点燃好奇心,使年轻人即使老去后也不会轻易丢掉这种品质。
  现场演出给人提供暂时换种活法的机会。如果不离开现实再重返,我们如何加深对自己、生活和所爱之人的了解?
  演出对一块土地有实际的贡献。它带来游客,促进消费,使人快乐。快乐会让人花更多的钱。唱歌和跳舞使人健康,赶走孤独。说到这里,我发现,在福建和云南时我没有一刻感到孤独。
  怒江老姆登地区的小慧传习所澎湃新闻:你觉得泉州和怒江流域的音乐,它们的生命力还强盛吗?当一种传统音乐的内容,和现代生活形态已经很不一样了的时候,它会怎么样呢?柯克·肯尼:传统音乐不用活跃,它们只需要继续存在下去就好了。很多人为此付出巨大的努力,只为了让后代拥有满足好奇心的可能。
  不懂语言没有关系,无需翻译,一个人也可以自然而然地理解陌生音乐内涵的情感,因为人类共享孤独、离别、失去、喜悦、爱、自然、劳动、烦扰和希望。人用母语表达时,总是会更加真诚。一百五十年前的人,或许能比今天的人更准确地表达这些情感。
  今天的中文读者亦能理解《红楼梦》的世界,穿越剧看得津津有味,为什么音乐不可以?两百年后,还会有人唱周杰伦或者邓丽君的歌吗?那些野生的童谣,还会出现在孩子们的口中吗?我希望会。
  澎湃新闻:有人喜欢未来的声音,有人喜欢过去的。你是偏爱过去吗?过去的声音,中国的音乐,是什么吸引你?未来的音乐,新的东西,你也感兴趣吗?
  柯克·肯尼:我的音乐聆听范围非常广。但当我工作或者在家休息时,我什么都不听。在城市行走时,我会戴上消音耳塞。我满足于当下,不需要过去的音乐来唤起怀旧心情,或凭借现代音乐表达自我。我可以和满脑子的念头或是空无一念独处。寂静帮助我创造自己的音乐。
  但我始终对人类过去、现在和未来做出的音乐好奇。中国古代的音乐,迫使我思考“音乐是什么”“音乐可以是什么”的问题。它们也让我更好地理解自身的音乐传统与偏好。
  我也经常想象未来的音乐。例如,如果人类移居太阳系的其他行星,原声音乐会怎样演变。人们会带着南音飞向火星吗?星际航行将很漫长,在路上学习傈僳族的舞步怎么样?
  高黎贡山和碧罗雪山之间的峡谷里,傈僳族男女的摆时歌队柯克·肯尼:在美国本明顿大学学习汉语和音乐,之后移居北京,现居上海。作为美国乡村音乐演奏者,他在30多个城市举办过独奏音乐会,与乐队(“胡同黄鼠狼”、“The Mountain High”、“游牧者”等)发起组织方块舞社团的演出和活动。《东方的声音》系列纪录片由上海世界音乐季与上汽通用品牌共同发起,“怒江篇”得到东西部协作组及怒江文化和旅游局的支持。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