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这些“国际范儿”作品将亮相第39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

编辑:csm351
2024-03-19

汇聚全球资源,推动中外艺术交流,助力上海“亚洲演艺之都”建设,成为具国际影响力和全球美誉度的对外文化展示平台,是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的重要办节目标。

第39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进一步提升国际化程度,充分发挥艺术交流超越国界的优势,共有20多台国际演出来沪交流,占演出总数量比例超过30%,团队来自德、奥、意、法、俄、美、日等10余国。

那么此次主体演出的“国际交流”版块有哪些特色亮点呢?今天,就带你一一看来。

上音携手科莫,中意联合制作

传承歌剧经典

罗西尼歌剧《塞维利亚理发师》

时间:4月14日地点:上音歌剧院·歌剧厅


本届音乐剧的闭幕演出为上海音乐学院和科莫歌剧院联袂呈现的《塞维利亚理发师》。罗西尼创作的《塞维利亚理发师》与莫扎特的《费加罗的婚礼》并称为“喜剧的双绝”,成为歌剧史上永放光芒的不朽名作,至今仍是世界各地歌剧院最重要的演出戏码之一。继和德国基尔歌剧院合作《费加罗的婚礼》《茶花女》之后,上海音乐学院继续发挥学科优势,与意大利科莫歌剧院联合制作《塞维利亚理发师》,将原汁原味的经典歌剧作品搬上舞台,为将上海打造成国际演艺大都市贡献自己的力量。

包罗吉他协奏

弦动华彩乐章

吉他协奏曲之夜

时间:3月25日地点:上音歌剧院


本场音乐会邀请了多位国外着名吉他演奏家演奏:奥地利古典吉他演奏家玛尔科·塔玛约,曲目是经典吉他协奏曲,由罗德里戈作曲的《阿兰胡埃斯吉他协奏曲》;巴西七弦古典吉他演奏家亚曼杜·科斯塔,曲目是富有南美风格的吉他协奏曲,由他与塞尔吉奥·阿萨德作曲的《岛屿协奏曲》;比利时古典吉他演奏家杰罗姆·穆菲,曲目是由朱利亚尼作曲的《A大调吉他协奏曲》等。演出同时还邀请到上海歌剧院交响乐团伴奏,张诚杰担任指挥。

“管风琴大使”带你聆听

“乐器之王”的辉煌

巴黎圣母院首席管风琴

奥利维耶·拉特利演奏会

时间:3月26日地点:上海东方艺术中心·音乐厅


世界顶级管风琴演奏家奥利维耶·拉特利被誉为“全球管风琴大使”,是当代最杰出的管风琴演奏家之一。作为法国管风琴音乐的倡导者,拉特利致力于发扬法式交响风格管风琴与即兴演奏的传统。为了凸显管风琴丰富的和声肢体以及细腻的音色变化,本场音乐会中,拉特利将从传统、改编、即兴三个不同方面展示管风琴的独特魅力。

德奥四重奏代言人带你领略

维也纳古典时期的光辉

马赛克四重奏演绎《死神与少女》

时间:3月28日地点:上海交响音乐厅·主厅


来自维也纳的马赛克四重奏,是羊肠弦演奏的不朽标杆,他们曾获得古典音乐最佳指标的《留声机》大奖,以古提琴乐器呈现纯正德奥风格,是德奥四重奏的最佳代言人,是演绎海顿、莫扎特、贝多芬、舒伯特等经典弦乐四重奏曲目的先锋和权威。马赛克四重奏将上演由舒伯特创作的弦乐四重奏名作《d小调第十四弦乐四重奏,D.810》,其副标题是“死神与少女”,讲述了死神温柔地来夺走一个年轻女孩的生命。当时舒伯特身患重病,因此整部作品也是他饱受疾病折磨的真实写照。此外,他们还将带来海顿的《C大调弦乐四重奏》和贝多芬的《F大调第一弦乐四重奏》。

吉他大师演绎

法国印象派浪漫派吉他作品

《邂逅印象与浪漫》

中法吉他音乐会

时间:3月31日地点:上海音乐厅


为纪念中国与法国建交60周年而特别策划了本场吉他音乐会,邀请到世界顶尖吉他大师卡西·马丁、何塞·马利亚·戈拉多与中国艺术家同台合作。中外艺术家们通过将西方古典吉他与中国传统音乐、艺术相融合,用吉他向中国传统文化致敬。音乐会将通过独奏及重奏的演出形式,为听众带来中法经典吉他音乐作品,围绕着法国印象派、浪漫派作曲家的作品,分别由中法吉他演奏家进行演绎,为听众带来一场精彩绝伦的演出。

爵士视角更新

舒伯特“鳟鱼”新奇想象力

法国爵士喜剧《鳟鱼》音乐会

时间:4月2日地点:上海宛平剧院·大剧场


1819年舒伯特创作《鳟鱼五重奏》时年仅22岁。这部作品的乐器组合独树一格。其中,低音提琴甚少作为室乐作品的乐器,但舒伯特却以它取代了惯常的第二小提琴手。这部作品也是舒伯特一生唯一的一首钢琴五重奏乐曲。法国爵士现代乐团Accordzém的成员以完全不同的形式重新改编了这部作品,除了小提琴和低音提琴之外,他们还添加了吉他、双簧管、架子鼓和手风琴。流行、摇滚、乡村、爵士以及即兴创作的异国情调、南美风格的音乐使整部剧充满无限灵感和想象力。

全套演绎原汁原味伊比利亚音乐

伊比利亚的音乐风情

时间:4月4日地点:上海音乐厅


本场音乐会是上海爱乐乐团2023—2024音乐季·乐游地球系列的第二场,乐团特别邀请西班牙指挥帕布罗·米耶尔戈来沪,演绎全套原汁原味的伊比利亚音乐。观众将有幸现场聆听华金·图里纳、华金·罗德里戈、阿尔贝尼兹及法雅的代表作。同时,现任天津茱莉亚学院的长笛老师盖尔盖伊·伊采什也会于本场音乐会携手上海爱乐乐团,共同为广大乐迷奉上鲜少上演的作品——《田园协奏曲》,领略纯粹的西班牙风情。

德国小提琴传奇

探寻巴赫小提琴曲“圣经”

魏特哈斯演绎

巴赫无伴奏小提琴奏鸣曲与组曲全集

时间:4月5日地点:上海交响音乐厅·主厅


约翰·塞巴斯蒂安·巴赫以其精湛的复调作曲技法和对乐器的深刻理解奠定了他在西方音乐史上的地位。他的《无伴奏小提琴奏鸣曲与组曲》既有复杂的对位法技巧,也有着神圣磅礴的气势和柔美细腻的旋律。因精湛的技艺、全面的素养,德国女性小提琴家安特耶·魏特哈斯在欧洲古典音乐界具有教母般的地位。此次,魏特哈斯带来了全套《无伴奏小提琴奏鸣曲与组曲》。她将在规范、严谨的框架中,探寻这部小提琴曲“圣经”中的更多可能。

春日在九棵树品北欧风情画

北欧传奇的和声:门德尔松、格里格

时间:4月6日地点:九棵树(上海)未来艺术中心·实验剧场


北欧古典乐以严肃、散发着原木般质感和芳香的特质而独树一帜。在这场演出中,观众将欣赏到北欧的传奇——“抒情风景画大师”门德尔松与“北欧的肖邦”——格里格的作品,曲目包括《赫布里底群岛序曲》《A小调第三交响曲》《培尔•金特组曲》和《A小调钢琴协奏曲》。这场音乐会邀请到着名指挥家、钢琴家、作曲家弗拉基米尔•克恩担任指挥,着名钢琴家奥尔加•克恩担任独奏,他们将携手上海九棵树爱乐乐团奏响北欧传奇的和声与华丽雄壮的旋律。

德国室内乐大师领衔演绎室内乐经典

德国拉尔夫•哥托尼室内乐音乐会

时间:4月7日地点:上音歌剧院·歌剧厅


本场演出由德国室内乐大师拉尔夫•哥托尼领衔,带来的曲目为室内乐的经典曲目:德沃夏克的《钢琴三重奏“杜卡姆”》和舒伯特的《A大调钢琴五重奏“鳟鱼”》。《钢琴三重奏“杜姆卡”》在德沃夏克的作品中占据特殊的地位,因为这首是他最后一次、也是最全面的对“杜姆卡”这一体裁进行如火纯青的处理。《A大调钢琴五重奏“鳟鱼”》是舒伯特于1819年完成的作品,也是他一生唯一的一首钢琴五重奏乐曲。这首曲子的重要意义在于:它运用了一种新颖的和声语言,音色特征丰富而明亮,朴素而自然,成为室内乐作品中的经典保留曲目。

来自凡尔赛的他们

带你见识真正的“凡尔赛”

法国凡尔赛宫皇家歌剧院管弦乐团音乐会

时间:4月7日地点:上海东方艺术中心·音乐厅

凡尔赛宫皇家歌剧院管弦乐团是常驻凡尔赛宫的官方乐团,乐团每年在凡尔赛宫举办数百场音乐会与各种法国官方外事音乐文艺活动,为到访法国的各国王室、外宾与重要领导人进行演奏,并以其辉煌的凡尔赛宫舞台吸引着全世界众多最知名的表演者参与。本场选择凡尔赛宫传统宫廷歌剧选段与大众熟知的维瓦尔第《四季》,两位法国假声男高音演唱,是一场代表了凡尔赛宫百年历史传统的音乐会。

古典新星诠释维也纳乐派传承发展

法国阿罗德四重奏音乐会

时间:4月8日地点:贺绿汀音乐厅


阿罗德四重奏是2017年至2019年英国BBC新一代艺术家和2018—2019赛季ECHO新星,这为他们继续辉煌的职业生涯开阔了更广的道路。市场上在听到他们出版的第一张专辑的仅仅五年,演出足迹遍布欧美着名的音乐厅和各大音乐节。他们在与巴黎爱乐乐团的合作中展示了他们的音乐才华。从《留声机》杂志到《斯特拉德》和《音叉》杂志,评论家们也赞扬了阿罗德四重奏在音乐会上的罕见的能量以及他们的录音质量。

维也纳名团名指畅响美式经典旋律

纪念格什温《蓝色狂想曲》诞生100周年

维也纳广播交响乐团2024上海音乐会

时间:4月9日地点:上海东方艺术中心·音乐厅


“维也纳三大乐团”之一、“好莱坞在维也纳”的指定乐团的维也纳广播交响乐团将亮相上海东方艺术中心。与过往演绎浪漫主义作品、展现乐团维也纳管弦乐传统不同,此番上海音乐会,乐团将联袂特邀指挥家、钢琴家韦恩·马歇尔上演格什温的《一个美国人在巴黎》与《蓝色狂想曲》两部经典,值得期待。下半场他们还将奉上约翰·威廉姆斯为斯皮尔伯格电影创作的一系列配乐,以及同样耳熟能详的《哈利·波特》“海德薇主题”、《星球大战》主题曲等作品。

赫伯特·舒赫精湛诠释经典钢琴曲

德国赫伯特·舒赫钢琴独奏音乐会

时间:4月9日地点:贺绿汀音乐厅


赫伯特·舒赫是一位集作曲、音乐教育、钢琴演奏于一身的艺术家,被乐评誉为“以构思精巧的音乐会节目和CD唱片赢得了他这一代最有趣音乐家的声誉”。他在萨尔茨堡的莫扎特大学学习音乐。他曾因在一年内赢得了三个主要比赛,即卡萨格兰德比赛、伦敦国际钢琴比赛和维也纳国际贝多芬比赛,在国际上引起了轰动。此后他与许多着名指挥和众多知名交响乐团合作过。本场音乐会他将带来莫扎特、德彪西的经典钢琴作品。

里昂王牌童声合唱

纯真天籁跨越古今

法国圣马可室内童声合唱团音乐会

时间:4月12日地点:上海东方艺术中心·音乐厅


法国圣马可室内童声合唱团成立于1986年,隶属于里昂富维耶音乐学院,由着名童声合唱指挥家尼古拉斯·博特担任合唱团艺术总监及指挥,是里昂童声合唱界里的王牌合唱团。该团被电影《放牛班的春天》的导演发掘,在影片中担当主演。电影上映后获得空前成功,天籁般的童声合唱感动了全球千万观众。作为里昂最重要的文化名片之一,他们经常受当地政府邀请为到访的各国政要进行表演。圣马可室内童声合唱团团员曾在西班牙、美国、加拿大、日本、俄罗斯、新加坡等数十个国家和地区举行了多次成功的巡演。合唱团演唱的曲目相当广泛,从古典音乐到21世纪的歌曲皆能演唱,当代歌曲的诠释也十分杰出。

德累斯顿三首席演绎弦乐三重奏名作

德累斯顿弦乐三重奏音乐会

时间:4月12日地点:大宁剧院


“德累斯顿弦乐三重奏”由德累斯顿国家管弦乐团的三位首席——小提琴首席约尔格·法斯曼,中提琴首席塞巴斯蒂安·赫伯格和客座大提琴首席迈克尔·普法德组建。“德累斯顿弦乐三重奏”延续着纯正德意志的音乐传统,同时又受到20世纪着名作曲家让·弗朗赛克斯、阿尔弗雷德·施尼特凯和恩斯特·冯·多纳尼的弦乐三重奏作品的启发,热衷于发掘通常被弦乐四重奏等其他形式所掩盖的弦乐三重奏作品。2024年4月的巡演是德累斯顿弦乐三重奏首次来中国大陆演出,本场演出也是该次巡演的首站演出。届时他们将在大宁剧院演绎室内乐曲库中弦乐三重奏名作:《贝多芬降E大调弦乐三重奏》《莫扎特:降E大调嬉游曲》。

丹麦电子阿卡贝拉

玩转炫酷人声现场

启迪之声

丹麦阿卡贝拉组合音乐会

时间:4月14日地点:上海音乐厅


丹麦阿卡贝拉声乐组合“启迪之声”POSTYR,通过五位歌手迷人的嗓音和一台电脑创造了一个他们称之为E-Cappella的音乐世界—一种以人声为中心的新型电子流行音乐。他们的音乐融合了五位歌唱家扣人心弦的嗓音并加上采样节奏,同时配上歌唱家倾情创作的歌曲,使用特效和电脑,柔和的声音变成了激动人心的节奏,与合唱和强烈的人声混合在一起。在过去的14年里“启迪之声”一直在北半球巡演,并以其独特而令人回味的声音赢得了国际赞誉。“启迪之声”POSTYR以一系列充满未来感的歌曲,为乐迷们带来颠覆现场的听觉体验。

新闻来源:上海文联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