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深圳交响乐团英国巡演活动“火”上外交部网站、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公众号!

编辑:csm351
2024-03-22

阳春三月,深圳交响乐团的演奏响彻英国伦敦,“徜徉”泰晤士河畔,一场场音乐盛宴感染每一位伦敦的观众,以音乐作为文化纽带,中英人文友谊生生不息。

3月13日,驻英国大使郑泽光和夫人华梅也出席了伦敦卡杜甘剧院举行的深圳交响乐团英国巡演伦敦站开幕仪式,外交部网站和中国驻英国大使馆的公众号也发布了相关内容。

1-1

外交部网站原文如下:

驻英国大使郑泽光出席深圳交响乐团英国巡演活动并致辞

2024年3月13日,驻英国大使郑泽光和夫人华梅应邀出席在伦敦卡杜甘剧院举行的深圳交响乐团英国巡演伦敦站开幕仪式。深圳振兴交响乐发展基金会主席马蔚华,英中企业家协会文艺委员会主席瑞·阿姆斯特朗,亚洲之家总裁史蒂芬·格林勋爵,英中贸易协会荣誉主席詹诚信勋爵,英国中国商会主席、中国银行伦敦分行行长方文建,深圳交响乐团艺术委员会主席聂冰,以及深圳交响乐团副团长罗滨等中英嘉宾参加。

1-2

郑泽光大使在致辞中对深圳交响乐团首次来英巡演表示祝贺,向支持此次巡演的中英人士和机构表示感谢。他介绍了刚刚结束的中国“两会”主要成果。表示“两会”提出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创新,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进一步促进中外人文交流。强调中国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这将为中英务实合作和文化艺术领域交流带来更多新机遇。希望中英文化艺术界加强交往与合作,为增进两国人民友好注入新的活力。

1-3

当晚演出是深圳交响乐团此次在英国八个城市巡演的第二站。在该团音乐总监林大叶执棒下,乐团携手中国大提琴家聂佳鹏、英籍小提琴家塔米辛·韦利·科恩,为观众献上了一场中外文化交融的音乐盛宴。

1-4

英伦巡演首站

赢得观众热情掌声

在优雅动听的旋律中,伦敦时间3月11日晚19:30,深圳交响乐团在伯明翰交响音乐厅,拉开了在英伦巡演首场演出的序幕。

首场演出中,不少观众是银发老人。据悉,他们是伯明翰交响音乐厅的常客,非常关注这支来自中国深圳的交响乐团,纷纷携伴而来。

开场曲目是谭盾大提琴协奏曲《卧虎藏龙》,该曲是谭盾受伦敦交响乐团委约、根据他的同名奥斯卡最佳原创电影音乐再创作的。值得关注的是,谭盾为深圳交响乐团英伦巡演特地对作品进行了打磨,此次演奏三个乐章,包括《卧虎藏龙》《永恒誓言》《南行》。

青年大提琴家聂佳鹏介绍,他童年看《卧虎藏龙》这部电影时,就被马友友拉的这段大提琴深深打动,想如果自己长大了也能拉这个曲子该有多好。

随后,英国小提琴家塔米辛·韦利-科恩为观众献上肖松的《音诗》、圣桑《引子与回旋随想曲》。在阵阵掌声中,她还加演了一首克莱斯勒的《宣叙调与谐谑曲》。

音乐会下半场是雷斯皮基的《罗马的喷泉》,压轴曲目是雷斯皮基的《罗马的松树》。

在结尾音乐戛然而止的瞬间,现场爆出如潮的掌声与叫好声。观众盛情难却,林大叶多次谢幕后,加演了一曲优美的中国乐曲《高山青》,以及寓意美好的《友谊地久天长》,再次赢得现场观众雷鸣般的热情掌声。

“深圳交响乐团在伯明翰的音乐会太棒了,简直是精彩绝伦。我非常享受,完全被乐队和指挥林大叶的才华和激情所震撼。”英国特许公共关系学会总监凯瑟琳·法兰皮特(Catherine Frankpitt)说。

一位与同学特地前来观看演出的伯明翰音乐学院中国留学生表示,从得知深圳交响乐团来英国演出的消息就很关注这场演出。“音乐会真的太精彩了,很少能看到英国的观众在音乐会一结束就立即起立并且持续鼓掌,这是对音乐和音乐家最好的赞赏!”

“深爱之声”奏响

深圳友城爱丁堡

今年是深圳与爱丁堡互为友好城市5周年,当地时间3月17日15:00,深圳交响乐团在位于爱丁堡的亚瑟音乐厅奏响了英伦巡演的第五场音乐会。

亚瑟音乐厅是一座精美的古典风格的建筑,这里曾承办过多场次重要的国际音乐节。这座音乐厅是深圳交响乐团自伯明翰巡演以来的5个音乐厅当中最具古典意韵的音乐厅,也是装饰线条最丰富最精美的音乐厅:舞台的阶梯让乐队的排列具有上升的层次——弦乐,管乐,打击乐三个声部在三个平台分布;顶棚木板是方与圆的对称,二楼三楼座席金色的护栏,舞台两侧的罗马柱白中镶金,特别是顶部的爱奥尼柱头的卷叶状花饰,以及大厅四周巴洛克风味的装饰,都让整个场馆呈现出典雅的质感。

演出开场曲目是谭盾根据电影《卧虎藏龙》改编的大提琴协奏曲,巡演的每一场都由当今最活跃的大提琴家之一的聂佳鹏担纲。他一袭黑色演出服出场,沉稳落座,《卧虎藏龙》选段从他的弓弦之间淡雅流淌,轻柔飘逸。他像前几场一样,将弦音娓娓道来,以独有的东方音韵获得了当地观众的掌声与赞叹。

英国小提琴家塔米辛身着黄色长裙,在沉缓节奏中将《音诗》缓缓铺展开来。五场演出,这位成熟的小提琴家一场比一场发挥出色,她与乐队配合更加默契,已经完全融入其间,在林大叶的指挥下,交相生辉。

下半场雷斯毕基的两首描写景物的诗篇有着截然不同的风格,在林大叶的倾情挥动中,《罗马的喷泉》在清新优雅中开始,在沉缓恬静中结束;而《罗马的松树》则在欢快中奏响,在高亢激越中收尾。深交乐队在这座堂皇的音乐厅里有着不俗的表现,单簧管在罗马松中多次吹奏的S0L0,委婉深挚,情真意切,引发出内心的感动。接奏的双簧管和长笛,美妙动听,还有大管也可圈可点。深交的木管铜管,在亚瑟音乐厅里尽显风流。观众席上的三楼,挺立着七把铜管:圆号长号小号,他们抑扬顿挫地奏出了雄壮与豪迈,犹如天地和声。

一位葡萄牙籍留学生表示:“以前在葡萄牙多次听交响乐,第一次在英国听竟然是来自中国的乐团,太精彩了,深圳交响乐团的声音有种无法言喻的特别。”爱丁堡市长罗伯特·奥尔德里奇对深圳交响乐团的造访高度肯定,他说:“这是一场世界级的表演,独奏家是难以置信的,管弦乐队也很出色;非常荣幸参加这场精彩的音乐会,这是一次涉及到团结和友谊的伟大的巡回演出,我们希望用文化的方式创建两个城市未来的伙伴关系,未来爱丁堡与深圳将会有更多的互访交流。”

中国驻爱丁堡总领馆副总领事侯丹娜表示:“几个月前得到深圳交响乐团英国巡演的消息,当时就非常期待;中国的艺术家和英国的艺术家同台献艺,展示了我们中华优秀的文艺演出水平是世界一流的,现场能够感受到全体的观众都非常兴奋,这是对乐团演奏最高水平的认可。”

此外,当地时间3月18日晚,深圳交响乐团继续在苏格兰美丽的中心城市珀斯举办巡演的第六场音乐会。当晚的珀斯音乐厅明亮温馨,众多的英国观众和自发组织前来的华人协会成员济济一堂,品鉴交流,共赏来自中国音乐家的交响音乐会。珀斯音乐厅位于珀斯市中心北部的米尔街和北门之间,是珀斯和金罗斯郡迄今为止最大的娱乐场所。除了音乐会、戏剧和其他文化活动外,音乐厅还用于国内外会议和其他公民活动。

本场演出的是英伦巡演的第二套曲目,上半场由大提琴家聂佳鹏与深圳交响乐团合作谭盾《卧虎藏龙》大提琴协奏曲,英国小提琴家英塔米辛·韦利-科恩演奏肖松《音诗》;下半场是宏伟的马勒《第一交响曲“泰坦”》。几经磨合,音乐家们精神更加饱满,演奏更加自如,让观众如痴如醉。演出结束,观众面带微笑,掌声不断,几经返场,加演了迷人的中国乐曲《高山青》。清新的旋律,流畅婉转,美不胜收。改编自苏格兰民歌的《友谊地久天长》,更加引起观众共鸣。深圳交响乐团以音乐为名,用情、用力、用心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好声音。

据介绍,本次巡演活动得到了深圳市振兴交响乐发展基金会的大力支持。基金会主席马蔚华与深圳交响乐团艺委会主席聂冰、副团长罗滨、音乐总监林大叶等一行,受爱丁堡市长邀请莅临参访了爱丁堡市政厅。他表示:“这次深圳交响乐爱丁堡巡演有特殊的意义。一方面通过音乐这个没有边界的语言,让巡演成为一次中英之间穿越国界和语言的思想交融,求同存异、互相理解、共同发展的文化桥梁。同时也可以使交响乐团在这里交流和鉴赏,在这个艺术之都提升自己。深圳市振兴交响乐发展基金会宗旨就是致力支持深圳交响乐事业发展,这次巡演给我们创造了学习机会,我们希望深圳和友城爱丁堡之间未来在文化与艺术、在音乐厅演出、音乐家交流等方面,都能有更多的互动与合作。”

目前,深圳交响乐团已巡演过伯明翰、伦敦、谢菲尔德、曼彻斯特、爱丁堡、珀斯、贝辛斯托克等七个城市,22日将在克罗伊登演出,完成此次英伦八城巡演。

内容来源:深圳发布综合新华社、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外交部官网、读特新闻、深圳卫视深视新闻

部分图片来源:深圳交响乐团音乐周报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