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芬兰儿童音乐教育一瞥

编辑:csm351
2009-10-03
  圣诞节前夕,刚从西贝柳斯音乐学院师范班毕业不久的青年音乐教师杜拉热情地邀请我参观她所工作的幼儿园,听听她的音乐课,我欣然应允前往。
  那天,雪下得特别大,我冒雪匆匆赶到了幼儿园。首先令我惊奇的是,那些天真可爱的芬兰儿童并没有因大雪和寒冷而躲在室内,大部分正在外面尽情地玩耍,接受大自然的“挑战”。看到这情景,我似乎感到其中也有着一种“音乐”……
  杜拉教的孩子一般在4至6岁之间,一个班有 10个人左右。上课时,老师首先拿吉它带孩子们唱一首圣诞歌曲。而后,便开始讲音乐故事。开始,这些儿童看到我这么个外国人坐在旁边,不时地有些分散注意力,但随着杜拉绘声绘色的故事,他们渐渐地把我“忘掉”了。“一辆汽车,一辆汽车,它们满载着圣诞礼品开过来了,圣诞老爷爷过几天要给你们送来好多好多你们猜不到的礼物。火车重,汽车轻,小朋友,请排成一列。”这时,在老师钢琴的伴奏下,这列“小火车”随着音乐的节奏徐徐开动了。杜拉的钢琴弹得很好,音乐虽简单,但和声配置严谨。先是模仿火车,乐曲在低音区浑厚有力,孩子们随着音乐节奏迈着沉重的步伐……忽然,音乐一转,轻快、明亮,老师告诉孩子,汽车过来了,他们马上也随之变化脚步,轻轻“驶向”远方。这样交替了几次以后,孩子们回到原座位,老师拿出画有不同画面的彩色小卡片,由一个孩子上来取其中一张,拿回去让每个小朋友看清楚上面画的是什么。随之音乐响了起来,孩子们唱起同那张卡片有联系的歌曲。例如画的是圣诞树,他们就知道接着该唱《圣诞树歌》。这样一个接一个唱了五六首。其中有一首是在老师的指挥下,孩子们分别敲着小鼓和摇着铜铃演唱,明显地体现一种节奏感的训练。最后,老师教唱一首新歌。教唱时,不是一句一句地教,而是孩子们围坐在老师身边,杜拉用吉它轻声地开始自弹自唱,音乐如云似水,柔缓飘缈。她那富有乐感和动人的歌声,那串串优美的音符,真是“流”进了人的心里!小朋友这时也轻轻地跟着哼唱,音乐似乎把他们幼小的心灵带到一个新的境界。芬兰民族的那种朴实、含蓄、坚韧而又有些害羞的气质,此时此刻我得到进一步的体验。
  下课后,杜拉把别的班的孩子都叫了进来,请我为他们演奏两首中国乐曲。我当即弹了《夕阳箫鼓》片断和《北风吹》,一曲结束,可爱的孩子们在杜拉的带领下,齐声用中文说道:“谢谢!”
  访问的尾声,杜拉请我到餐厅喝咖啡,席间,我又进行了简短的询问。如这里教不教五线谱?她说不教,一般是在上小学以后才学,若在音乐小学就学得更多。在幼儿园期间,主要培养孩子的音乐感,特别是节奏感,这对儿童今后的成长有着不可低估的作用。我问她们如何训练?她说,除了刚才你看到的,我们的孩子们一起做游戏时,以不同的节奏呼唤他们的名字,如切分、附点和正常节拍,并互相转换等。儿童对自己的名字特别注意,因而很容易记下、学会当时的“节拍”。我还称赞了这里儿童歌曲很丰富,旋律也很优美、动听,尽管芬兰国家不大,民族单一。她很以为是,并说打算明年教唱一些五声音阶的歌曲。临告别时,她抱歉地说:“你的钢琴弹得太好了,可惜我们的琴质量比较差。”我说:“是啊,弹时感到键盘不够灵敏,但对于孩子来说,这架钢琴已足够了。”没想到她马上表示反对:“不!为孩子的东西,一切应该是最好的”。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