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从 “爵士乐课堂”看美国的创造性教育

编辑:csm351
2010-04-19

  第一次近距离接触美国的音乐课堂,心中难免有几份激动。在国内便听说美国克林顿政府早在九十年代就把音乐课纳为中小学必修课,并列为国家基础教育六大核心学科之一;而且了解美国于1999年在佛罗里达州举办了以“未来音乐教育“为题的“豪斯赖特研讨会”,前瞻2020年美国音乐教育,并形成了对未来20年美国音乐教育产生深远影响的《豪斯赖特宣言》。所以远赴美国学习考察三个月,心中的那份期待和向往更加迫切了。

  一、看似轻松的的爵士乐课堂积淀着美国文化和教育理念             

  “Hello!”,走在通向美国蒙大拿洲普通高中SENTINAL HS音乐教室的走廊上,美国中学生极为热情地和我打着招呼。随着一阵由远而近的音乐与人混合的嘈杂声,我推开了音乐室的大门,在强劲有力的爵士音乐伴奏下,男女同学和老师在扭动着身体表现着音乐。我曾经有教过五年高中的经历,体会过我们的高中学生不太自信、比较拘谨的表现,所以对美国的高中同学能在课间和老师一起这样大胆、自信地表现音乐很是羡慕。美国的音乐课堂从初中就开始了作为选修课分科教学,这些选修课种类繁多,并依据各学校的情况而异,主要有合唱、管弦乐、军乐、爵士乐、歌剧等等。

  也许是每周二十几节课时的超负荷工作,美国音乐教师Bailey用几乎接近失声的沙哑声音在组织学生做简单的发声练习,学生比较安静地配合她在做连音和跳音的练习,但学生姿势不一,有坐、有站、有半站半坐,在声音上参差不齐,明显没有国内模范合唱团的统一与和谐,但随着钢琴变化的五拍子的节奏,同学们变得异常兴奋,他们用身体的律动跟着动感的节奏哼唱爵士乐歌曲《Take Five》,这显然是一首同学们曾经熟悉且喜爱的爵士乐作品,《Take Five》是Dave Bruback的经典之作,我曾经在国内听中国的女子十二乐坊演绎过这首乐曲,,我没想到节奏这么复杂的爵士合唱在Bailey老师灵巧的钢琴伴奏下,学生虽然动作不一,表情各异,但他们对爵士风格把握得特别准确,在复杂的节奏中,学生的声部层次倒很分明。在乐曲中段的演唱中,Bailey老师设计让不同的学生轮番上台,即兴地、变化地哼唱和表现几个小节,让学生进行简单的五拍子创作,从节奏的变化到音高的改变到动作的设计,学生都是那么地自然,每一次的表现都能换取全班和Bailey老师的赞赏和鼓励……

  课后和Bailey老师的交流才知,这是一堂高二年级的爵士乐合唱选修课,全部来自学生兴趣报名。课前Bailey总是要想一些办法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兴奋点,所以大多会用音乐来感染他们。Bailey向我介绍到,爵士乐是美国真正的民族音乐,自美国六十年代 成立全美爵士乐教育工作者协会后,美国教育家不仅要大力推广对世界音乐做出贡献的爵士乐,而且还看中了爵士乐即兴演奏、演唱能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的这一大优点,所以爵士乐渐渐被纳入音乐课程,走进了校园。她告诉我学生哼唱简单的爵士旋律和编配复杂的节奏是音乐课中经常要做的事情,在美国的9至12年级就非常注重学生即兴创作的能力,即培养学生能够使用各类人声或各类乐器即兴创作短小作品和已有乐曲的变奏。由此可见,虽然美国的爵士乐的教学尚不能构成一种完整的模式,但它的原则已被鼓励应用在所有音乐教学中,而这一原则正是创造性原则。

  是的,美国的创造性教育、本土文化的发展赋予了爵士乐课堂更深的内涵和意义。

  二、创造性教育的开展使美国成为世界上科技最先进的国家

  稀稀拉拉的座位、来回跑动的学生、松散的课堂纪律、熟视无睹的老师……这是我踏进HELLGAT SCHOOL学校所看到的一节自然科学兴趣课,没有精彩的开场白,没有专门的欢迎词,连听课的椅子也难找到,这反倒使我们变得很拘谨,直到有一名美国教师向我们交待可以随便走走看一看学生正在进行的研究,我们才放松下来。

  这样的课堂、这样的纪律能从事什么研究?我不仅表示怀疑?当得知学生所研究的内容时,我们太惊讶了!我们了解到有位学生在探究人类有关基因生物学方面的课题,他很自豪地向我们介绍他所研究的相关内容,以及他是怎样利用了蒙大拿大学的内部的设备和相关数据来做研究的,挂在教室墙上的一张课题文字说明介绍了课题开展的内容、方法、参考文献、以及感恩给他帮助的人们等等……难以置信一个高中生为什么会有这种兴趣来探究这么深奥的课题。而后,更让我们惊叹的是在座的每个学生都有其喜欢的研究课题。如:有一个同学在研究二战期间残留的埋在地下的一种类似于炮弹一样的装备,怎样用最低的成本来分解、利用其药液等等的相关研究;有一个同学的研究课题是怎样用最低的成本把海水净化成盐水,据说还获得了一个国际研究课题的奖项;另一同学研究的是马在跑动的时候,身体的热度是否影响它奔跑的速度,为了证明,她曾经跑步的时候,用自己的手臂来做实验来观察起体温的变化会不会影响速度等等;有一学生正在研究公众的力量和媒体的力量是否相互影响等等……

  记得在网上曾看到过这样的报道,1979年,中国曾派一个访问团去美国考察初级教育,回国后在见闻录部分有文字这样描述:美国学生无不趾高气扬、踌躇满志;加减乘除还在掰手指头,就整天奢谈发明创造;音、体、美活动无不如火如荼,而数、理、化则乏人问津;课堂几乎处于失控状态……总结为“美国的初级教育已经病入膏肓”。在同一年,作为互访,美国也派了一个考察团来到中国,美国的结论是这样写的:中国的学生是世界上最勤奋的,在世界上也是起得最早、睡得最晚的;他的学习成绩和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的同年级的学生比较都是最好的。可以预测,再用20年时间,中国在科技和文化方面,必将把美国远远甩在后面。29年过去了,中美双方都估计错了。美国“病入膏肓的教育制度”共培养了几十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和一百多位知识型的亿万富豪,而中国还没有哪一所学校培养出一名这样的人才。

  确实,美国式的教育方式非常侧重学生的“学”和“做”,老师的教学只是启发引导,旨在从小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和动手能力,特别鼓励学生保持独特性、发挥想象力和创新意识。因此美国学生多半思想活跃,具有独立性、创造性和操作能力,善于不断吸取新知识。当然,美国学生的基础知识较薄弱,也不乏有人连简单算数都算不利索,在我们观摩的一节初中数学课中,我们看到学生们正在老师的指导下,计算书本和桌面的周长,但不可否认美国的创造性教育和对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使美国成为了当今世界上科技最领先的强国。

  三、美国人坚信艺术教育可以最大限度地发展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美国人坚信要成为世界强国,培养大量先进人才,必须重视培养人的创造性思维的学科――艺术教育,因为艺术教育可以最大限度地发展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Jean是我在美国认识的一位八十多岁热爱音乐的的老人,家里摆放着老太太的妈妈留给她的一台古董管风琴,对音乐的热爱使这位老人显得特别精神而有活力,老太太经常都会开着一辆吉普车张罗策划一些音乐会,2007年5月,曾有一批几个不同国家的顶级乐手来米苏拉举办音乐会,就是老太太一手策划筹办的。 

  由于爱好与兴趣相投,我们有幸被邀参加了她女儿举办的一次学生钢琴汇报会,我了解到美国的学生从小学四年级开始就要选修一门乐器,可向学校租借乐器在学校学,也可以自己买乐器请老师教,学校的教学大纲要求学生至少要以一件弦乐、管乐或打击乐器演奏一个曲目,不但要求有表情和娴熟的技术,而且还要在难度上跨越几个音节。美国的家庭都注重学生音乐能力的培养,尽管这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但很多父母都会考虑让孩子接受多一点音乐教育,也鼓励孩子考音乐的等级证书,因为很多家长认为,音乐教育不只是培养一技之长,还是提高孩子文化修养和艺术素质的重要手段。Jean的女儿是专职钢琴教师,自己带了很多学生,很有成就感。基于钢琴演奏的效果,学生汇报会选在一所不太大的教堂举行,表演学生的年龄段从七、八岁到十几岁不等,尽管学生只有十几人,可下面还是坐满了很多不同年龄段的捧场观众,有忙碌着照相的父母、有点头合着拍子的老人、有在襁褓中聆听音乐的婴儿,尽管演奏的乐曲不是那么娴熟甚至有点生硬,但热烈的掌声、赞许的眼光、由衷的夸奖使得台上演奏的学生倍感骄傲和自豪。我分明从掌声、眼光、言语中感觉到了美国人对音乐教育的尊重和重视。

  美国音乐教育最大的特点就是强调通过亲身的音乐活动来加强音乐感受。所以像Jean这样热爱音乐教育的很多美国人也会借助社会力量来普及音乐,因为常规学校的音乐教育较为死板,在深度和广度上劣势明显,所以社会上也出现了许多有水平的专职的小提琴和钢琴教师,以每小时50―100美元不等的价格来填补满足学生在专业音乐上的发展。

  在美国,音乐有利于培养人的创造性思维的观点已经普遍得到了人们的认同。关于音乐与科学研究的关系,爱因斯坦认为二者是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音乐并不影响研究工作,它们两者都是从同一渴望之泉摄取营养,而他们给人类带来的慰藉也是互为补充的。”其实,音乐在爱因斯坦的创造中所起的作用,要比人们通常想像的大得多,爱因斯坦从小就通过音乐不知不觉地训练了心灵深处的创造艺术,并把这种艺术与科学的洞察和灵感、宇宙宗教感情熔为一体,从而铸就了他勾画自然科学宏伟蓝图的精神气质和深厚功力。

  1957年11月前苏联成功发射第一颗人造卫星,把美国抛在了后面。美国举国震惊、感到耻辱,国家各部门首先指责教育界。后来,一些教育界人士提出这样的观点:美国教育是先进的,但艺术教育落后,即两国科技人员不同文化艺术素质导致了美国空间技术的落后,缺乏想象力,美国人更看到,前苏联十分重视基础教育,而且很重视那些能培养人的创造性思维的学科,如音乐学科。这样,美国人将研究的焦点集中到了教育系统,并深入到艺术教育领域。

  从美国六十年代召开的全美“坦格伍德研讨会”到八十年代国家艺术基金会发表的《走向文明艺术教育报告》到九十年代的“音乐是把钥匙“年会到前瞻2020年音乐教育的观念与行动纲领《豪斯赖特宣言》,都无不体现了美国的音乐教育战略。

  相比较,中国的学校音乐教育,同样作为培养人创造性思维的学科,无论是从学科本身的学术价值、逻辑体系的角度,还是从音乐促进年轻一代全面发展的非音乐功能价值的角度,虽然已经引起了少数人的关注,但从来就没有达到过一个正常的学科在学校应有的地位――不论是认识上的还是行动上的。这是值得我们国人深思的。

  那么但同样作为我们是培养人创造性思维的专业教师,我们不仅也在反思,我们可能不只是重视自身艺术的修炼和提高,更多的是对本学科你的一种尊重态度,如果,我们都不把自己当回事,不把自己的音乐课当回事,那难免人们也就不把我们的学科当回事,那也难免我们这个小学科也就没有了大作为。

  的确,美国的月亮也有阴晴圆缺,美国的教育带给我们很多思考?特别是美国的音乐教育战略也使得我们这些热爱音乐教育的同行们感觉到是任重道远、责任重大。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