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广西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的“前世今生”

编辑:csm351
2013-01-10

广西素有“歌海”之誉, 广西各族人民一向有 爱唱民歌的习俗。每年“三月三”歌圩,广西各族群众欢聚一堂,山间、水间以歌传情,以歌会友,共同抒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热爱。

  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的前身是1984年开始每年举办一次的“广西‘三月三’音乐舞蹈节”。1993年,改称为“广西国际民歌节”。1999年,经国家文化部和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将已成功举办六届的“广西国际民歌节”正式更名为“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并定于每年的深秋在南宁举行,由南宁市人民政府与国家文化部社会文化图书馆司、国家民委文化宣传司联合主办。

  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以打造新民歌、弘扬民歌文化、扩大中外文化交流为宗旨。1999年以来,民歌节秉承这一宗旨,孜孜追求,每一届都推出丰富多彩的文体、经贸、旅游活动,吸引了大批观众。民歌节开幕晚会、中华民歌大赛、绿城歌台、外国艺术家专场演出等活动的举办,扩大了民歌的影响,为中外民歌的挖掘、整理、创作、发展与展示建立了一个绚丽的舞台,使不少濒临失传的富有地方民族特色的宝贵艺术遗产得以流传,如先后挖掘、整理并推出“侗族大歌”、“黑衣壮”、马山“三声部”民歌、龙州女子天琴等富有地方民族特色的宝贵艺术遗产。同时,民歌节成功演绎了民族文化的现代美,在民歌节举办的十多年中,词曲名家会聚南宁,创作了100多首将浓郁乡土气息与现代音乐新元素完美结合的新民歌,并以民歌新唱形式使老民歌重新释放了活力,激活了民族文化中积极强健的基因,推出了一批既有本民族特色又有时代风貌的民歌手,让南宁这个“天下民歌眷恋的地方”绽放出夺目光芒。

  2004年起,随着中国-东盟博览会落户南宁,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即与博览会同期举行,民歌节围绕服务中国-东盟博览会,通过举办“风情东南亚”晚会、东南亚国际时装周、南宁?东南亚国际旅游美食节、国际龙舟邀请赛等活动,精心打造了一个蔚为壮观的“东南亚文化链”,促进了中国与东南亚各国的文化交流。

  经过十四年的精心打造,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以浓郁的民族性、强劲的现代性、广泛的国际性和高雅的艺术性及大众参与性赢得世界越来越多的关注,影响力日益扩大,成为南宁向世界递出的亮丽名片。

  十四年来,民歌节满载殊荣,先后荣获了2005年度IFEA全球节庆行业最高类奖项---综合奖,入选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展”,成为与北京国际音乐节、上海国际艺术节齐名的中国著名的三个国际性艺术节之一。

  绿城南宁,在民歌节的璀璨光芒中,日趋国际,日趋核心,民歌节以不断前进着的民歌姿态和不断丰盈着的艺术内涵,叫醒中国以及世界的耳朵,让大家一块倾听南宁。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正以海纳百川的胸襟,为来自海内外的客商提供一个多方共赢的平台。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