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欧洲最古老乐器南京展魅力(图)

编辑:csm351
2013-01-11

群体演奏,游人席地旁听。

10月21日,周末午后古林公园池塘边的草坪上,五六名女子每人手执一件红木制的乐器,姿态优雅地弹拨着。乐器音色透亮,与周围的流水鸟鸣相互交融。路过的游人都停下脚步,在周围草坪上或坐或卧,陶醉其间……这是一次别开生面的凯尔特竖琴户外音乐会。南艺老师成红雨带领训练了两年多的弟子们,通过这种方式推广凯尔特竖琴,引领听众回归自然。

  成红雨是著名古琴大师成公亮之女,也是最早一批将这门乐器引入国内的人。

  成红雨说:“凯尔特竖琴和中国古琴一样古老,且同属于弹拨乐器。和国内不少乐团使用的声音圆润的大竖琴不同,凯尔特竖琴音色更加透亮,有很强的穿透力。”这种乐器是欧洲最古老的乐器之一,由曾经生活于欧洲大陆,现聚居于爱尔兰、苏格兰的凯尔特人所使用,音色如流水般清澈悦耳,曾经是古老民族的吟游诗人传诵英雄史诗所使用的伴奏乐器。

  成红雨在德国留学时曾参与了多次竖琴爱好者的演奏会。这些演奏会都采取的是凯尔特人般贴近自然的方式,演奏者和听众三五成群地聚在草地上,有些人还带着不同的乐器前来伴奏。这种人与人、人与自然和谐一体的氛围令成红雨为之倾倒。从2000年起,她花费数年时间学习了这种琴的弹奏方法和制作技艺。

  回到国内的成红雨,于2009年在南艺音乐教育学院开设了凯尔特竖琴选修课。除了音乐专业的学生外,还有不少家长将自己尚年幼的子女送来学习,两周上课一次,有些孩子甚至从南通等周边城市赶来学习。也有成人来学习的,他们的身份五花八门,包括设计师、公务员等,年龄最大的已经有50多岁了。

  因为凯尔特竖琴在国内还未普及,从国外进口器材渠道不畅,价格昂贵,所以成红雨与扬州一家乐器厂合作,在国内自行生产凯尔特竖琴。虽然价格仍然高昂,一把竖琴约要1万元左右,但挡不住学生们的学习热情。

  成红雨前年曾经带领学生在南京一家书店举行过凯尔特竖琴演奏会,当时观众将活动现场围得水泄不通。如今在露天举行野外竖琴演奏会还是第一次。

  在活动现场,约有百余名乐手搭起帐篷,在原地或坐或卧,沉醉在清脆乐声中,显得颇为惬意。乐手们合奏了《布莱恩进行曲》、《心灵之舞》等竖琴名曲。其后乐手们散开,让听众围坐一圈,各自独奏。有不少听众拿出了自己的乐器加入其中伴奏,现场传出阵阵手风琴和口琴的奏鸣声……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