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中国舞蹈的神奇魅力

编辑:csm351
2010-07-28

  我是一名地地道道金发碧眼的美国女孩,我来北京已经8年了。认识我的人都知道,我是一个喜欢搞笑幽默的“顽皮猴子”,所以我创办的小戏剧社也叫“顽皮猴子”。尽管以前经常在一些英文报刊上发表文章,但这是我第一次给中文报纸写文章。我觉得给报纸写文章是一件比较严肃的事情,为这篇文章我可是“绞尽脑汁”。

  我对中国文化特别感兴趣,但还不是特别了解,如果我说错了什么希望大家可以原谅。我从小喜欢跳舞,踢踏舞、芭蕾舞、爵士舞等我都学过。在我看来,肢体语言和话语同样重要,肢体语言是跨越国界的。最初学中文的时候,我一直误以为“武术”是“舞术”,当然中国的武术也可以看成是一种舞蹈艺术。我曾编写过一部话剧叫做《绿眼睛识黑汉字》,里面用了很多舞蹈肢体语言来展示汉字神奇的魅力。

  中国舞蹈的历史非常有意思,比如唐代的《十部乐》综合艺术舞蹈,上世纪50年代的《宝莲灯》将古典舞融入戏剧舞蹈。我特别喜欢新中国的舞蹈,比如用京剧艺术和经典的芭蕾舞蹈表演的《红色娘子军》,我一直都想有机会学习一下。

  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前,我策划了很多小型俱乐部的演出活动。很多老板最初都想做“现代化、国际化”的舞蹈,一点中国元素都不要,连舞蹈演员都希望全是外国人。我每次都竭力争取保留中国元素,因为我觉得很多外国人到中国来正是希望看到中国的文化。中国的舞蹈演员更能体现中国元素,譬如她们身穿清代服装举着雨伞跳舞时,就像绽放的花朵一样美丽。非常可惜的是,我发现中国大部分舞蹈演员在30岁之前就“退居二线”,或者结婚后就不再跳舞。在美国,很多舞蹈演员30多岁时还继续跳舞,结婚对舞蹈生涯也没有任何影响。另外,美国舞蹈演员在跳舞的同时也学习很多其他的东西。我发现许多中国舞蹈演员只学习舞蹈,这样往往容易成为“花瓶”。不过,曾有一位舞蹈演员告诉我,很多女孩只是假装“花瓶”,其实她们都很聪明。所以我不是批评中国舞蹈演员的气质,而是觉得市场留给她们的空间太小。

  我非常喜欢在公园里跳舞的中国老人。他们围着录音机翩翩起舞,有的跳着优雅的探戈、华尔兹,有的扭着喜气洋洋的秧歌。跳舞可以活动身体的各个部位,让老人心情舒畅,还给了他们结识新朋友的机会。我常看见穿着各种鲜艳衣服的老太太们,和着音乐扭秧歌,旁边还有很多老大爷在伴奏,我从他们的笑容中感受到幸福。而在美国,老人退休后一般就把自己的房子卖掉,搬到南部一些温暖、安静的地方,社区周围住的几乎都是老年人,大家很有规律地早睡早起。尽管美国老人常常跑步或打高尔夫,但我觉得这些锻炼并不适合老年人,也没有给他们创造社交的机会。所以我看到中国老年人的养生之道后,就想把他们的经验带回美国,让美国的老年人也可以享受到身心健康的幸福生活。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