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维也纳2010年“贝多芬音乐节”落幕

编辑:csm351
2010-08-02

今年适值“乐圣”贝多芬诞辰240周年,奥地利音乐迷为此举办了持续3个月的“贝多芬音乐节”。7月31日,音乐节在贝多芬的故居、奥地利首都维也纳附近的克雷姆斯小城落幕。

  克雷姆斯位于维也纳以西76公里处的多瑙河谷,坐落在一个郁郁葱葱的小山包上。在纪念活动的最后一天,音乐节主办方没有举行隆重的落幕典礼,而是邀请了媒体记者到克雷姆斯的贝多芬故居参观。

  贝多芬生于德国波恩,自幼随父学钢琴。1787年他到维也纳向海顿学习作曲,并结识了莫扎特。1792年以后贝多芬定居维也纳,从事教学、演出和创作,在维也纳留下了众多生活遗迹。克雷姆斯的贝多芬故居就是其中之一。1826年,也即贝多芬在世的最后一年,他曾长时间在此居住并创作音乐。

  贝多芬的故居是一所3层楼的住宅。房主兼导游是76岁的盖庭格老太太。据她介绍,她的祖上在1860年买下了这所住宅。她本人在这里接待的参观者原来大多数是专业音乐人士,普通游客增多是上世纪90年代以后的事。

格奈森多夫有一处还不为世人熟知的“大师足迹”——“贝多芬之家”。1826年,贝多芬在这里度过了生命中最后一个秋天。这栋房子现在的主人是盖庭格女士和她的丈夫。自从1860年盖庭格女士的祖辈买下这栋房屋之后,盖庭格一家一直努力保持贝多芬居住时的样子,除了家具是后来替换的,房间的门、地板、天花板、墙纸等都保存了下来。新华社记者徐亮摄

  贝多芬在克雷姆斯故居生活时的活动主要集中在二楼。正是在二楼的正厅,贝多芬构思和创作了一些不朽的音乐名作。例如,他曾在此修改了第九交响曲的一些旋律。房间内家具古色古香,但都是贝多芬逝世后添置的,只有地板、天花板和墙上的装饰画还是贝多芬居住时的原物。正厅外墙上挂有第九交响曲手稿部分内容的复印件。

  前来参加纪念活动的几位奥地利老人显然是这里的常客,在聊天中你一言我一语说起了房子的背景。他们之间还彼此交换自己所知的有关贝多芬的故事逸闻,有时还会就一些细节进行争论。一位老者感慨地说,贝多芬那些伟大的作品可不是闭门编出来的,他的创作灵感来自不断的旅行,来自民间。“贝多芬与大自然在一起,”他动情地说。

  参观完贝多芬故居。记者们受邀到附近一座小礼堂聆听贝多芬音乐作品的演奏。这也是当天活动的最后一项内容。虽然布置简朴,没有维也纳金色大厅的金碧辉煌,演奏者仅有男女二人,但礼堂里座无虚席。

  今年“贝多芬音乐节”由奥地利民间机构维也纳贝多芬中心主办。在音乐节的3个月期间,主办方在维也纳等贝多芬生活的地方举办了多场纪念音乐会和展览。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