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撒拉族的百灵鸟 旅游界的歌唱家

编辑:csm351
2012-09-06

韩鑫,一位俊俏的撒拉女子,有着如山泉般清凉甜美的歌喉,既是一个歌唱家,又是青海省海东地区旅游局的公务员。双重的身份使她的歌声既具艺术魅力又有旅游宣传功能。

人民网记者曾经采写了《我是撒拉尔的百灵鸟》(发表于7月22),在青海省引起了很大反响,如今韩鑫成了青海省海东地区旅游界的一张名片,不论是省内的领导、旅游系统的同仁,还是外地的旅游团体来到青海海东,都指名要求听韩鑫唱歌。

金秋九月,记者再次赴青海西宁对韩鑫做了采访。

听韩鑫唱歌,宛如欣赏一幅美丽的撒拉民族风情画

“峰峦叠翠孟达山,雄峻险奇积石关。奔腾东流黄河水,碧草青柳骆驼泉。绿树环绕农家院。”海东地区的美景在韩鑫的歌声中演绎的如诗如画,使人无限响往。

听了韩鑫唱的歌,激发了不少游客到她家乡一游的欲望。这种极具感染的音乐魅力是任何宣传工具都做不到的。怪不得当年一曲“我们新疆好地方”感召了成千上万男女青年奔赴新疆,音乐的魅力由此可见。

韩鑫的音色甜美质朴,圆润饱满,音质纯净透明,气息流畅,演唱风格朴实而富有激情,在民族唱法中融入了美声唱法的气息运用和共鸣方法,使作品的表达更具表现力,具有独特的民族风格和艺术感染力,清亮透彻的高音和丰满温暖的中低音,用多彩的民族音乐内涵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演唱风格,她将对民族的热爱和家乡的依恋融入优美的词作和深情的歌声中,呈现给大家一幅美丽的撒拉族民族风情画。

数不清的人通过韩鑫的歌了解撒拉

谁都知道“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而韩鑫对此有着独到的见解和实践,她以她的歌声为灵魂,承载着旅游宣传的使命,在旅游这个载体的带动下,把海东大地的风情用歌声传遍大地。让更多的人通过她的歌声了解撒拉族,了解海东地区。

近年来,韩鑫先后出版了《撒拉尔之恋》、《情系撒拉尔》、《撒拉情韵》等个人演唱专辑。这些专辑中的每首歌都饱含着她对家乡的热爱和民族的自豪感。其中好多歌词都是她的创作,这些深情的歌词加上作曲家的创作,巧妙采用了撒拉族民歌的精萃乐汇,运用现代作曲技法,完美演绎了撒拉族风情。

“作为一个活跃在旅游界的民族歌手,我演唱撒拉民歌,讲究在词曲基础上二度创作,通过我的歌喉,使游客增加对海东地区的想像力,享受来海东旅游的乐趣。每当听游客说,你的歌声就是对‘大美青海,风情海东’的最佳旅游宣传和推介,我从内心感到高兴和自豪。”韩鑫说。

愿韩鑫的歌声如滚滚黄河水,流淌不停

韩鑫自幼酷爱唱歌,优美委婉的撒拉族民歌熏淘和启蒙了她的音乐天赋,长大后出于对歌唱的不懈追求,又先后师从中国音乐学院的郭祥义、吴碧霞、张莉,以及青海师范大学音乐系主任张连葵等著名声乐教授,在演唱中以撒拉族民族音乐风格结合现代民族音乐演唱技巧,努力演绎了作品的内在情感。

凭着对艺术的不懈追求,韩鑫成为近年来深受群众喜爱的撒拉族歌唱家,在青海省内外有着广泛的影响,先后获全国校园歌手大赛民族唱法银奖、西北五省区少数民族歌手大赛一等奖、华夏艺术风采声乐大赛青海选拔赛民族唱法金奖、全国城市歌手大赛青海选拔赛民族唱法二等奖、获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优秀传承人奖、中国原生态歌舞盛典民歌类银奖等。韩鑫还曾代表撒拉族多次在省内外大型演出中担任独唱并屡获殊荣。

作为中国少数民族音乐家学会会员、青海省音乐家协会会员,韩鑫的事迹已载入《中国音乐家辞典》。我们衷心祝愿撒拉族的百灵鸟——韩鑫,翱翔在大美青海的蓝天白云之间,展翅在秀美的海东大地上。愿韩鑫的歌声如滚滚黄河水,流淌不停。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