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海外浙商为爱回归朱培华:我用音乐回馈这份土地

编辑:csm351
2016-08-06

    “江南最忆是杭州,杭州最忆桂花香……”近日,一曲《九月杭州桂花香》传遍杭州街巷,花香仿似随音乐飘来。这首G20原创新歌优美又不失大气、传统又不乏创新,它的作曲者正是2013年响应省政府“浙商回归”召唤回归的朱培华。

    自幼结缘音乐,为爱回归

    自幼学习手风琴,在音乐上颇有天赋的朱培华从14岁就开始尝试作曲。刚开始的时候连谱子都画错的他,两年后发表了第一篇音乐作品。“当时是在《浙江音乐》,拿了3元钱的稿费,高兴得不得了。”

    此后他的音乐道路坦荡光亮:跟随启蒙老师靳卯君,考入上海音乐学院,师从人民音乐家施光南,进入浙江歌舞团成为青年作曲家……虽然此后他选择了出国经商,可音乐始终在他的内心缠绕。有一年春节,作为卢森堡――中国经济文化交流协会会长的他出资邀请中国艺术家代表团前往卢森堡进行演出,当地反响空前热烈。

    2013年底,事业有成的朱培华响应省政府“浙商回归”的召唤,回到杭州。过去对音乐、对故乡压抑心底的眷恋此时终于得以释放,短短一年多时间,他写就大型历史纪录片《南宋》主题曲《青玉案・元夕》、《劳动托起中国梦》等佳作,艺术创作灵感迸发。

    完美主义者,创作前后花了半年

    得知G20峰会即将在杭州召开,朱培华与好友竺泉决定用音乐回报这块他热爱的土地。他们商量,桂花是杭州市市花,又有“山寺月中寻桂子”的典故,歌词以桂花为比兴萌发创意。

    创作之初,他常常去西湖边采风,在桂花香中感受杭州的魅力。杭州是吴越之地,越剧是吴越之音,歌曲开篇越音引子由远及近、由近及远,民族特色的音乐表达确定了歌曲的主要旋律。副歌则加入西方交响乐合奏,民族音乐与国际音乐融合,呈现出开放的杭州、开放的中国。20多稿方案,一流的音乐团队,全程录音录了两次,“最多的时候有70多个音轨,机器都崩溃了。第一次一分钟快了4拍,我觉得不行,全部推翻重来。”他笑称自己是个完美主义者,但能写出好作品得到听众的认可,他累并快乐着。

    这首歌曲由浙江歌舞剧院歌唱家郑培钦演唱,上海歌剧院合唱团合唱、伴唱,杭州爱乐交响乐团伴奏,一问世就获得了国内外听众的一致好评,收获了“很江南”、“最杭州”的称赞,不少国外朋友一听就喊着“Chinese music”,觉得亲切又好奇。

    如今,这首歌已被选为G20峰会送给外国元首的礼品之一,还被中国音乐家协会唯一的专业杂志《歌曲》刊登在8月份的刊号上。朱培华表示,这首歌不仅仅为G20而作,唱给杭州,希望在峰会之后也能继续传唱。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