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亚细亚和谐之声》带你领略亚洲各国文化

编辑:csm351
2017-09-27


《亚细亚和谐之声》音乐会演出情景。

昨日,一场名为《亚细亚和谐之声》的音乐会在文化广场大剧院奏响,拉开了第十五届亚洲艺术节的帷幕。这场以宁波交响乐团为班底演奏,融合亚洲各地区代表性特色乐器的音乐会由中央音乐学院院长、宁波交响乐团艺术指导兼首席指挥俞峰担任音乐总监,并担纲当晚的音乐会指挥。泰国、老挝等国家的政府代表和中国文化部部长、第十五届亚洲艺术节组委会主任雒树刚等出席了昨晚的开幕式。
“这是一台富有地方特色和民族特色,并且与时代特色吻合的音乐会,专为宁波量身定做,专为亚洲艺术节而作。”俞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晚会分为《笑迎天下》《魅力亚洲》《港通四海》三个篇章。《笑迎天下》和《港通四海》这两首作品由叶小钢和唐建平两位著名作曲家创作而成。这两首曲子运用了宁波特有的音调、民歌,如马灯调、浙东渔民号子,充分体现了宁波的地域文化,以及包容乐观的弥勒文化。除了宁波交响乐团,宁波市合唱团、CAC宁波呐豆少儿合唱团以及浙江音乐学院合唱团,还有我市首批文艺大师之一、著名琵琶演奏家吴玉霞和我市著名笛子演奏家屠靖南等一起参与演出,现场气势恢弘。
《魅力亚洲》篇章则是亚洲各国不同风格的音乐集成,邀请了亚洲9个国家的艺术家展示。这个篇章分西亚篇——远古的回声,是伊朗声乐与器乐表演的《多么令人愉悦的迪兹富春天》;中亚篇——传奇的故事,是哈萨克斯坦器乐与声乐联奏的《美丽的天鹅》《节日的献礼》;南亚篇——生命的意义,展现了孟加拉民间风俗的歌曲《当你心系创造者》;东亚篇——有一个地方叫“西域”,中央音乐学院民乐组合带来的是《在那遥远的地方》;东南亚篇的主题是“共饮一江水”,中央音乐学院民乐组合和越南、老挝、柬埔寨、缅甸、泰国艺术家联合带来《金蛇狂舞主题回旋曲》。此外,还有印度尼西亚安格隆器乐联奏《星星索》与《亚洲的微笑》。
丰富多彩的各国音乐不时激起观众的阵阵掌声。一位观众看完音乐会后满意地告诉记者:一个晚上可以集中领略亚洲各国的音乐,太棒了。记者还有幸采访到了被市文广局邀请来参加开幕式的俞峰的父母,两位老人特别低调谦和。在母亲眼里,余峰是个十足的“工作狂”,对家乡的文化事业尤其用心,徐妈妈告诉记者:“俞峰回宁波这几天一直在忙着准备演出,根本没有时间回家,演出前我们去后台也没有找到他,但在舞台上看到儿子也是一样的,特别是看到政府对文化越来越重视,宁波的文化氛围越来越好,市民的艺术修养越来越高,我们感到非常欣慰!”
本届亚洲艺术节由文化部、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浙江省文化厅和宁波市人民政府联合承办。艺术节的主题是“海丝古港、亚洲新梦”,主体活动包括开幕式、文化论坛、表演艺术、视觉艺术等4个版块数十项活动。作为凝聚亚洲共识、深化亚洲合作十分重要的一个文化平台,旨在推动亚洲区域文化合作的可持续发展。本届亚洲艺术节选择在宁波召开,将充分展示亚洲魅力与宁波特色,体现文化共享与文化惠民。据悉,本届亚洲艺术节将持续到10月23日。

稿件邮箱:csmes@126.com
投资合作:csmes010@126.com
大学生扶植:QQ 535915667
广告业务:QQ 130081156

投诉专线:13522662065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