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那些20岁前崭露头角的“音乐天才”为何30岁后大多销声匿迹?

编辑:csm351
2018-02-12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很多人或许注意过这个现象:在中国,20岁以下的“少年音乐天才”层出不穷,但很多人在30岁以后便销声匿迹,而国外的情况刚好相反。而且,近年来我国的音乐表演人才在国际上获奖的次数也越来越少。这是为什么?上海音乐学院研究生部主任张巍教授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20岁之前往往是一个人完成技能学习和训练的阶段,这种“优秀”是在“师傅带徒弟”模式中练出来的。但对一位音乐家来说,仅仅做到技艺精湛是不够的,唤起美感永远是艺术的根本。20岁之后,音乐家需要真正沉淀下来,学习和感悟艺术。尽管“师傅带徒弟”的传统模式有其优势,但我们一定要意识到,未来的高级表演人才一定是综合式的。
  考虑到世界音乐的发展态势和城市文化发展的需求,拓宽高水平表演人才的培养路径势在必行。张巍透露,音乐表演学科只设硕士学位,曾是制约我国高水平表演人才发展的“天花板”。近日,上海音乐学院宣布开展表演专业博士 (DMA) 学位点建设,今年3月将进行首次招生。“未来的高水平表演人才一定是综合式的,他们需要具备高超的演奏技巧、终身学习的能力和社会文化服务能力,音乐人才培养观念和模式也应随之改变。”
  高水平表演人才的培养需求日益增长
  针对高水平表演人才的培养,欧美国家早在上世纪50年代便开始了各种探索。张巍介绍,在美国,音乐艺术博士学位 (DMA) 的设置为培养具有一定独立学术功底、研究能力的音乐演奏家和高校教师提供了更多平台;而在欧洲,音乐艺术博士分为两大类型,一类为学术研究型 (PhD),第二类为职业专家型,演奏家可以在硕士毕业后考取高级演奏家文凭。但在我国的学位体系中,音乐表演学科只设硕士学位。
  为了突破瓶颈,经过多方论证,不久前,上音决定以现有学位体系为基础,率先确立廖昌永教授领衔的声乐 (美声)表演艺术研究和俞丽拿教授领衔的弦乐(小提琴) 表演艺术研究,开展表演专业博士建设工作。张巍表示,这两个方向本就是学校的传统强势学科方向,教师队伍带头人也是业内的领军人物,而且小提琴是古典音乐中的重要乐器,也是一个知识体系完整的独立学科,而自欧洲文艺复兴以来,声乐领域积累了丰富的文献资料,同时它还拥有巨大的未知研究空间。此外,学校近日与德国汉堡音乐与戏剧大学签订协议,“1+1”联合培养高级演奏家,相当于行业内的博士学位。
  这两条借鉴自欧美音乐教育的培养路径,在一定程度上形成互补。可以想见,未来的高水平表演人才,除了具备高超的演奏技巧,还能在专业发展上更进一步,提升理论研究能力、社会文化普及和服务能力。
  在张巍看来,音乐表演人才的博士教育既符合人才自身发展的需求,也符合社会发展的需求。“一位演奏家在经过长期的社会实践后,必然迫切地需要知识的更新。而学位的提升,也有助于我们获得更平等的国际对话,这就是一种文化自信。”
  音乐人才培养观需要转变
  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和探索,折射出人才培养观的变化。张巍提到,长期以来,中国音乐表演人才的培养有一个特点:“均值很高,方差很小。”也就是说,人才培养口径相对比较窄小,而这很大程度上和人才培养观念有关。“过去我们普遍认为能够独奏的就是高水平人才,不能独奏的,退而求其次去伴奏,再不济就去演奏室内乐。”但事实上,人才本应该是不同类型的,而不同类型的人才需要不同的培养模式。未来,我们更需要培养的是多样化的人才,而音乐教育应尽可能通过优势学科,培养那些以往关注不到的领域,比如说歌剧、古器乐等。
  世界发展至今,人们经历了网络时代、信息时代、大数据时代,眼下又站在了人工智能时代的十字路口。而教育对象正是在这些深刻变化中成长起来的一代人,因此教育模式和观念也要随之变化。在张巍看来,大学不仅承担着传承人类历史文化、创新知识的任务,它还要思考如何将知识作用于服务社会和大众。“在艺术演出越来越多、观众越来越专业的今天,我们的目标是培养领军音乐人才,为社会大众带去更多新的口味。”
内容摘要:针对高水平表演人才的培养,欧美国家早在上世纪50年代便开始了各种探索。“在艺术演出越来越多、观众越来越专业的今天,我们的目标是培养领军音乐人才,为社会大众带去更多新的口味。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