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廖昌永:中国元素走向世界 我们责无旁贷

编辑:csm351
2018-03-11来源:中国文明网
  【人物简介】
  廖昌永,男中音歌唱家,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上海音乐家协会副主席,上海音乐学院副院长。


照片由廖昌永提供

  这张照片是今年年初,我带领上海音乐学院的学生到欧洲参加青年歌剧节时拍摄的。学生们演出的剧目是中国原创歌剧《汤显祖》,我们进行了一定的创新,将昆曲、民乐、歌剧进行融合,在音乐里增加了古筝、竹笛、琵琶等元素。当这些乐器声响起,外国观众们瞬间被吸引,当我们的演员上台一亮相,很多外国观众拿起相机拍照,演出结束后,全场爆发长达十分钟的热烈掌声。外国观众对中国歌剧的喜爱程度大大出乎我的意料。匈牙利李斯特音乐学院的院长和我交流时说:“你们的学生唱得太好了,你们的乐队演奏得太棒了。”同行的表扬让我感到十分开心,同时也让我对唱好中国歌剧更有信心。
  这次欧洲之行一方面是带领学生参加演出,另一方面是到捷克和匈牙利这两个国家进行调研。这两个国家在东欧民族音乐的传承方面有非常大的成就,其中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他们非常注重对本民族音乐的传承和扶持。这给我们很好的启示和借鉴:如何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向国际,如何让更多的中国元素走向世界舞台,国家的重视和扶持很重要,当代音乐人责无旁贷。
  今年两会我重点关注的就是这方面的问题。这些年,国家对民族艺术的传承投入很多,国家艺术基金也扶持了很多很好的项目。但是,在扶持投入的同时,还要加强对扶持项目的验收和后期推广,这样国家的文化艺术创作才能不断推出精品,不断向前发展。(文/胡杨 图/邓植尹)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