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心弦逐梦 尽显风华——走近中国音乐学院副院长、二胡演奏家宋飞

编辑:csm351
2018-03-15来源:聊城新闻网

 
  她用13种民族乐器演奏的《弦索十三弄》音乐会,堪称民族音乐演奏的里程碑;她与亚洲爱乐乐团合作的中国首部音画《清明上河图》,开启了民族音乐与时代完美结合的大门;她用民族乐器编演了首部音乐剧《如来梦》;她曾荣获国务院颁发的特殊贡献奖、还获得“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称号……
  她,就是宋飞,一个致力于让二胡走向大众、走向世界的“音乐传播者”。近日,中国音乐学院副院长、二胡演奏家宋飞来到聊城,为广大音乐爱好者奉上了一台中西方古典音乐完美融合、华章集萃般的精彩演出。
  运弓抚弦 诠释心声
  琴弦低声细语地倾诉着,似溪水潺潺轻语。她静静站在舞台中央,左手上下移动仿佛在琴弦上跳舞,右手运弓潇洒有力,动作舒展优美,《杨柳青青》《江河云梦》《秋意浓》《逐梦·希望田野 中国梦想》等曲目在宋飞的手下流淌出来,既有大漠孤烟、金戈铁马的豪放苍劲激越高亢,又有小桥流水、杏花春雨的旖旎含蓄,让观众随着弓弦的抖动沉浸在二胡的世界里。
  “宋飞的演奏声声扣人心弦,好似天籁之音,让我们深深浸润在她营造出的音乐世界里,直射人心灵的深处,让人温暖,让人感动,让人流泪。我觉得宋飞不仅仅是在演奏,她更像一名艺术的传播者、一位文化的引导者。”观众说。
  “二胡作为一种根植于民间、底蕴厚重的乐器,一百多年来,二胡走出一条崛起之路、超越之路,由默默无闻、不登大雅之堂的民间乐器,一跃而成为具有浓郁民族韵味、时代气息、誉满世界的现代乐器,浸润了数代音乐人的汗水和智慧,更承载着中国的历史文化和精神内涵。”宋飞告诉记者。
  守正创新 古为今用
  “二胡是最具有中国气质和韵味的拉弦乐器,在挥弓张弛间揽尽青山流水,绽尽万紫嫣红。二胡要发展,一定要走多元化的道路,要与时俱进。”宋飞说。
  宋飞告诉记者,她通过重奏、合奏、与钢琴、民乐队、交响乐队等合作的教学及舞台实践来探索二胡表演的新形式,通过西方和东方、民族传统与现代、严肃与通俗等元素的综合运用,使二胡的演奏在结构上大型化、声部层次上交响化,形成交相辉映的多声线条思维,以展现二胡声部的表现力和气质能量,形成独特的个性语言特色。
  通过多年教学讲台和舞台的积累和研究,宋飞开创了独具特色的二胡“双语”教学模式,打造了一个具有最丰富的信息量、宽阔的兼容量和多维的艺术分辨力的开放式的专业民族音乐教育系统。“音乐语言里不仅是音乐技术技巧,还有音乐特征和语言的文化气息,包含了审美、伦理道德和思想精神等。这种双语教学的模式,就是除了母语文化中传统的音乐语言,还有非母语体系,这两个体系可以分头学习,也可交叉运用,其实是以开放的理念,建立一种多元又自信的文化观念和思维,这样既可以去传承优秀的传统,同时又可以面对更多的创新和发展,兼容传统和现代、中国和世界各种音乐风格及元素,启发学生了解、体会不同民族、地域和国家,以及不同时代、语境中音乐的文化特质,从而更好地运用不同的音乐语言来表达、诠释音乐的内涵。”
  琴韵人生 美在弦外
  “吃透传统是创新的起点,而创新是民族文化的根本出路。我们要用手中的乐器演奏当下人的情感、心声。《逐梦》这首新作品,就是用二胡作为中华民族灵魂的声音,以宏大的叙事结构与情感张力,展现中华民族追逐和实现‘中国梦’的时代精神。”多年来,宋飞执着于对二胡艺术的回望和寻找,通过对传统的礼敬和对创新的不懈求索,力争把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党的十九大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传统就是祖辈不断创新的积累。文化是民族精神的记忆,沉淀着民族的精华。一个国家走向强盛,文化发展至关重要,丢弃了民族文化,就会变成失忆的人,不知自己从哪来向哪去,甚至不知道自己是谁。所以我们既要尊重传统文化的继承传播,同时还要不失本源的进行创新,发扬光大民族文化。”宋飞深有感触。
  “每个人的内心,都有一颗音乐的种子,我们要做的就是要激活它,让它发芽、生长、灿烂,照亮世界!”如果生命是一曲华章,那么二胡就是宋飞生命里最动听的音符。纤纤素手轻拨香弦,屡屡情思便袅袅诉说而来,挥手间便华丽了整个人生。
人物名片
  宋飞,中国当代著名二胡演奏家、教育家、国家一级演员,精通胡琴、古琴、琵琶等多达13种弦乐器。现任中国音乐学院副院长、第八届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音乐表演艺术委员会主任、中国音协二胡学会会长、中国弓弦艺术中心主任、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届全委会委员。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