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高校要充分挖掘校园戏剧的教育内涵

编辑:csm351
2018-03-24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大学生态文化建设是实现大学校园人际和谐的现实需要,是大学生全面自由发展的重要途径。高校在大学生态文化建设中要充分挖掘校园戏剧的教育内涵,发挥校园戏剧在艺术教育、情感教育、创新教育、能力教育、生命教育和人格教育等方面独特的教育功能,使其真正成为高校教育的有效载体。通过开设戏剧课程,丰富演出实践,推动师资培训,加强交流合作等策略来繁荣校园戏剧发展,塑造大学文化品格。
  大学生态文化建设的意义和价值
  生态文化是人类文化的最新走向。作为社会文化系统子系统的高校是直接或间接地推进全社会生态文化建设的重要力量,应借鉴生态文化理念致力于大学校园文化建设,营造和谐的校园环境、文化氛围,以实现新世纪大学的健康可持续发展;促进物质文化、制度文化和精神文化等生态因子的良性互动、协调平衡,为推进、发展生态文明发挥积极作用。大学校园生态文化是指校园中全体师生员工以生态价值观为指导而共同创造形成的一切物质和精神财富的总和,具有科学性与前瞻性、系统性与规范性、和谐性与持续性的特点。它是一种新型的校园文化,能直接反映师生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团体意识、群体形态和行为体系,是大学区别于其他社会组织的重要表征,是其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根基和不竭动力。
  随着高等教育的改革和发展,加强高校校园文化建设成为新世纪高等教育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高校应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变革教育观念,生态立校。这是自然生态与人文生态的具体实践,是建设生态文明、发展生态文化、构筑生态社会的必然选择,也是高校作为生态文化的倡导者与践行者,引领其他社会组织建设生态文明的行动典范。大学校园生态文化建设,是实现大学校园人际和谐的现实需要,是大学生全面自由发展的重要途径,是新世纪高等学校生存发展的可靠保证。21世纪的大学校园应顺应知识经济时代的要求,坚持学校各项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努力构建“以人为本,追求人和”的人际氛围,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素质教育、能力发展和人格完善,发挥师生员工的创造活力、营造良好的学术和文化氛围。培养和谐的生态人文观,将生态规律、生态伦理和生态环境相统一,不断培养出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具有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全面发展的人才。
  大学校园戏剧的教育功能
  校园戏剧承载的教育功能是多种多样的,高校在大学生态文化建设中要发挥校园戏剧独特的教育功能,充分挖掘校园戏剧的教育内涵,使其真正成为教育的有效载体。
  1.大学校园戏剧的艺术教育功能
  校园戏剧是一项具有综合性和多元功能的美育工程,它博采众长,融文学、音乐、舞蹈、表演、灯光、布景、化妆、音效等多门艺术于一体,最能代表综合艺术教育的理念。学生在戏剧实践中调动全部感官来感受艺术和生活,培养艺术感悟力、艺术创造力,从而实现在艺术的世界中丰盈心智、提升境界、体悟人生的目的。美感帮助学生认识个人的道德尊严,净化自己的灵魂,培养道德观念。对别人的道德行为的审美情感,对形成个人的道德尊严起着很大作用。作为实施审美教育的重要手段,校园戏剧以鲜明的艺术表现力和强大的艺术感染力把生活中丰富的审美物象淋漓尽致地展现给具有强烈审美冲动的大学生,激发他们的审美热情,拓宽他们的审美视野,提升他们的审美情趣,增强他们的审美能力;它帮助学生通过对美的鉴赏和观照,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陶冶情操,净化灵魂。校园戏剧在提高学生文化艺术素养的同时,有助于营造浓郁厚重的校园艺术氛围,丰富活跃校园文化生活,扩充学校教育的内涵,构建和谐的校园生态文化环境。
  2.大学校园戏剧的情感教育功能
  校园戏剧在实践过程中更强调体验性以及与个人情感的关联性,它以直观有效的方式使参演者和观赏者产生感同身受的直接体验,宣泄情感,减缓精神压力,促进心理健康与和谐发展;积极的、肯定性的情感体验有助于培养学生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增强其学习生活的幸福感;情感的磨砺,眼界的开阔帮助学生加深对生活的理解和感悟,促进人格和情感的成熟,在潜移默化中完成个性的自由生长。人际关系和社交技能被认为是情感教育的核心。任何一部戏剧作品都是由编剧、导演、演员、剧务等多方分工合作的,这就需要学生在分工的基础上平等相待,在排演过程中很好地培养角色意识、参与意识、民主意识、沟通协调能力、团队精神和合作意识,有利于实现人际之间有效的沟通和交流,而留学生剧社和英文剧社的观演实践更是有助于提升学生的跨文化交际能力。
  3.大学校园戏剧的创新教育功能
  创新教育是一种全新的教育理念,是全面素质教育的具体化和深入化,是实施素质教育的有效突破口。创新教育更强调学生的主体性,更注重开拓、创新精神的培养,使学生的学习提高到想象与求异、推理思维的高度,引导学生勤思考,好钻研,善质疑,敢于挑战权威。创新教育的目标是使个人不断地超越过去,通过培养创新意识和创新思维进而激发学生的创造潜能。校园戏剧是一方自由的天地,虚拟的时空、奇特的想象,给参与者提供了广阔的创造空间。排演过程中他们相互学习、换位思考、共同探索,锻炼了逆向思维和发散性思维,培养了想象能力、认识能力和感悟能力,对他们在各自专业领域里的创造性有着很好的促进作用。戏剧创新体现在观念、方法、形式、技巧等多方面。同样一部作品,不同的学生会有不同的理解,也自然对剧本修改、演出风格、舞台布景有各自的处理方法;演员在表演中的每一句台词、每一个动作、每一种情感都需要用心去想,去设计,这便培养和锻炼了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
  4.大学校园戏剧的能力教育功能
  人的全面发展是马克思主义教育理论的一个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的全面发展观认为,人的全面发展包括需要的全面发展、素质的全面发展和本质的全面发展,其中还包括能力的全面发展。校园戏剧的排演和观赏过程能充分有效地开掘和激发学生潜在的智能,从而实现其在丰富的社会交往与社会关系中的全面、和谐与自由的发展。
  5.大学校园戏剧的生命教育功能
  生命教育需要学生真切的体验生活,校园戏剧为学生提供展示青春生命活力的舞台,在校园戏剧实践中融入生命教育的内容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因为戏剧体验中的情感投射,有助于丰富学生的生存感受和培养学生的生命情感。在戏剧观演中让学生体验成功,体验苦难,体验生命的尊严与高贵,发现自身的价值,获取自尊感、成就感和生命的价值感;让学生从感悟生命到思索生命,从直面生命到热爱生命,从理解生命到尊重生命,从珍惜生命到升华生命,树立积极向上的人生观,从而最终获得身心的健康、事业的成功和生活的幸福。
  6.大学校园戏剧的人格教育功能
  校园戏剧通过角色扮演、情境模拟等形式,为学生提供观照他人、反省自我的机会,让学生明确道德行为准则和社会共处法则。学生通过参与校园戏剧,发展和完善自我认知、自我调控能力,增强心理素质,形成自信、乐观、进取的人生态度;提高对他人的认同感,对社会集体的责任感,形成良好的行为方式,进而构建和谐健全的人格,以利于未来在社会中更好地生存,更好地服务社会。
  大学校园戏剧的发展策略
  如何促进校园戏剧的发展?有四点建议:
  1.开设戏剧选修课,提升基本素养
  面向全校学生开设戏剧系列选修课程,构建从戏剧知识理论学习到作品欣赏到校园戏剧表演创作实践的立体化课程体系。“西方戏剧赏析”侧重对西方戏剧史、戏剧理论的总体介绍和经典作家作品的具体分析。“中国现当代经典戏剧赏析”立足现当代戏剧导、表演艺术知识,启迪学生的创造精神、实验精神、先锋精神和对话精神。“校园戏剧理论与实践”着重将课堂表演创作实践与各种类型的校园戏剧作品欣赏和讨论相结合,让学生在参与体验中了解校园戏剧理念、舞台空间、观演关系等有关知识,提高校园戏剧编演水平。利用互动的教学手段,激发学生学习的主体性和能动性,用戏剧本体的语言向学生提供普及性、常识性的戏剧艺术知识启蒙。引导学生结合自身知识结构和文化背景去欣赏、体验、感悟、表现戏剧艺术,将戏剧艺术的精神内化到自己的思想气质和精神追求中。在提升欣赏品味等基本艺术素养的同时,培养学生交流、想象和表达能力,开发学生的戏剧创造能力,以适应教育创新和人才培养的要求。
  2.丰富第二课堂,增加实践机会
  第二课堂的主旨是强化通识教育,定位是强化实践教育,目标是强化创新能力教育。戏剧是一门实践性极强的艺术,因此组织戏剧小组或戏剧社,定期学习、排练,进行校园戏剧演出甚至社会展演,将课堂理论教学与课外演出实践有机整合,才能形成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的相互促进、第二课堂与校园文化建设的良性互动。通过演出实践,学生们加深了对戏剧艺术的理解,提高了文化素养和综合能力。校园戏剧肩负文化传承与普及的责任,探索构建“课堂学习—校园演出—民间演出”的高校立体化戏剧实践模式,还能够更有效地将高校戏剧实践同社会文化母体和公共文化服务联系起来,补充专业剧团在戏剧普及上的不足。此外,在校园戏剧实践中将地方戏剧的文化精神、质朴的美学特质和特有的艺术形式运用于创作表演,有效运用地方戏剧文化元素,既可开阔学生的视野,让校园戏剧接受地方戏剧文化的滋养,也使学生真切感受到戏剧存在方式的多样,有助于更新校园戏剧观念,增强校园戏剧生命内质。
  3.进行师资培训,请进艺术院团
  校园戏剧的全面普及和扎实开展离不开专业的指导教师。称职的校园戏剧工作者应该是懂戏剧、懂表演的总导演;是懂校园、懂学生的心灵导师;是有胸怀、有谋略的艺术管理者。不但能够讲授理论课程,还要精通包括剧本分析和舞美设计等方面的戏剧实践,并能熟练运用戏剧训练方法指导学生的表演。因此有必要建立专门的师资培训体系。在戏剧院校或师范院校开办戏剧教育专业,培养专门的高校戏剧教育师资人才;选送相关教师参加戏剧院校举办的研究生水平的校园戏剧师资班,加强教育理念,提升理论水平;组织教学研讨和观摩学习,开展表演技能培训,提高实践能力;或者聘请专业艺术院团和知名艺术家进校园,通过讲座、工作坊普及戏剧知识,传授戏剧技巧,引导创作和应用。此外,已经毕业的校园戏剧骨干返校承担剧社导演和组织工作,也有利于探索校园戏剧的精神气质,表现校园戏剧的人文思考,凝聚校园戏剧团队的集体智慧,完善校园戏剧团队的成长和建设,实现校园戏剧的可持续发展。
  4.打造交流平台,实现戏剧联盟
  校园戏剧只有在交流过程中才能更好地发挥文化功能,扩大教育效果。因此,要积极开展校园戏剧骨干培训、校园戏剧作品交流和校园戏剧形态研讨等活动,努力打造校园戏剧交流平台。倡导高校内部中文剧社、英文剧社和留学生剧社的社团间交流,可以加强对外文化交流与合作,助力中国文化国际推广传播;增进各高校剧社的校际间交流,密切专业艺术院校和普通院校的交流交往,可以充分利用校际间优势资源;借助各地政府和文化部门的扶持,推进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可以充分发掘地方文化资源;此外,各省市的大学生戏剧展演、各级各类的大学生戏剧节和校园戏剧网站也都是很好的交流平台。依托各种力量,整合不同资源,优势互补,形成合力,实现高校戏剧联盟。在一定范围内搭建一个共同研究校园戏剧、交流表演经验、分享创作成果的平台,并保持巡演合作,促进交流与沟通,完善校园戏剧在各个层次上的对话与合作。通过这些活动、网站和组织实现资源共享,共同促进校园戏剧普及和发展。
  参考文献:
  [1]胡祖吉.论大学校园生态文化及其育人功能[J].教育探索,2007(12).
  [2]刘利,张利民.当代大学生生命教育的理性思考[J].现代教育科学,2005(11).
  [3]刘艳华,张冬玲.21世纪大学校园生态文化建设的思考[J].长春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9(6).
  [4]刘月岭,武立敬.大学校园生态文化的意蕴及价值[J].长春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0(4).
  [5]齐正学.美育、时代要求与校园戏剧.华南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5(5).
  [本文为2016年度黑龙江省艺术科学规划课题(立项编号:2016B013);2016年度黑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规划项目(批准号:16EDD06);黑龙江省教育科学规划2015年度规划课题(课题批准号:GJC1215013);2016年黑龙江省经济社会发展重点研究课题(外语学科专项)(项目编号:WY2016008-A)的阶段性成果]
  【作者单位:东北农业大学】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