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教育部要求各地加快推进专项治理工作,4月中旬前向社会公布方案—— 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动真碰硬”

编辑:csm351
2018-03-29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3月28日上午,教育部召开新闻通气会,介绍各地推进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的有关情况,并邀请了北京、上海、成都、南昌教育部门相关负责人就当地专项治理情况进行介绍。
        会上还发布了《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明确要坚定改革决心,压实责任举措,确保专项治理工作取得决定性胜利。并要求各省份尽快出台工作方案,4月中旬前向社会公布。
        各地专项治理剑指各类杯赛
        《通知》明确了4个方面的具体要求。抓紧明确责任。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按照通知要求,迅速明确负责专项治理工作的负责人、具体职能处室(科室)及具体工作人员。教育行政部门要发挥好牵头作用,积极会同本地民政、人社、工商(市场监管)、公安、城管等部门联合建立工作机构,健全协同机制,落实部门责任,确保专项治理工作有人管、有人抓。要积极协调争取同级教育纪检监察部门参与专项治理。
        《通知》要求,尽快出台方案。各地要紧紧围绕专项治理工作任务要求,针对通知中指出的“存在安全隐患、证照不全、强化应试、培训结果与招生入学挂钩、非零起点教学、教师课上不讲课后到培训机构讲”等方面问题,逐项分析研究,尽快制定有针对性的工作方案。工作方案要明确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责任人,完善相应的工作举措。要明确治理工作举报热线,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各省份工作方案要在4月中旬前向社会公布。
        目前,各地已纷纷开展专项治理行动。2017年,成都市教育局牵头21个局委建立了成都市民办教育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并联同公安、民政、工商等部门发布公告,就无证办学等七类问题在全市范围内集中开展为期3个月的专项治理行动。
        在四川省教育厅的支持下,成都市叫停了借助在蓉高校场地举办的“华赛”“奥赛”“全国中小学英语学习成绩测试”等违规赛事,市青少年宫主动中止连办近20年的全市学生优秀艺术人才选拔赛和蓉城少儿十佳艺术新苗大赛报名,学而思、新东方等培训机构主动终止原计划在蓉举办的违规赛事。
        上海市在摸底清查的基础上,也对各类竞赛进行了规范,叫停了“亚太杯”“走美杯”“3E英语测试”等大小杯赛,并对从事义务教育阶段学科及其延伸类培训机构的教学、竞赛、师资、教材、管理等方面作出了特别规定。
        “以前昂立教育有针对少儿营业的3E考试项目培训,现在已经全面停止这个项目的招生和组织考试。”上海昂立教育董事长林涛在会上介绍,昂立教育向教育行政部门作出书面承诺,今后不以任何形式举办或者参与任何社会机构举办的各种未经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批准的竞赛、杯赛和等级考试,不再组织学生报名或者代为报名,不再为该类活动提供考试或者测试场地。
        “该停业的必须停业,该吊销证照的坚决吊销证照”
        《通知》明确,迅速组织摸排,要通过社区走访调研、中小学生和家长问卷调查、培训机构申报等多种途径,立即对辖区内校外培训机构进行全面摸排,分门别类逐一建立工作台账,严格审核分析,区别不同情况,逐一进行整改落实,该办理证照的依法依规办理,该停业的必须停业,该吊销证照的坚决吊销证照,摸排情况和整改落实结果要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教育部将建立网上管理系统,全面掌握并定期通报各地工作进度。
        2017年3月,上海市教委成立专项工作组,对全市6928家教育培训机构进行摸底。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总督学平辉介绍,通过摸底清查,上海市6928家教育培训机构中,有照有证的2255家,占机构总数的32.5%;无照经营的1398家,占机构总数的20.2%;有照无教育培训资质的3275家,占机构总数的47.3%。在全覆盖排摸调研、掌握底数的基础上,上海对全市各类培训机构进行分类规范:对无证无照经营机构,依法查处取缔;对有照无教育培训资质机构,教育、工商部门下发“行政指导书”,限期整改并依法规范;对有照有证机构的不规范行为,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依法规范与整治其不规范办学行为,有效扼止了培训机构乱象,合法培训机构规范办学意识增强。
        北京市教委副巡视员冯洪荣介绍,北京的教育培训机构中有不少是由工商部门批准的,机构繁多、分布不均衡,“至少有3万家,存在很多不规范的行为”。
        冯洪荣说,在清理整治的同时,如何建立一个良好的教育生态是个难题。同时,孩子的负担降下来之后,如何提高教育质量也是要着重考虑的问题。
        培训机构积极调整培训项目
        在今天的媒体通气会上,除各地教育行政部门的代表外,还有两位教育培训机构的负责人。
        “去年,我们砍掉了自学助考业务,原有在读的学生妥善安置,今后不再招收自考项目新生。”林涛解释说,自考助学业务属于昂立教育的传统办学项目,昂立教育在2014年由民非学校整体转换登记为教育培训公司后,由于经营性教育培训公司不能核定自考助学业务,导致昂立教育持续招生的自考助学业务与公司执照登记的办学内容不符。
        2017年《上海市营利性部门民办培训机构管理办法》出台后,针对“开展义务教育阶段学科及其延伸类相关培训活动的,不得妨碍未成年人正常休息,授课结束时间不得晚于20:30”的新规要求,昂立从暑期开始上课时间已经按要求全面调整。
        《通知》还要求,各地要认真学习领会四部门关于开展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精神,准确把握政策界限,结合本地实际,认真完善审核标准,突出治理重点,不搞“一刀切”。对培养学生兴趣、发展学生特长、发展素质教育、培训行为规范、手续完备的校外培训机构,要鼓励支持其发展,不能因为开展专项治理影响正常的校外培训机构审批、登记、培训等工作。
        实际上,由于杯赛和相关培训被叫停,培训机构也开始调整相关的营业内容。“未来,我们在个性化教学的基础上,将研发更多适用于素质教育的课程,比如专注于青少年科学素养的素质类教育课程,专注于身体和身心素质的体育、艺术类课程等,这将成为我们新的教研方向。”学大教育首席执行官金鑫说。

本报北京3月28日电
《中国教育报》2018年03月29日第1版
责任编辑:林政伟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