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天津音乐学院国家级项目“古代乐器艺术研讨音乐会”与大象博物馆达成合作

编辑:csm351
2018-04-10来源:环球娱乐

   2018年3月5日,天津音乐学院教育部国家级创新项目:《‘丝绸之路’——中国古代乐器艺术研讨音乐会》项目主持人: 青年作曲家、音乐制作人史佳豪,在古陶瓷收藏家刘志平先生陪同下,专程前往郑州大象陶瓷博物馆参观交流。郑州大象陶瓷博物馆馆长何飞先生热情接待了项目组成员,详细讲解和介绍了馆藏高古陶瓷器,并和项目组专家学者进行了广泛的合作交流与探讨。
  经认真协商,双方达成一致,确定:郑州大象陶瓷博物馆所有涉及到该课题的藏品图片,课题组可无偿使用;同时,在课题运作期间,课题组也将会在适当的场合,为郑州大象陶瓷博物馆形象宣传上给予展示。
  郑州大象陶瓷博物馆是国内知名的古陶瓷博物馆,在中国北方高古陶瓷方面内享有较高的声誉。特别是近年来不断推出的专题展览,成为国内高古陶瓷研究及展示的亮点。该馆藏有一定数量的中国古代陶瓷乐器,是研究中国古代乐器的极珍贵的实物资料。
  《‘丝绸之路’——中国古代乐器艺术研讨音乐会》是由教育部批准的国家级重点创新项目,也是由天冿音乐学院作曲系青年作曲家史佳豪申请主持的大型国家级课题。该项目课题旨在深入挖掘和研究丝绸之路上中国古代陶瓷乐器的品种、门类、型制,及其演奏方法、演变过程、重点曲目等,探索中国古代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在文化交流、特别是音乐交流方面的成果及对后世所产生的影响。
  本项目课题是天津音乐学院重大国家级创新项目之一,也是“一带一路”战略中古陶瓷乐器与各位音乐家相结合的破题之作。
  新中国从建国以来就有对古代乐器的研究,近几年数量有明显增加,但大都存在局限性。导致研究音乐史学的老师与文物工作者结合性不高,音乐家研究古代乐器没有实物研究,文物考古工作者有实物却没有音乐理论知识结合。本项目将古陶瓷乐器、博物馆、专业音乐院校紧紧结合在一起,对于继承传统、创新发扬中华优秀传统音乐文化有重大意义,对推动我国音乐传播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和示范作用。


  此项目部分内容为世界首创,中国特色明显,策应国家“丝绸之路”与“中国梦”的号召,有效填补中国古代陶瓷乐器的理论研究和实践空白,对推动中国传统音乐与乐器的发展具有良好的影响。
  本次合作协议的签订,是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实际行动,也是促进中国传统音乐文化与世界音乐文化的融合,推动创新发展的新举措。该项目于2017年6月申报立项

责编:季芷如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