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仰望高峰"系列文化活动推出《向沈湘先生致敬》纪念音乐会

编辑:csm351
2018-04-19来源:凤凰娱乐
  向德艺双馨艺术家致敬


  在上个世纪80年代,中国声乐教育出现了一个高水平的成果展示阶段,一批中国年轻的歌唱家在著名国际声乐比赛中纷纷获奖,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声乐教育的高水平。这其中,著名声乐教育家、歌唱家沈湘培养的一批年轻歌唱家不仅在国内外的声乐比赛中屡次获奖,更是活跃在国内外歌唱事业的舞台,成为当年艺术教育的高峰之一。5月4日,由沈湘先生的学生、著名男高音歌唱家丁毅策划发起,中国音乐学院主办,顺年文化策划与承办的“仰望高峰,讴歌新时代—向沈湘先生致敬纪念音乐会”将在保利剧院登台。这次活动也是顺年文化推出的"仰望高峰"系列演出中的重头戏。百名艺术家携手义演,弘扬中华尊师美德,用歌声缅怀恩师的教诲,传承恩师的精神,发扬沈湘先生热爱祖国、关爱学生、为人善良、襟怀宽广、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



沈湘夫妇



沈湘和关牧村
 
  沈湘先生是中国杰出的男高音歌唱家和声乐教育家。上个世纪40年代他同时考入圣约翰大学英国语言文学系和国立音专声乐系,被誉为“中国的卡鲁索”。他曾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音乐家协会常务理事、中央音乐学院歌剧系教研室主任。沈湘先生不仅掌握纯正的美声唱法,演唱声音圆润丰满、音色宽厚,富有穿透力,且通晓英、意、法、俄、德多种语言,他当年录制的冼星海为电影《夜半歌声》创作的主题曲《夜半歌声》等多首中国艺术歌曲成为为数不多的留下来的珍贵经典录音,受到观众的喜爱。他生前曾在俄罗斯歌剧《黑桃皇后》中饰演隔尔曼受到俄罗斯声乐专家的好评。沈湘先生以广博的艺术修养和声乐造诣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声乐教学体系,并多次在英国、法国、意大利等国家举办的国际声乐大赛上担任评委。沈先生桃李满天下,他培养了大批著名的歌唱家和声乐教育人才,包括:郭淑珍、李晋玮、金铁霖、孟贵彬、杨彼德、殷秀梅、关牧村、程志、梁宁、刘跃、范竞马、程达、黑海涛、丁毅等。沈先生指导过男女中高低五个声部的学生,并且各声部的学生都曾经在国际声乐比赛上斩获大奖,这在国际声乐界是非常罕见的,被公认为是世界音乐界的奇迹,称为“沈湘现象”。沈湘先生的弟子很多一直活跃在中外歌剧和音乐会的舞台上,成为当今中国歌坛的"顶梁柱",也有很多学生在声乐教育界做出了突出的贡献:李晋玮是沈湘先生的夫人,也是沈湘先生声乐教育的得力助手,沈湘先生逝世后依然沿着丈夫的道路继续前行,为培养我国歌唱人才呕心沥血;郭淑珍和金铁霖在各自的领域培养了无数年轻歌唱家在国内外大赛获奖并活跃在中外舞台上;殷秀梅、程志、关牧村一直活跃在国内的舞台,深受我国观众的喜爱;梁宁在德国汉堡歌剧院和美国纽约大都会歌剧院演出的《玫瑰骑士》、《卡门》等歌剧展现了中国歌唱家的高水准;丁毅不仅活跃在国内外的舞台上,还是澳大利亚国家歌剧院的首席男高音;范竞马和刘跃都是后来在国际歌坛唱出中国声音的歌唱家……沈湘先生的艺术修为和为人受到业内人士的尊敬,被认为是德艺双馨的歌唱家和教育家。著名音乐学家田青1994年为纪念沈湘先生撰写的碑文如此概括沈先生的一生:"凛然正气,贯其一生。虽多坎坷,幽默达观处逆,宽恕忠厚待人,多思敏学求艺。爱国爱人爱艺之心,终生不变。教授声乐凡四十六年,高徒如云,名满天下,异邦学子,慕名远求。斯人虽去,余音不散。古人云:‘大乐与天地同和’,诚斯言哉!”



沈湘和金铁霖



沈湘和学生丁毅

  当年以沈湘、周小燕、郭淑珍、金铁霖等为代表的我国声乐教育家们在声乐教育上筑起了高峰,沈湘先生则是攀登声乐教育艺术高峰的佼佼者。顺年文化以"仰望高峰"为题举办系列演出,就是希望将老一辈艺术家的精神和艺术财富传承下去,更好地打造当今文艺舞台上的高峰成就。举办向沈湘先生致敬纪念音乐会,通过向德艺双馨的艺术家沈湘先生致敬,传承沈湘先生对艺术孜孜不倦追求的精神,学习他把毕生精力投入到提高我国声乐艺术水平让中国歌唱家的声音走向世界的教学理念,以推动新时代文艺创作由"高原"走向"高峰"。在5月4日的音乐会上,观众将听到众多沈湘及其夫人李晋玮培养的歌唱家们演唱的歌曲,还将听到其学生的学生以及活跃在当今歌坛的年轻歌唱家们演唱的作品,他们当中有程志、殷秀梅、关牧村、丁毅、刘跃等沈湘先生的得意门生,也有杨洪基、韩芝萍、阎维文、郁钧剑、吕继宏、佟铁鑫、魏松、戴玉强、么红、王莹、刘和刚、王丽达、王庆爽等一大批当今活跃在舞台上的老、中、青三代歌唱家,展现出沈湘先生的事业后继有人,沈湘先生的精神和艺术正在传承。


 
沈湘和学生殷秀梅、程志、刘跃



沈湘上课情景

来源:光明网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百度立场。系作者授权百家号发表,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