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昆曲)传承基地挂牌 校园版《牡丹亭》北大首演

编辑:csm351
2018-04-25来源:凤凰新闻


合影 许培鸿 摄

  央广网北京4月12日消息(记者何源)4月12日,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昆曲)传承基地近日落户北大。作为北京大学120周年校庆演出节目,2017北京文化艺术基金资助项目校园传承版《牡丹亭》10日晚间在北京大学进行首演。据了解,此后该剧目计划在汤显祖的家乡江西抚州,开始世界巡演之旅。


昆曲传承基地挂牌仪式 许培鸿 摄

  青春版昆曲《牡丹亭》由著名作家白先勇主持制作,将《牡丹亭》五十五折的原本取精华删减成二十九折,在保持昆曲抽象写意的同时加入现代审美,利用现代剧场,启用年轻演员,将这部传世经典以青春版形式呈现。
  这部剧目从2004年开始在海内外30多所大学巡演,场场爆满。经过半年的排练,2017北京文化艺术基金资助项目、校园传承版《牡丹亭》作为北大120周年校庆的演出节目10日在北京大学进行了首演。此后,该剧目计划在汤显祖的家乡――江西抚州开始世界巡演。
  苏州昆剧院院长蔡少华说:“青春版牡丹亭到目前为止,直接进场观众超过60万。有关机构统计,现在25到45岁之间了解昆曲的,75%都是通过这个版本。”
  在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昆曲)传承基地挂牌仪式的发布会上,白先勇表示,“北大昆曲传承计划”对昆曲教育深远影响。昆曲传承基地的创立,尤其是校园传承版《牡丹亭》,集结了北京十六所高校的昆曲爱好者,是昆曲传承计划成功实施的明证。这也标志了昆曲的观众也能成为昆曲的演出者,从传播到传承,再到更进一步的传播,形成昆曲教育的良性循环。
  白先勇说:“昆曲作为一种古老的艺术,需要有年轻的生命来演绎其中的青春。最了不得的文化成就。不能衰败,不光要保护抢救,而且大学教育很重要一环是美育。昆曲作为大学课程,非常有启蒙作用。”
  北京大学副校长王博在致辞中提到,“北京大学与昆曲有着百年渊源。上个世纪初,蔡元培校长、吴梅先生等热爱昆曲艺术的学者和曲家将昆曲引入北京大学,作为美育的重要内容。此后,几代师生薪火相承。俞平伯先生、浦江清先生、朱德熙先生、林焘先生等学者与曲家文人都曾在北大不遗余力地研习传唱昆曲”。
  叶朗先生是昆曲进北大的提倡者,十三年前,他曾和白先勇先生一起推动青春版《牡丹亭》进北大,此后又联手发起北京大学昆曲传承计划,对昆曲在美学上的价值,以及昆曲在校园艺术教育中的作用评价甚高。他认为昆曲艺术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粹,也是中华美学精神的重要内容之一。叶先生提到:“从专业知识和技能来说,美育、艺术教育的直接帮助好像不明显,但从思维能力和热情、性格,以及多才多艺、学识渊博方面来说,这正是美育、艺术教育的独特功能,这是从孔子一直到蔡元培一贯强调的。我们现在是处在一个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我们这个时代和文艺复兴的时代有某种相似的地方,我们这个时代也是一个需要巨人并且产生巨人的时代。”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王一川教授认为,新世纪以来,尤其是2005年,叶朗先生与白先勇先生联手创办“北京大学昆曲传承计划”之后,北京大学的昆曲教育获得了跨越式发展。如今,昆曲传承基地的创建,校园传承版《牡丹亭》的排演,都证明了昆曲的校园教育的活力与影响力。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