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胡美玲:民乐保护和传承成为新时代最强音

编辑:csm351
2018-05-06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记者/念青)4月底,中央民族大学音乐学院硕士生导师、中国青年民族管乐演奏家胡美玲到广东调研,与多所音乐院校、演出团体进行了深入交流,并与广东民乐研究者达成了初步战略合作意向,同时考察了广东中小学音乐艺术教育。南方网就此对胡美玲进行了专访。
  记者:这次广东之行主要目的是什么?走了哪些地方?
  胡美玲:主要是与广东本地音乐院系、相关演出单位座谈交流音乐教育、演出及广东民乐发展情况,也考察广东中小学音乐艺术教育,走访了广州、珠海、肇庆等地的教育机构和演出团体。
  记者:在您看来广东中小学音乐教育怎么样?
  胡美玲:广东有很好的音乐文化土壤,音乐氛围浓厚,曾在90年代扛起中国流行音乐大旗,由此也成为中国流行音乐的圣地,也拥有比较完整的音乐产业链,更有适合音乐文化发展的温度和湿度。在本次调研中发现,广东的中小学生整体乐感很好,师资整体水平较高,教育体系也比较完整,家长对孩子的音乐培养非常重视,这为广东音乐第二次腾飞奠定了坚实基础。
  记者:中小学艺术教育应该注重什么?
  胡美玲:艺术教育是基础教育的组成部分,也是素质教育的实施手段,在调研中发现广东的家长特别重视孩子们的艺术教育,我感到很欣慰,因为艺术教育对孩子成长影响很大,不但可以使孩子身心健康发展,让孩子学会欣赏美,更可以陶冶性格、启迪智慧,同时对孩子来说也是美的教育和爱的教育。
  当然,中小学音乐艺术教育有其特殊性和现实性,像专业的音乐学院高等教育都是一对一教学,因为每个学生情况都不同,素质和特长都不一样,可以说是量身打造。所以音乐培养是一个长期的艰苦过程,每个地区也有差异,专业化的师资和良好的师德至关重要,需要全社会、学校、专业老师、家长共同为孩子营造一个良好的音乐学习氛围,才能提高孩子的艺术修养和感知。
  记者:您怎么看广东音乐的发展?
  胡美玲:广东音乐在中国音乐占据重要的篇章,尤其是改革开放以后,港台流行音乐就是从广东登陆,继而风靡全国,与此同时广东本土也推出了像《涛声依旧》《晚秋》《小芳》等脍炙人口的流行音乐,培养出一批乐坛艺人,可以说那时的广东都成了中国流行音乐的代名词,也成为音乐人、艺人的天堂。
  当然广东民乐也很有地方特点,比如潮州唢呐就是我国南派唢呐的重要代表,经过几百年的传承和融合改造后极具地方特色,在形态上与其他唢呐无异,都有八个音孔,但发音只有七个,唢呐背面的那一个孔一般都被覆盖住,在音色上,主要追求柔静和高雅,这与当地语言与百姓生活习性高度一致,成为潮州地方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记者:您认为中国民乐要如何传承与发展?
  胡美玲:当前,西洋乐器对传统民乐冲击比较大,很多家长不让孩子学习民乐,年轻人学习民乐的越来越少,包括潮州唢呐在內,整个中国唢呐艺术都面临失传的境地。很多中小学音乐课程全是钢琴、萨克斯等西洋乐器,扎根于中华大地几千年的民乐有几百种,若不保护和传承,肯定会有一批民乐走进博物馆。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谈到文化自信,文化部从2006年起就将部分地区的唢呐艺术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也将部分艺人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当然,保护和传承民乐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从某种意义上说,保护好民乐发展,就是保护和传承民族文化的最重要内容之一,更是民族自信的重要举措,对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保护和传承,已成为新时代最强音。
  胡美玲简介
  胡美玲出身于唢呐世家,自幼随叔父胡海宽(中国著名唢呐表演艺术家、总政歌舞团唢呐演奏家)学习吹奏唢呐,后师从中国唢呐界泰斗胡海泉(中国当代著名唢呐演奏家、民族管乐大师、音乐教育家、建国后第一个把唢呐搬上舞台者)成为亲传弟子、胡氏唢呐第四代传人。现为中央民族大学音乐学院硕士生导师,中国青年民族管乐演奏家,兼任中国音乐家协会民族管乐研究会办公室副理事长,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巴乌、葫芦丝学会理事,多次担任全国唢呐大赛评委。
  近年来,致力于唢呐艺术保护与传承、唢呐曲目正向引导和唢呐艺术生态环境建设研究。胡美玲举办过数十场个人专场音乐会和应邀出国演出,近年来其作品多次在中央电视台音乐频道播出。除民乐教学和研究外,还深入各地百余次采风,足迹踏及大江南北,经常深入偏僻乡村手把手指导乡村艺人吹奏技巧,同时创作、改编、收集、整理了多部曲目。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