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征文】汶川地震十周年——我和《志愿者之歌》的故事

编辑:csm351
2018-05-13来源:新浪新闻


2017年8月在汶川县雁门乡萝卜寨开展心理志愿服务,教当地留守儿童学唱《志愿者之歌》

        2008年受伤在家休养期间,康复出院后,我转行从事心理咨询工作,尽管工作繁忙,但我从没有放弃《志愿者之歌》的创作,考虑到这首歌要适合不同类别、不同地域、不同年龄的志愿者传唱,我不断斟酌,反复推敲,对歌词、曲调进行了多次修改完善,最终创作完成。
        10年来,在实施心理咨询的过程中,《志愿者之歌》不仅成为增进我和来访者友好和信任的纽带,并成为顺利解决心理问题的有效工具。有一次,一名大学生通过网络找到了我。由于少年时代父亲对他管教过于严格的原因,他的性格敏感、自卑,近几年来经常失眠,遍寻多家咨询机构都未能解决心理问题。在第一次见面沟通的过程中,得知他喜欢音乐这一信息后,我和他聊起了这首《志愿者之歌》的创作过程,之后,引导和陪伴他参加了几次演出活动,鼓励他大胆展现自己,仅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就解决了困扰他几年的心理问题。2017年8月,我带领心理志愿服务团队来到汶川县雁门乡萝卜寨村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心理志愿服务活动,在轻松、快乐的氛围中,通过教唱和合唱这首歌,原本腼腆害羞的孩子们逐渐变得自信开朗。
        如何让更多人了解公益、参与公益和传播公益,是我一直思考的问题。我认为,公益不仅应体现在物质和行为层面,也应体现在精神和文化层面,音乐是人类共同的语言,也是公益文化的最佳载体,用音乐作品来展现公益精神,能够进一步激发人们的公益热情,实现公益社会效应最大化。
        带着这首歌,运用心理咨询新技术,我带领心理志愿者服务队来到了全国多个地方,组织和策划了多项志愿服务活动,重点关注和解决贫困留守儿童心理问题。向兴妤是湖北省五峰县付家堰小学五年级的一名学生,家境贫寒,父亲常年在外打工,母亲是精神病患者,生活无法自理,向兴妤常年与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由于家庭特殊原因,向兴妤的性格内向自卑,学习成绩在班上属于中等水平。在经过我们团队的辅导后,性格变得开朗自信,学习成绩跃居全班前几名。
        10年来,我累计开展义务心理培训及咨询1000多场(次),服务对象超过2万人,我本人先后获评全国最美社区人物、全国中央企业优秀志愿者、湖北省抗震救灾优秀志愿者、宜昌市道德模范提名奖、宜昌市慈善工作先进个人、宜昌市杰出志愿者等多项荣誉,我所在的幸福家心理服务中心也先后被评为宜昌市学雷锋先进集体、宜昌市慈善优秀公益项目等多项荣誉。
        今年是汶川地震十周年,我有几个心愿。一是希望把这首中英文版的《志愿者之歌》送所有曾经帮助过我的人,感谢他们在我最困难的时候给予的帮助。二是想把这首歌送给包括汶川志愿者在内的全体志愿者,为志愿者们加油鼓劲,三是希望有机会去再次前往汶川及全国更多地方,以这首歌为纽带,用研发的隐型心理咨询技术和文体益综合疏导法帮助更多孩子走出心理困境。四是希望能有专业的歌手演唱这首歌,让这首歌登上更大舞台,让更多的人了解志愿者、学习志愿者、成为志愿者,促进国际志愿者事业的发展。



参加中国好歌曲湖北赛区比赛,演唱中英文原创公益歌曲志愿者之歌
志愿者们能够唱属于自己的歌,是我今生最大的心愿。(文/黄庆武)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